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山大學)

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一般指本詞條

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山大學)是我國第一個獲批准建設的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首任主任為葛堅教授,現任主任為劉奕志教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山大學)
  • 依託單位:中山大學
  • 類別:國家重點實驗室
  • 所屬學科:眼科學
簡要概況,研究領域,科研平台,學術資源,

簡要概況

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依託中山大學,實驗室設立在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1991年4月,眼科學實驗室獲得衛生部眼科學重點實驗室立項;2001年3月,獲得廣東省教育廳眼科學重點實驗室立項;2002年1月,獲得教育部眼科學重點實驗室立項;2003年1月,成為科技部和廣東省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2005年12月,順利通過科技部組織的兩輪嚴格評審後,最終列入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計畫;2006年5月,通過科技部組織的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計畫可行性論證;2006年7月,國家科技部正式發文批准建設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學實驗室在科技部、教育部組織的高水平的評估中獲得了優秀的成績。在2001年由科技部組織的評估中被評為良好類實驗室,專家組評價已初步具備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在2004年7月以全優成績通過了科技部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驗收;2005年在教育部48個重點實驗室評估中獲得第六名的優秀成績。2006年3月被科技部推薦參加生命科學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獲得了良好的成績。實驗室現任主任為中山眼科中心主任葛堅教授,2010年3月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驗收。2011年7月以良好的成績通過科技部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

研究領域

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一直以我國常見致盲眼病的發病機理和防治作為主要研究方向,重視基礎研究與臨床相結合,主要研究方向有:角膜病和眼表疾病研究、葡萄膜疾病發病機制、診斷和防治研究、視功能保護和視覺科學、白內障的發病機理和防治研究、玻璃體視網膜疾病研究、常見眼科遺傳性疾病的分子遺傳學研究。 眼科學實驗室在科技部、教育部、衛生部、廣東省、中山大學和中山眼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發揮整體優勢和團隊精神,不斷創新和發展,在建設規模、學術水平、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等方面都已取得突出的成績。實驗室通過多年的積累和發展,目前已具有很強的競爭實力和良好的發展前景,整體水平已居國內領先地位,在葡萄膜炎防治及機理、角膜病與眼表疾病診治、近視眼機理和干預研究、白內障防治和視網膜疾病研究等方面已達到國際同類研究先進水平,為我國眼科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科研平台

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近幾年投入大量的資金進行實驗室硬體和平台建設,從環境、設備、條件等各方面徹底改變了實驗室基礎設施落後狀況,使其硬體標準達到國家重點實驗室硬體建設要求。實驗室總面積近4000平方米。實驗室按國際化標準改建裝修,環境煥然一新,實驗場地寬敞明亮,實驗設施先進,配置了當前先進的實驗儀器設備,擁有10萬元以上儀器35台,設備總值超過2000萬元。實驗室包括一個750平方米的公共實驗室、12個功能實驗室和一個實驗動物中心。公共實驗室包括兩個大型分子生物學公共實驗平台、細胞培養室、病理室、大型實驗儀器設備室(流式細胞儀室、雷射共聚焦顯微鏡室、高效液相色譜-質譜聯合儀室、螢光定量PCR儀室、全自動遺傳分析儀室),還配有雙向電泳儀、微孔板式全光譜酶標儀、低溫超速離心機、普通PCR儀、細胞離心塗片機、大容量冷凍高速離心機、酶標板離心機、顯微注射儀、拉針儀、鍛針儀、磨針儀、CO2培養箱、冰凍切片機、超音波細胞破碎儀等實驗儀器設備。可以開展蛋白質分離純化、酶解與質譜鑑定、細胞分選及鑑定、細胞形態學觀察及鑑定等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學的各種生命科學的實驗研究。
功能實驗室包括視覺科學實驗室、角膜病實驗室、免疫病實驗室、眼表疾病實驗室、玻璃體視網膜病實驗室、視覺生理實驗室、生化實驗室、病理實驗室、遺傳實驗室、白內障實驗室、眼眶病眼腫瘤學實驗室、眼藥理室。功能實驗室是為實驗室確定的各研究方向的課題組提供細化和具體化的服務,各室配備與研究相關的儀器設備,為科研人員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層面進行科學研究提供技術平台和支持。
實驗動物中心建築面積500平方米,安裝有室內自動恆溫、恆濕系統及自動監控動物系統,能開展普通級及無特定病原菌級(SPF級)的動物實驗,可飼養多品種的實驗動物(鼠、兔、雞、豬、猴等),配備先進的動物實驗設備(玻璃體切割機、超聲乳化機、多功能視覺電生理檢測系統等),是一個完全符合眼科學研究需求並可開展國際水準的前沿性動物實驗的現代化動物實驗室。

學術資源

中山眼科中心還擁有豐富的圖書信息資源,圖書館收藏並定購了全面而豐富的國內外知名眼科雜誌和最新眼科專著。現有藏書16700冊,中文醫學期刊85種,外文原版期刊57種,幾乎囊括了全部SCI收錄眼科期刊,並開通國際網際網路、中外文全文資料庫,為科研人員查閱資料提供方便及充足的信息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