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二苯酯

碳酸二苯酯(DPC)是一種不溶於水,溶於熱乙醇乙醚四氯化碳冰醋酸等有機溶劑的白色結晶固體,能被熱鹼分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碳酸二苯酯
  • 外文名:Diphenyl carbonate
  • CAS號:102-09-0
  • 分子式:C13H10O3
基本信息,物理性質,化學性質,用途,生產方法,儲運條件,安全術語,風險術語,安全信息,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碳酸二苯酯
中文同義詞:碳酸二苯酯;二苯基碳酸酯;碳酸苯酯;碳酸二苯基酯;碳酸二苯酯
英文名稱:Diphenyl carbonate
英文同義詞:CARBONIC ACID DIPHENYL ESTER;DIPHENYL CARBONATE
CAS號:102-09-0
碳酸二苯酯
分子式:C13H10O3
分子結構:
分子量:214.22
EINECS號:203-005-8
相關類別: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農藥中間體
Mol檔案:102-09-0.mol

物理性質

熔點79-82 °C(lit.)
沸點301-302 °C(lit.)
相對密度1.1215(87/4°C)
閃點168 °C
水溶解性

化學性質

碳酸二苯脂及生產中的雜質能使皮膚過敏。碳酸二苯脂低毒,但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原料劇毒,注意防止生產過程中光氣泄漏,生產場所應保持通風良好。操作人員應穿戴防護用具。

用途

碳酸二苯酯主要用於工程塑膠聚碳酸酯和聚對羥基苯甲酸酯等的合成原料,也可以用作硝酸纖維素的增塑劑和溶劑。在農藥上主要用於合成異氰酸甲酯,進而製備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克百威。此外主要用於塑膠工業,製造聚芳基碳酸酯和對羥基苯甲酸聚酯、單異氰酸酯、二異氰酸酯。也可以製備塑膠增塑劑。化工生產中用作溶劑和載熱體。
碳酸二苯酯是重要的環保化工產品,可用於合成許多重要的醫藥、農藥及其他有機化合物和高分子材料,如脂肪族單異氰酸酯和對羥基苯甲酸聚酯。也可用作聚醯胺、聚酯的增塑劑和溶劑。

生產方法

1.光氣法:
由苯酚和光氣反應而得。將溶化的苯酚加入16-20%的氫氧化鈉溶液中,配製成苯酚鈉溶液。攪拌冷卻,在10℃左右開始通入光氣,控制光氣化反應在20-30℃進行,反應尾氣含氯化氫和未反應完的光氣,導入吸收塔,用稀鹼溶液破壞後從高空排放。反應後期取反應液測試pH,至中性停通光氣。趕除鍋內光氣和鹽酸氣,過濾,用水洗滌,減壓下熔融脫水即得粗品。將粗品減壓蒸餾,收集窄餾分,冷凝後將液態產品經結片機結片得到精製的碳酸二苯酯。聚合級產品對純度要求很高,熔點應≥78℃。原料消耗定額:苯酚963kg/t、氫氧化鈉(30%)577kg/t、光氣(≥98%)592kg/t。
2.酯交換法:
由苯酚和碳酸二甲酯交換合成碳酸二苯酯,通常分兩步進行:第一步是苯酚轉化為甲基苯基碳酸酯,第二步是它進一步與苯酚作用得到碳酸二苯酯。此路線收率較低,需開發高效催化劑和改進工藝流程。3.苯酚氧化羰基化法以苯酚、一氧化碳和氧氣在催化劑存在下一步直接合成碳酸二苯酯。此法具有工藝簡單、原料便宜易得及無污染等特點。但未實現工業化,正處於研究開發之中。

儲運條件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防靜電。保持容器密封。

安全術語

1.切勿吸入粉塵。
2.避免與皮膚和眼睛接觸。

風險術語

1.吸入有害。
2.吞食有害。

安全信息

危險品標誌Xn
危險類別碼22-20
安全說明22-24/25
WGK Germany1
RTECS號FG0500000
海關編碼29209010
毒害物質數據102-09-0(Hazardous Substances Data)本品低毒。碳酸二苯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