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生

眼科醫生

眼科醫生(eye doctor)可細分為眼科醫師(ophthalmologist)和視光醫師(optometrist), 前者主要進行眼部疾病的詳細診斷和治療,後者主要進行眼部基本檢查、眼病初步診治、複雜眼屈光和雙眼視覺問題的處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眼科醫生
  • 外文名:eye doctor
  • 職責:眼部疾病的詳細診斷
  • 地點:醫院
職業概述,工作內容,職業要求,教育培訓,工作經驗,薪資行情,職業發展路徑,

職業概述

眼睛是人心靈的窗戶,眼科醫生是光明的使者,他們用無聲的語言,靈巧的雙手擦亮每一扇窗戶。眼科通常可以劃分為角膜病、白內障眼底視網膜病、青光眼、視光學、斜視弱視、眼外傷、眼表疾病、眼整形及眼眶病科和眼屈光手術等專業。眼科醫生是一個技術性很強的專業,甚至需要很好的光學及物理知識。現代眼科要求醫生能夠掌握先進的醫療設備,如白內障超聲乳化儀、玻璃體切割儀、蔡司手術顯微鏡、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削系統、三維眼科超音波診斷儀、OCT、UBM、雷射共焦顯微鏡等設備。“金眼科,銀外科”,眼科是一個較為理想的職業。

工作內容

藉助專業性醫療設備、儀器測定眼視力程度及眼器官各組織的功能狀態;
醫囑或實施化驗、影像學等其他診斷措施;
根據化驗、檢查報告和結果,做出病因診斷;
開具處方,給予藥物治療;
醫囑手術前準備,制定手術方案並實施手術治療;
根據病情需要實施角膜移植、使用人工輔助器官;
指導病人驗光配鏡,矯正視力;
詢問病人、書寫病歷,記錄病案。

職業要求

教育培訓

臨床醫學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具有臨床醫師執業資格證。醫師資格考試分為兩級四類,即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兩級,每級分為臨床、中醫、口腔、公共衛生四類。

工作經驗

熟悉眼睛的解剖學結構以及光學基礎知識;熟練掌握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有一個較好的外表及視力、一雙纖巧的雙手,高度的責任心、良好的職業道德、嚴謹的工作態度、較強的綜合分析能力、敏銳的洞察力。

薪資行情

公立醫院醫生的工資都是按照國家標準發放。一般分為四檔,由低至高依次為: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相對應工資大致在1000元、1400元、2000元和2500元四檔間浮動。民營醫院醫生的收入一般是基本工資加提成,整體水平要高於國有醫院的薪酬水平。

職業發展路徑

眼科是近二十年來發展最迅猛的學科之一,有很好的發展前景。眼科醫生要求心靈手巧的人,因此比較適合女性從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