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性皮膚病

真菌性皮膚病是指由真菌引起的人類皮膚、黏膜及毛髮和甲等皮膚附屬器的淺部感染性疾病。臨床上多呈水皰鱗屑型表現。該類疾病的共同特點是:發病率高、具有傳染性、易復發或再感染。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皮膚科
  • 常見病因:皮膚癬菌感染
  • 常見症狀:水皰鱗屑型表現,損害多局限於一側
  • 傳染性:具有傳染性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預防,

病因

真菌性皮膚病的主要致病菌為皮膚癬菌,包括黃癬菌、白癬菌、紅色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疣狀毛癬菌、大小孢子菌等。真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當人體皮膚上有適合真菌生長繁殖的條件時,就容易發生癬病。如有些人容易出汗,且不及時擦淨和保持乾燥,則容易感染真菌而發生花斑癬。經常穿皮鞋、運動鞋,局部透氣性差導致足部濕度和溫度增高,若不注意足部清潔,極易發生足癬。

臨床表現

臨床上呈水皰鱗屑型表現,損害多局限於一側,初發小水皰,皰液乾涸後脫屑,範圍不斷擴大,久之脫屑處皮膚粗糙增厚,皮紋增寬,失去正常光澤,觸之有粗沙感。常見的真菌性皮膚病有頭癬、手足癬、股癬、花斑癬等。
1.頭癬
頭癬是由皮膚癬菌引起的頭皮、毛髮和毛囊的感染,可分為黃癬、白癬和黑點癬等。黃癬俗稱“禿瘡”“瘌痢頭”,皮損以有鼠臭味的碟形黃癬痂為特徵,易形成永久性脫髮。白癬的皮損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灰白色鱗屑斑,病髮根部有白色菌鞘包繞,易折斷。黑點癬可見頭皮點狀炎性鱗屑性斑片,稍癢;部分患者可有局灶性永久性脫髮。
2.手足癬、股癬、體癬
手足癬表現為指(趾)間及掌(跖)皮膚的脫屑、瘙癢、糜爛及繼發細菌感染導致的局部紅、腫、痛。股癬一般從足癬或手癬自身傳染引起,皮損的形態多為不規則形或弧形,有苔蘚樣變或急性和亞急性濕疹樣改變,易並發細菌感染;患者自覺瘙癢劇烈。體癬皮疹初為紅斑或丘疹,隨後向四周擴散成為環形,有的產生新的皮疹不斷向外擴散形成同心環,有瘙癢感,可並發細菌感染。
3.其他
真菌性皮膚病除了上述表現外,還有其他表現。如發生在甲部的真菌性皮膚病俗稱“灰指甲”,表現為甲的顏色和形態異常。濕疹樣型癬菌疹特點為雙側掌面及指腹部發生散在或群聚深在性水皰,皰壁不易破,患者自覺奇癢難忍。夏季多汗,由花斑癬菌引起的花斑癬又稱“汗斑”,皮損為斑疹,表面附有微量糠狀鱗屑。但也有學者認為花斑癬菌不屬於真菌的範疇。

檢查

1.真菌顯微鏡檢查
選取皮損邊緣的鱗屑或病發,置於玻片上,加氫氧化鉀溶液,加蓋玻片,置於酒精燈上加熱片刻,進行鏡檢觀察。檢查結果陽性者,可作為確診的依據;陰性者不排除癬的可能。
2.真菌培養
從病灶取來鱗屑、毛髮或皰膜進行接種、培養。5天左右有菌落生長,可進行菌種鑑定;若無菌落生長,即為培養陰性。
3.伍德燈檢查
真菌在濾過紫外線燈照射下可產生帶色彩的螢光,臨床上對淺部真菌病,尤其是對頭癬的診斷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上水皰鱗屑型表現,初發小水皰,皰液乾涸後脫屑,久之脫屑處皮膚粗糙增厚等可作出診斷。必要時,可進行真菌顯微鏡檢查、真菌培養或伍德燈檢查。

鑑別診斷

該類疾病需與脂溢性皮炎、銀屑病、汗皰疹、慢性濕疹、掌跖膿皰病等鑑別。

治療

1.全身治療
可選用廣譜抗真菌咪唑類藥物,包括酮康唑、伊曲康唑等。
2.局部治療
對未累及毛髮或甲板的淺部真菌病,可選用特異性弱的廣譜抗真菌劑外用治療,如咪康唑、益康唑、白呋唑等製成的霜劑。花斑癬患者用咪唑類霜劑能獲得滿意效果。
3.其他
花斑癬患者還可外用硫代硫酸鈉溶液外塗;濕疹樣型癬菌疹患者可按過敏性皮膚病的治療原則處理,局部不須用抗真菌藥,尤其忌用刺激性較強烈的癬藥,可選用溫和的氧化鋅油或硼酸水濕敷。

預防

1.加強衛生宣傳教育。
2.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皮膚清潔、乾燥。
3.家庭成員或寵物有癬病時,應積極治療,對污染衣物進行消毒處理。
4.糖尿病患者易發生癬病,應加強皮膚防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