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

石油工程

石油工程,是根據油氣和儲層特性建立適宜的流動通道並優選舉升方法,經濟有效地將深埋於地下油氣從油氣藏中開採到地面所實施的一系列工程和工藝技術的總稱。包括油藏、鑽井、採油和石油地面工程等。

石油工程是集多種工藝技術和工程措施於一體,多種工藝技術相互配合、相互滲透、相互促進和發展的綜合工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油工程
  • 外文名:petroleum engineering
  • 任務:勘探、開發、提高採收率
  • 目標:最小代價開採油氣資源
  • 最早起源:3000年前
  • 專業設定時間:十九世紀九十年代
任務,目標,發展歷程,石油工程專業,開設院校,專業排名,

任務

1、勘探發現具有工業油氣流的含油氣構造;
2、制定合理的開發方案;
3、進行合理的鑽井設計和科學的鑽井施工;
4、制定採油工程方案,確定採油工藝技術;
5、開發的動態監測與開發調整;
6、採取有效措施,提高原油採收率。

目標

石油工程直接的目標是以最小的代價最大限度地開採地下油氣資源,為國民經濟服務。衡量油氣開採技術水平的高低的一個重要指標是油氣採收率,它是指從油氣藏中開採出來的油氣總量與其地質儲量的百分比。目前世界上已開發的油氣田,採收率高的已經超過70%,低的則不足30%。我國東部各大油田的平均採收率約在30%左右,也就是說尚有約2/3的原油滯留在地下沒有被采出來。
尤其是在近年來新探明儲量不足的情況下,提高油氣採收率則成為一項十分重要的技術、經濟課題,也是石油工程中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
石油工程

發展歷程

1、3000多年前,周代《易經》:“上火下澤”、“火在水上”、“澤中有火”;
2、1900多年前,《漢書.地理志》:“高奴,有洧水,可蘸”;
3、北宋,沈括《夢溪筆談》:“鄜鹽境內有石油,舊說高奴縣出脂水,即此也”
4、宋末元初,我國已大規模開採自流井的淺層天然氣。
5、1840年,在1200m深處,鑽達三疊系嘉陵江統石灰岩第三組深部主力氣層,強烈井噴,火光沖天,號稱“火井王”。
近百年,由於帝國主義扼殺我國的石油工業,向中國傾銷石油,是我們靠“洋油”過日子。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石油工業迅速發展:
1、解放後前10年,開展全國石油普查;
2、1959年9月,松遼盆地松基3井噴油,發現大慶油田;1963年發現勝利油田;1964年發現大港油田;
3、1975年,發現任丘油田,1978年,我國原油產量過億噸,邁入世界產油大國行列;
4、“穩定東部,發展西部、油氣並舉”-我國石油戰略;1989年,發現鄯善、丘陵等一批大中型煤系油氣田。
解放以來,我國已找到493個油田、145個氣田,油氣產量持續穩定增長。
5、1998年,世界銀行將中國列為世界第三能源生產大國。
6、最近幾年,隨著國家科技的不斷發展以及全球發展一體化趨勢的帶動,我國工業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而工業的發展必然伴隨著對石油的需求的增多,同時,私家車的普及,各種現代企業的不斷更新,都促進了整個社會對於石油工程發展的需求。可以說,石油工程的發展關係到一個國家的現代化程度,更關係到一個國家在國際競爭中的優勢和地位。

石油工程專業

石油工程學的基礎是十九世紀九十年代在加利福尼亞建立的。當地聘用了一些地質學家來探查每口油井中產油區與水區之間的聯繫,目的是防止外部水進入產油區。從這時開始,人們認識到了在油田開發中套用技術的潛力。“美國採礦與冶金工程師學會”(AIME)於1914年成立了石油技術委員會。1957年,AIME改名為“美國採礦、冶金和石油工程師學會”。
石油工程專業培養具備工程基礎理論和石油工程專業知識,能在石油工程領域從事油氣鑽井工程、採油工程、油藏石油工程專業工程、儲層評價等方面的工程設計、工程施工與管理、套用研究與科技開發等方面工作,獲得石油工程師基本訓練的高級專門技術人才。
學生主要學習數學、物理、化學、力學、地質學、工程科學的基礎理論和與石油工程有關的基本知識,受到石油工程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油氣田鑽井、採油及油氣開發工程的設計、施工、管理以及初步的套用研究和科技開發的基本能力。

開設院校

【江蘇省】常州大學
【河南省】河南科技學院
【重慶市】重慶科技學院

專業排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