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

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

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是1989年新建的一所現代化完全中學。學校占地面積72.1畝,建築面積達33987平方米,分南北兩個校區。擁有5600名學生、281名在崗教師、84個教學班的石家莊市規模大、條件好的完全中學,2001年4月被河北省政府命名為“河北省重點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
  • 簡稱:二十七中
  • 創辦時間:1989年
  • 類別:普通中學
  • 現任校長:趙彥國
  • 所屬地區:河北石家莊
  • 主要院系:國中、高中
  • 主要獎項:河北省重點中學
  • 建築面積:33987平方米
學校介紹,領導班子,校園文化,辦學特色,師資力量,教學設施,教育教學,學校創新,學校榮譽,項目考察,交換生項目,知名校友,

學校介紹

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位於石家莊市談固西街145號,2001年4月被河北省政府命名為“河北省重點中學”。學校十分注重學習優秀學校先進經驗,曾到邯鄲市第一中學衡水中學訪問,也曾到邯鄲市第二十五中學邯鄲市第十一中學等重點國中學習先進經驗。
石家莊二十七中學
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創建於1989年,是一所現代化完全中學,2001年晉升為河北省示範性中學,占地面積72.1畝,建築面積達3.4萬平方米,分南北兩個校區。學校擁有現代化的教學樓、實驗樓、辦公樓、圖書館、電教樓、教工宿舍樓、學生餐廳和公寓樓,是“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省OM活動先進單位”、“省校園環境管理先進學校”、“省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學校”、“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範學校”、“市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市高中教學工作先進單位”、“市中國小校長培訓考察實踐基地”、“市國中骨幹教師導師制培訓基地”,並獲“市五一建功立業獎”。
學校是“省一級圖書館”、“省現代化技術裝備示範校”、“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市實驗教學先進單位”。學校目前有84個教學班、5300餘名學生、330名在崗教師,有特級教師4人,高級教師79人,中級教師133人,擁有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園丁”、省“優秀教師”、省“骨幹教師”、省“三三三工程人才”、市“勞動模範”、市“骨幹教師”20人,獲市級榮譽稱號54人,有66人在國家、省、市評優課大賽中獲一等獎。
精細管理夯基礎,理念創新謀發展。建校以來,本著“人才強校、育人為本;科研先導、創新引路;突出特色、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構建了環境優美、設施一流、制度完善、高雅和諧的校園文化。為社會提供了可供學生選擇的,現代化、高品位、有特色、多樣化的,更適合不同學生髮展的優質教育。形成了“高中宏志班”、“心理健康教育”、“創新實踐教育”、“骨幹校長、教師培訓基地”,四大辦學特色。
教學質量攀新高,中高考成績列前茅。
高考2007年2名學生躋身全省前100名,問鼎清華。
2008年600分以上8人,全市領先。本一上線42人,本二上線102人,本一本二人數實現翻番。在08年全市高考表彰會上,學校作為市內唯一一所中學進行大會發言。
2009年全市同類學校排名第四。中考連續多年有多名學生進入全市前10名,高分人數連年豐收,09年又有2名同學考入全市前10名。
2010年高考,600分以上19人,本一上線71人,本二上線218人。實驗班600分以上10人,本一上線27人,本二上線43人;宏志班600分以上4人,本一上線23人,本二上線36人;成才理班600分以上5人,本一上線9人,本二上線21人;成才文班本一上線8人,本二上線32人。
2013年高考更有喜報!
創新教育啟智慧,心理教育保健康。“讓每一名來二十七中就讀的學生都有進步”,這是二十七中的莊嚴承諾。面對日益凸顯的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二十七中在全國率先啟動“班級心理委員模式”,在培養學生的健全人格,降低心理疾病和校園危機事件發生的工作中,取得了顯著成效,被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全國第二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創新案例”一等獎。面對激烈的社會競爭,二十七中以創新教育為本,探索出一條素質教育的新途徑。該校學生中有8人獲得國家級獎勵,80人獲得省級獎勵,126人獲得市級獎勵。有72人因獲獎而享受中高考加分,並獲得保送大學的機會。
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
展望未來,二十七中人以“讓學校發展、讓教師成功、讓學生成才”為辦學思想,繼續保持艱苦奮鬥,崇尚一流的校園精神,不斷提升學校教育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領導班子

