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葉鎮

碎葉鎮

這裡是東方歲葉運往西方的中轉站。東方和西方,相對這裡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碎葉鎮
  • 類型:古代城鎮
  • 時間:唐代
  • 地位:安西四鎮
典故,歷史,

典故

東方和西方,相對這裡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夢。
何為歲葉?就是綠羅裙茶!因為一年只能採摘一次,故名歲葉;又盛傳此茶能延年益壽,故名歲葉。這裡的人們,世世代代處於對歲葉的一種期待,所以把這裡叫作歲葉鎮,後來又寫作碎葉鎮,或素葉鎮。
當年到達這裡的年輕人,是老子的後裔——茶園主人的三公子。來到這裡,以為到了大地的邊緣,再也不能往西走了,就住了下來,適逢當地最美麗的姑娘病重,任何靈丹妙藥都醫治不好。年輕人聞訊,就拿出綠羅裙茶,請其試飲。誰知一試,立竿見影。姑娘病癒後,便嫁他為妻,次年春,年輕人說要回去準備嫁妝,隆重地將新娘迎回綠羅裙茶園。誰知一去數年,杳無音訊。姑娘生下一男孩兒,在男孩兒十多歲時,姑娘告訴他是李家後人,並帶他東行尋夫,尋找自己的家園。
母子兩人不遠萬里,歷盡艱辛,終於找到了綠羅裙茶園,卻得知其夫根本就沒回來過。娘兒倆悲憤異常,含淚西返,至中途,覺得這樣回去面對娘家的人,只能給親人增加悲哀。於是就決定停止西歸,在蜀地定居下來。十多年後,男孩兒長大成人,雖聰明異常,卻寄情山水。
據說,這個男孩兒成年後,也曾經回到過出生地,有詩為證:
風吹碎葉舞晴空,
我奏狂歌喚英雄。
歌罷舉杯問蒼天,
蒼天亦笑我精誠。
杯中自有天上月,
腹內更牽萬種情。
一生大醉能幾回,
何不豪飲到天明?
這個男孩兒是誰?詩人:李白。

歷史

碎葉鎮,唐調露元年(679年)安西四鎮復置時,碎葉鎮取代焉耆鎮,為安西四鎮之一。開元七年(719年),唐朝將碎葉割讓突騎施。故址在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城西南8公里處的阿克-貝希姆(Ak-Beshi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