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斷白魔的黑手:拒絕毒品

砍斷白魔的黑手:拒絕毒品

基本介紹

  • 書名:砍斷白魔的黑手:拒絕毒品
  • 類型:人文社科
  • 出版日期:2011年5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36825321
  • 作者:歐陽雲 陳子妹
  • 出版社:陝西出版集團,陝西人民美術出版社
  • 頁數:201頁
  • 開本:16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砍斷白魔的黑手:拒絕毒品》為奠基石書系之一。

圖書目錄

第一章 禁毒史話
妖冶的癮性殺手——毒品
中國鴉片問題的由來
清朝政府的禁菸運動
舊中國的禁菸成果
新中國建立後的禁毒成果

第二章 被白魔吞噬的青春
易染毒品的場所
什麼人容易涉毒
沾染上毒品的跡象

第三章 毒禍猛於虎
毒品對人的身心危害
一人吸毒,全家受害
涉毒者離犯罪只有一步之遙

第四章 為了明天,讓我們拒絕毒品
生如夏花之燦爛
銘記父母養育之恩
你的生命屬於社會

第五章 遠離毒魔
遠離毒品,珍愛生命
戒毒重在脫“心癮”
學校和家庭,向孩子伸出援助之手

第六章 一場紅與白的較量
戒毒,讓自己獲得新生
家庭關愛,幫孩子走出“毒海”
社會,請接納逃出“白色瘟疫”的孩子
戒毒,決不要來第二次

第七章 剷除“罌粟經濟”,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不斷完善的禁毒法律體系
健全毒品的法律管制
砍斷毒品交易的黑手
禁毒,全球在行動
附:《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
附:《強制戒毒辦法》
附:《戒毒藥品管理辦法》

序言

毒品,從鴉片戰爭開始就讓國人痛恨。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不再是一片淨土,中國又一次處於毒品的危害之中,曾一度在我國銷聲匿跡的毒品的魔爪又重新伸向我國。毒品泛濫作為當今世界的重大公害之一,越來越引起各國政府和人們的關注。
有關數字統計表明,在我國,青少年吸毒人員數目正在不斷上升。當前我國毒品犯罪人員越來越低齡化,吸食毒品也呈多樣化發展。尤其是隨著興奮劑類新型毒品的泛濫,青少年吸毒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據調查,在北京查獲的吸毒人員中,三十五歲以下的青少年占八成。當歌廳迪廳中越來越多地出現孩子們“搖”著的身影,當一幕幕因服用搖頭丸導致的慘劇橫亘在我們面前,我們無法沉默。一個事實不容我們忽視:毒品正向孩子們伸出黑手!這個容易讓人麻痹的毒品家庭成員已經慢慢地接近了青少年,帶給孩子們無盡的深淵和不見底的黑暗。
毒禍猛於虎,為什麼青少年還會吸食呢?青少年吸毒的原因是複雜的、多種多樣的,如好奇心理驅使、家庭環境影響、個人交友不慎、精神空虛所致等。在吸毒者中,由於無知、好奇、被他人引誘而吸毒的青少年的比例最高。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黃金時期,也是人生的“危險期”。這個時期心理防線薄弱,好奇心強,判刪是非能力差,不易抵製毒品的侵襲,加之對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違法性缺乏認識,最易受到毒品的侵襲。因此,對青少年進行遠離毒品的防“毒”教育是禁毒預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為此,我們組織了專家學者編寫了這本《砍斷白魔的黑手:拒絕毒品》,從多角度來教育青少年遠離癮性殺手——毒品,講述了毒品的種類、性能、危害以及遠離毒品的方法和知識,使防毒、禁毒的觀念深入人心,從而使廣大青少年自覺增強防毒的意識和決心,告誡廣大青少年珍惜生命,自覺遠離毒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