趙彥國,校長兼黨總支書記, 1963年出生,中共黨員,中學高級教師,主持學校全面工作。省“國防之星”先進個人、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進個人、 石家莊市青少年維權崗工作先進個人、三等功、市科普優秀工作者、石家莊市優秀德育工作者、裕華區委優秀領導幹部、區優秀教育工作者、 裕華區委優秀黨員、全國創造教育協會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 石家莊市教委教學成果二等獎、參與編寫專著三部。
李利群,副校長兼副書記,1969出生,中共黨員,中學高級教師,主持黨務、計畫生育、國中部教育工作。省創新教育實驗研究先進工作者、省OM活動先進工作者、局優秀黨員、中央電視台“異想天開”優秀指導教師、市中國小“探索者”創新活動一等獎、市頭腦奧林匹克競賽優秀輔導教師、區嘉獎。
宋桂香,副校長,1953出生,中共黨員,中學高級教師,全面協調學校教學工作,主抓北校區教學工作。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優秀指導教師、.首屆全國規範漢字優秀指導獎、 河北省“OM”活動先進工作者、石家莊市語言文字工作先進個人、市、區優秀教育工作者 、市教委嘉獎、區嘉獎。
張桂鳳,副校長,1954出生,中共黨員,中學高級教師,主持全校總務工作、工會、老幹部工作。市“三德育”先進個人,區“敬老好領導”、區“模範工會幹部”、市“優秀工會工作者”、區“優秀教師”、區“抗擊非典優秀共產黨員”
李蘭生,副校長,1962出生,中共黨員,中學高級教師,全面協調全校教育、安全工作,主抓南校區教育教學工作。區嘉獎、區教育局“抗擊非典優秀黨員”、區優秀教育工作者、市“科普活動先進工作者”、省“OM活動先進工作者”。

校園文化

辦學理念:人才強校、育人辦本、創新引路、設施領先、全面發展、質量一流
辦學宗旨:以生為本,立人為先,以師為本,厚德載道,以質為本,公信天下。
辦學願景:靠質量立校、靠特色興校、靠發展強校
辦學精神:群體精神:重於實幹 勇於創新
群體意識:齊心協力 崇尚一流
群體作風:校風——團結、勤奮、嚴謹、活潑;乾風——勤政、務實、開拓、進取;學風——明志、篤行、博學、慎思;教風——嚴謹治學 精心育人

辦學特色

自2004年起承辦河北省省會首個高中“宏志班”,招收石家莊市二十四個縣、市、區家境貧困、品學兼優的學生,由國家資助每生一年3000元完成高中學業。現已經招收宏志班三屆5個班。在河北省產生深遠影響,新聞媒體報導達28次。學校的心理教育在河北省獨樹一幟,其中心理教育的主研課題《班級心理委員模式》在全國首創,得到了省市教科所專家的一致好評,在全省心理年會上做專題介紹,2006年10月被中央文明委推薦參評全國未成年人教育案例,並獲全國一等獎,成為河北省唯一入圍的學校,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報》等主流媒體都進行了報導。

師資力量

教師學歷全部為本科以上,有76人參加研究生進修學習,7人具有研究生學歷。有特級教師3人,高級教師76人,中級教師120多人,有全國“優秀園丁”、省“優秀知識分子”、省“優秀教師”、市“十佳女職工”“市十佳青年教師”、市、區“拔尖人才”、 “教學標兵”等各類先進教師近286人次。

教學設施

建有國家一類達標的理化生實驗室、圖書館。實現教師微格辦公,教師人手一台液晶電腦;校園網光纖寬頻,接入網路結點直達學校各個教室、功能室和備課組。學校現有微機500台,配有可收視36套節目,可自辦8套節目,覆蓋全校的閉路電視教育系統,裝有考試功能的多媒體語言學習系統。裝備了閉路電視、校長評估系統、廣播“四網合一”的校園網路及地面衛星接收系統使教學、管理充滿現代化氣息。近兩年投入1000萬元修建了塑彩膠操場、學生食堂、公寓,購置300多台微機,新修善實驗室8個,每個教室安裝4萬多元的多媒體大螢幕教學設施,使學生享有優質的教育資源。教師人手一台電腦,實現無紙化辦公,電子教案、課件教學。

