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鐘慈

石鐘慈

石鐘慈,1933年12月5日出生於浙江寧波,數學家,中國科學院計算數學與科學工程計算研究所研究員,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浙江萬里學院名譽校長。

1955年畢業後到中國科學院數學所工作。1956年赴蘇攻讀計算數學。1960年回國後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工作。1965年至1986年任教於中國科技大學,任數學系主任和計算中心主任。1987年至1991年任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主任。現任中國科學院計算數學與科學工程計算所所長和“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曾任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1988—1995),現任中國計算數學會理事長。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院士。1987年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光榮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鐘慈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浙江寧波人
  • 出生日期:1933年12月
  • 職業:著名數學家、計算機專家
  • 畢業院校浙江大學復旦大學
  • 主要成就: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
    中國計算數學會理事長
    中國科學院數理學部院士
    國家攀登項目首席科學家
  • 代表作品:第三種科學方法∶計算機時代的科學計算
人物經歷,主要成就,科研成就,人才培養,榮譽表彰,社會任職,人物事跡,著作,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33年12月5日,石鐘慈出生於浙江寧波鄞縣
石鐘慈石鐘慈
1951年,入浙江大學數學系
1952年,轉入復旦大學數學系。
1955年,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數學係數學專業,畢業後到中國科學院數學所工作。
1956年,首批赴蘇聯科學院Steklov數學研究所攻讀計算數學。
1960年,回國後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工作,參加了馮康教授領導的中國計算數學事業的創建和發展。
1965年至1986年,任教於中國科技大學,任數學系主任和計算中心主任。
1987年至1991年,任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主任。
1988年至1995年,任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現任中國計算數學會理事長。
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院士。
1993年,主持國家攀登計畫項目“大規模科學與工程計算的方法和理論”,擔任首席科學家。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 科研綜述
主要研究方向:從事陣特徵值的定位問題研究,得到精度很高的上下界估計公式;從事有限元的理論研究和套用,首創的樣條有限元被廣泛套用於實際計算並引發了大量後繼工作;研究非協調元的收斂性,證明國際上流行的一種檢驗方法既非必要也不充分,並提出新的判別準則;發現非協調元的一系列奇特的錯向收斂性質,從理論上證實了早期工程計算中觀察到的現象;分析並證明多種在套用上極有價值的非協調元的收斂性;從事區域分解和多重格線法的研究,獲得許多很好的結果;研究彈性力學中閉鎖問題的有限元方法。
石鐘慈石鐘慈
石鐘慈教授長期從事計算數學的理論與套用研究,特別是在有限元方法方面取得了獨創性前沿成果,構成了有限元法的重大進展,是我國計算數學學科的學術帶頭人。代表工作有:五十年代後期至六十年代中期建立了Galerkin方法求解微分方程特徵值問題的新算法,得到矩陣特徵值、行列式和條件數的高精度估計公式;七十年代末提出了樣條有限元, 引發了大量後繼工作;八十年代起研究非協調有限元方法的收斂性,發現了非協調有限元奇特的"錯向收斂"現象,提出了一種新的判別非協調有限元收斂性準則,證明了一些工程界有重要套用價值的單元的收斂性。這是迄今國際非協調有限元研究領域的最深刻,最系統成果。曾獲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二等獎、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以上三項獲獎項目均為單獨完成),
石鐘慈早年畢業於復旦大學,後從事有限元的理論研究和套用,首創的樣條有限元被廣泛套用於實際計算並引發了大量後繼工作;研究非協調元的收斂性,證明國際上流行的一種檢驗方法既非必要也不充分,並提出新的差別準則;發現非協調元的一系列奇特的錯向收斂性質,從理論上證實早期工程計算中觀察到的現象;分析並證明多種在套用上極有價值的非協調元的收斂性,奠定了理論基礎。
  • 學術論著
石鐘慈在國內外重要的教學刊物上發表論文60多篇,撰有個人專著1冊,主編國際會議文集8本。
  • 科研成果獎勵
石鐘慈曾先後單獨獲得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成果獎和自然科學獎,以及國家自然科學獎。曾獲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二等獎、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三等獎(以上三項獲獎項目均為單獨完成)。

人才培養

石鐘慈院士長期在大學從事教育工作,培養出大批優秀人才,許多學生已成為國內外計算數學的學科帶頭人,

榮譽表彰

1987年被授予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光榮稱號。
2000年獲得“何梁何利獎”(註:該獎每年一次,數學學科1—2名)
2003年獲得“華羅庚數學獎”(註:“華羅庚數學獎”於1992年為紀念世界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先生而設立,用以獎勵對我國數學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數學家。獲獎者年齡大都在50歲以上,可謂我國數學界的終身成就獎)
2006年獲得“蘇步青套用數學獎”(註:“蘇步青套用數學獎”是套用數學學科在國內的最高獎項,旨在獎勵在數學對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的套用方面做出傑出貢獻的工業與套用數學工作者,該獎每兩年評選一次)

社會任職

曾任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主任,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主任,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數學學會副理事長。現在為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華南師範大學計算數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計算數學學會理事長,《計算數學》、《JCM》、《數值套用與計算機套用》主編,《Mummer Math》等國際著名學術刊物編委。是中國四種計算數學刊物的主編,德、美、日、俄、巴西等國六種計算數學刊物的編委。
曾任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主任,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主任,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數學學會副理事長。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院士。1993年開始,主持國家攀登計畫預選項目“大規模科學與工程計算的方法和理論”,任首席科學家。後任湖南大學數學與計量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計算數學學會理事長,《計算數學》、《JCM》、《數值套用與計算機套用》主編,《Mummer》、《Math》等國際著名學術刊物編委。

