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鉀鈣化銨

碳酸鉀鈣化銨(Potassiumcarbonatecalciumammonium),又名千江雪,是指由碳酸鉀及銨鈣化後組成的化合物。

最先發現於日本三浦半島岩堂山,由於該處氣溫極低加上該化合物多出現於長年冰封的河床。因深埋於河床難以被發現,再者被衝上岸後遇陽光也會逐漸變白與雪地無異因此難以用肉眼察覺。
據說,幕府時代,岩堂山突然天氣異變,連月大雪,因此當地人誤以為觸怒天神,一村民夢見天神啟示,需於冰河尋找活魚祭祀,大雪方會平息。當村民得此啟示後,紛紛四出到已結凍的河邊尋找活魚。村民千辛萬苦終於在極冷的冰河中尋找到唯一倖存的一條活魚,村民隨即準備舉行祭典。當祭典正式舉行時,此魚突從口水吐出黑色巨珠,同時連月巨雪終於得以平息。村民們以為巨珠是天神所賜予的鎮山之寶予以供奉。每年祭典,村民發現該巨珠都會漸漸變白。七年後,該巨珠經太陽曝曬後已變為全白,因此被稱為千江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