教育教學

2004年中考該校趙夢恬同學以583分的好成績勇奪全市第2名,張鑫等14位同學進入全市前100名,位居全市第一。林辰松等102名同學進入530分以上的高分線,取得中考的大面積豐收。高考有47人(含特長生)進入本科一批線,600分以上6人,創下該校歷年本一上線之最,101人進入本二。文科班本一上線率達25%,所有科目全面超過老牌目標重點中學,全年級本科上線率達91.3%以上,獲市區表彰。學校分獲區“教學工作先進單位”、市“高中教學工作先進單位”。
中高考成績在市屬同類學校中連年名列前茅。中考普高上線率達83.77%,連續6年有學生進入全市前3名,2006年全市前10名中我校占據3名,有12名學生進入全市前100名,高分人數在全市領先。高中招生作為第二批的我校生源質量遠遠落後於老牌重點中學,但在三年後大多數學生實現低進高出,學校在重點中學的排名逐年前移。2007年高考最高分為687分,全省第28名,被清華大學錄取。600分以上共15人。宏志班學生5人獲中央助學工程獎勵二萬元,4人獲省助學工程資助二萬元。各科平均分、及格率位居全區前列,被評為市“高中教學工作先進單位”。
2007年,本一上線23人,本二上線56人,其中孫慶雷同學高考687分,位居河北省第28名,被清華大學水利工程專業錄取,王海蛟同學高考678分,位居河北省第98名,被浙江大學生物工程專業錄取。
2008年,本一本二上線人數成倍增長。本一上線42人,本二上線103人,突破百人。
2009年,本一上線64人,其中理科24人,文科18人,藝體22人,本二上線120人。
2010年,600分以上19人,本一上線71人,本二上線218人。其中實驗班參考人數50人,本一27人,本一率54%,本二43人,本二率86%。

學校創新

創新成果豐厚,康樂同學發明的“轉基因穀子”、張蕭蕭同學發明的“微滴灌溉自動控制裝備”、 苗俁、 白金同學發明的“雪橇式旱冰鞋” 以及“不會掉的鉛筆盒”、“多功能簸箕”、“火災報警器”、“太陽高度測量儀”“能移動的梯子”“多功能剪刀”等一批學生作品在中國科協“明天小小科學家”、全國創新大賽、航模比賽、頭腦奧林匹克競賽等競賽中摘金奪銀,學校也獲全國“宋慶齡基金會少年兒童發明大賽”中獲河北省唯一的“活動組織獎”,有12名學生和老師在近幾年的全國、省創新大賽中獲獎,獎金近6萬元。03屆畢業生何茹發明的“自動餵鳥機”獲全國創新大賽二等獎,被保送到四川大學。學校被評為“中央教科所九五重點課題素質教育理論與實踐研究實驗基地校”、“中國發明協會中國小創造教育分會實驗基地校”,“中央教科所中華傳統美德教育先進實驗單位”、省“科研先導型實驗學校”,“省信息技術示範校”。

學校榮譽

省文明單位
河北省科研先導型實驗學校
"河北省第十屆運動會貢獻獎
省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單位
河北省OM活動先進單位
河北省自學考試優秀考點
省自學考試優秀考點
河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河北省校園環境管理先進學校
省中國小校園環境管理先進學校
河北省控煙先進單位
河北省重點中學
河北省心理健康教育實驗學校
河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範學校
市三防教育先進單位
市目標管理先進單位
市“六心”教育先進單位
市文明單位
市先進職工之家
市教育學統綜合智力先進單位
市圖書館管理工作先進單位
市老幹部工作先進單位
市花園式庭院
全國規範字書寫大賽先進集體
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田徑)
計算機教育實驗學校
市語言文字工作先進集體
市圖書管達標驗收合格單位
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
市無煙先進單位
市科研先導型實驗學校
市實驗教學示範學校
市科技教育工作先進集體
頂新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組織獎
省教代會工作先進單位
首屆宋慶齡全國少兒發明大賽組織獎
省信息技術教育示範學校
河北省中國小校一級圖書館
市語言文字工作先進集體
市先進女職工委員會
市中國小先進基層黨組織
市模範職工之家
市女職工工作先進集體
上海第十五屆頭腦奧林匹克競賽優勝獎
石家莊市高考先進單位
市成人高考優秀考點

