磷酸氫鈣二水物

磷酸氫鈣二水物

磷酸氫鈣二水物是一種化學物質分子式為CaHPO4·2H2O。 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怪味。

基本信息,用途,製法,

基本信息

別名: 磷酸二鈣(18%~19%);沉澱磷酸鈣(18%~19%);磷酸二鈣;沉澱磷酸鈣;磷酸氫鈣(藥用);磷酸氫鈣(食用級);磷酸氫鈣(農用);;磷酸氫二鈣二水合物
分子結構: 分子式: 分子量: 172.09 EINECS: 231-826-1
化學屬性: 磷酸氫鈣二水物的性狀: 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怪味。相對密度約2.306。在空氣中穩定,加熱至75℃開始失去結晶水成為無水物,高溫則變為焦磷酸鹽。易溶於稀鹽酸、硝酸和醋酸,微溶於水(100℃,0.025%),不溶於乙醇。ADI 0~70mg/kg(以磷酸總量計,FAO/WHO,1994)。

用途

: 做強化劑(補充鈣)和膨鬆劑,我國規定可用於餅乾、嬰幼兒配方食品,最大使用量為1.0g/kg;也可做為品質改良劑,用於發酵麵製品,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 用作飼料和食品添加劑、石膏摩擦劑、塑膠穩定劑和藥物添加劑等。 主要用作肥料,在酸性、微酸性或中性土壤中皆可使用,適用於各種農作物。也用作塑膠穩定劑。 主要用於製造高級牙膏中作摩擦劑。在牙膏配方中占40%~50%。 用作家禽的輔助飼料,能促使飼料消化,使家禽體重增加,以增加產肉量、產乳量、產蛋量,同時還可治療牲畜的佝僂病、軟骨病、貧血症等。 食品工業中作疏鬆劑用於餅乾、代乳品,使用量按正常生產需要。還用作麵包製造時的酵母培養劑。也用作麵團改良劑、營養增補劑。 主要用作藥片填充劑、吸附劑,醫療上用作人體缺乏鈣、磷的補充劑。 用作分析試劑和塑膠固定劑。 作為片劑稀釋劑和吸收劑。

製法

: 由食品級磷酸與氫氧化鈣(或石灰石)中和,再經洗滌、離心脫水、乾燥、粉碎得產品。也可由磷酸與純鹼進行中和反應生成磷酸二氫鈉與磷酸氫二鈉的混合液,然後加入氯化鈣溶液進行複分解反應,再中和至甲基紅與甲基藍混合指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