人物事跡

1951年,石鐘慈從家鄉寧波考上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數學系。但是,他同時對其他學科比如文學藝術以及歷史等感興趣,他的第二志願是中央音樂學院的音樂系。把浙大數學系讀下來可不容易,那時數學有“南浙大、北清華”之說,浙大的數學系有陳建功、蘇步青、徐瑞雲等元老名師。
石鐘慈院士石鐘慈院士
一年級時徐先生教微積分。她要求學生們無論如何要把微積分學好,規定70分才算及格。1952年秋天,全國院校調整,石鐘慈來到復旦大學讀二年級。此時的復旦大學結集了華東地區最好的數學師資力量,享有江南第一學府之稱,比如從同濟大學調來的楊振寧先生的父親楊武之老先生還給他們講過一年的高等代數。1955年,石鐘慈在陳建功先生指導下完成了單葉函式論的大學畢業論文,這是一篇相當出色的論文。為此,當年的解放日報還發表了新華社文章,稱讚他論文的創新性,這在1949年解放後的大學生中還是不多見的,後來該論文在《數學進展》上發表。大學畢業後,石鐘慈被分配到中國科學院數學所工作。只是他不能再繼續他的函式論研究了,而要進入當時誰都不知曉的專業——計算數學。
此時,計算數學在中國還是零,不僅石鐘慈不知道,連主持總體學術工作的華羅庚心中也沒底,他們只知道計算數學是作為計算技術的組成部分列入了國家規劃。他接受了這個重任,成為華先生手下最早搞計算數學的人之一,從此開始了他的計算數學人生。當時沒有人真正懂得這門學科,華先生領導著這一批年輕人一起摸索、探討。
1956年,石鐘慈被派往蘇聯學習計算數學。當時蘇聯的計算數學和美國可以媲美。在蘇聯科學院數學研究所學習四年之後,石鐘慈認為這時候才算對計算數學有了認識。正是這段經歷讓他有幸認識了索伯列夫、蓋爾芳德等世界著名的數學家,同時也幸運地“躲”過當時國內的反右運動。計算數學需要數學模型、算法,最後是計算機實現,而直到1958年,中國真正有了自主研製開發的計算機。1960年石鐘慈回國,並從事計算機數學的研究及教學工作。
1960至1966年在中國科技大學任教期間,石鐘慈被分至計算方法研究室32組,專攻水壩設計。當時的負責人是馮康先生。按照石鐘慈的說法,如果說是華羅庚先生為他指明了計算數學這條未來的研究道路,那么馮康先生就在具體實踐的層面上教會了自己如何搞計算數學。
歸國後,石鐘慈就到著名數學家馮康手下做研究。1964年,石鐘慈正式調入科大任教,負責這個新興專業的建設。從此開始了他的教學生涯,從最初的編寫教材,講課,上機和帶大學生的畢業論文,到後來的指導碩士生、博士生。後在馮康先生的支持下,石鐘慈又調回原工作單位。 1990年,馮康和石鐘慈共同努力,成立了由計委直接撥款的“中國科學院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石擔任室主任,這對中國計算數學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隨後,1991年和1996年連續兩期獲得國家“大規模科學與工程計算的方法和理論”的攀登計畫項目的資助,馮先生與石鐘慈分別擔任一期和二期的首席科學家。

著作

石鐘慈,許學軍黃雲清,《經濟的瀑布型多重格線法(ECMG) 》,中國科學A輯:數學,2007,37 (9):1083—1098 ;
石鐘慈著作石鐘慈著作
石鐘慈,《第三種科學方法∶計算機時代的科學計算》,暨南大學出版社
馮康、石鐘慈,《彈性結構的數學理論》,科學出版社;
石鐘慈 袁亞湘,《奇效的計算-大規模科學與工程計算的理論和方法》, 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8
石鐘慈院士曾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系及計算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主任(1987-1991),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1991-1995),國家攀登計畫項目“大規模科學與工程計算的方法與理論”首席科學家(兩期,1993-1999),中國數學會副理事長(1988-1995),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數學學科評審組第一、二、三屆成員(1980-1997)。現任中國計算數學會理事長,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項目“大規模科學計算研究”專家組學術顧問,“Numerishe Mathematik”、《中國科學》等國際、國內十餘個學術刊物編委,“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計算數學》、《數值計算與計算機套用》三刊主編,中國科學院計算數學研究所及科學與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石鐘慈院士憑其堅實的基礎數學能力,在計算數學的理論和套用中取得多項創造性成果,特別是對有限元方法的兩大主要類型:協調元與非協調元都進行了系統深入的研究,取得既有深刻理論意義,難度很大,又緊密結合實際,對工程計算具有指導意義的獨創性研究成果,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促進了有限元法的重大發展。他曾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1980,1986),國家自然科學獎(1987),何梁何利科學技術進步獎(2000)及華羅庚數學獎(2003),並於1986年獲得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技專家稱號,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多年來,他還擔任了大學和研究所以及全國性學術團體等多方面的重要領導職務,有很強的領導能力,工作成績顯著,他與國內外學術界有廣泛的聯繫,曾於1981-1983,1985,1994三次獲得德國洪堡研究基金,多次訪問德、美、俄、日等二十餘個國家及地區,主持參與數十次國際學術會議並應邀作大會報告,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學術聲譽。

人物評價

石鐘慈院士是我國計算數學界的優秀代表,他有很高的學術造詣,始終站在計算數學研究的前沿,他還特別注重理論和實踐的緊密結合,強調計算方法的實效性,他學風正派,治學嚴謹,不計名利,對科學充滿獻身精神。
石鐘慈是蜚聲中外的計算機數學家,專長於微分方程數值解,在有限元方法的理論和套用中做出了重要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