項目考察

VCE項目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中澳高中VCE課程合作項目,是具有“雙學籍、雙課程、雙語言、雙文憑”特色的中澳高中課程合作項目。就讀學生成績合格後能拿到中、澳兩個文憑,不僅有資格參加中國高考,還可以憑藉VCE證書及高中學習成績,直接報讀澳大利亞和美、英、加等國千餘所世界知名大學,無需再讀預科。河北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和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半島學校正積極合作這一項目。
2012年6月12日,石家莊第二十七中學迎來澳洲維多利亞州教育署考察團,並圓滿完成VCE項目考察驗收工作。
石家莊市第二十七中學
此次考察團由國際課程負責人John MC Swiney博士和澳洲半島中學國際部主管Gary van den Elsen先生等4人組成,主要是對二十七中學VCE項目前期工作進行考察驗收。
市、區教育局領導高度重視此次考察活動,市教育局馬建國局長、裕華區教育局劉建新局長親臨我校指導工作。
二十七中學趙彥國校長向教育局領導和考察團來賓介紹了學校情況,匯報了VCE項目前期工作及後續計畫。澳方代表參觀了VCE教室考場、VCE教師辦公室、試卷保密室、實驗室、圖書館、微機房等VCE項目系列場所,對二十七中前期工作給予高度評價,表示非常滿意。
之後,雙方就招生、中方教師培訓、澳方來華教師選定以及由澳方參加的說明會等具體事宜進行了進一步磋商。
如果進展順利,河北省第一所澳大利亞VCE證書教學點及考試點將在石家莊第27中學建成,將對我市教育事業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交換生項目

為推進我校國際化進程,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綜合素質,為學生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更多的機會,石家莊市第27中學啟動ASSE國際中學生交流計畫。
項目選擇15-18周歲高中學生持J1(訪問學者)簽證入讀美國公立或私立高中,寄宿在當地的愛心志願家庭,體驗和感受美國社會、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在為期一年的留美時間裡,學生學習語言和文化,適應美國生活;迅速提高外語聽、說、讀、寫能力;鍛鍊獨立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能力;激發創造力、想像力;擔當文化大使的角色,傳播古老的中華文化,促進兩國間的相互了解;留美期間即可申請美國大學,為就讀美國大學做好充分準備。
2013年1月15日,在國際處魏玉忠主任的主持下,召開了“ASSE國際中學生交流計畫”學生說明會。60餘名學生和部分教師積極參會,認真傾聽了ASSE國際中學生交流計畫河北辦公室王主任的相關介紹,對該項目進行了初步了解。
1月19日,“ASSE國際中學生交流計畫”家長說明會召開,魏主任作了27中國際交流工作介紹之後,一位2012年赴美的交換生的家長應邀將孩子的情況進行了具體說明,ASSE中國區辦公室劉總監就該項目做了詳盡解說,並與家長進行了近一個小時的互動交流,使家長們對該項目有了深入了解。
2013年,我校有12名學生報名參加該項目,準備接受寒假短期培訓。
相信越來越多的27中學子有機會在高中期間走出國門,去觸摸異國文化,領略別樣精彩,鑄就成長之路。

知名校友

周冬雨(中國內地女演員,2010年因成功主演張藝謀導演的電影《山楂樹之戀》中的靜秋一角,成為新一代“謀女郎”。其表演獲業內一片好評,清純的外表、率真的性格,更為廣大人群所喜愛。)
周冬雨周冬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