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絲綢

真絲綢

絲綢是指以真絲為原料生產的綢緞,是用蠶絲加工成綢緞的統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真絲綢
  • 原料:真絲
  • 加工材料:蠶絲
  • 特點:手觸感柔軟、光滑、豐厚等
特點,真絲綢的品質鑑別,真絲綢商品出口,

特點

綢面平整細潔,光澤柔和,色彩鮮艷純正;手感滑爽,柔軟、外觀輕盈飄逸;乾燥情況下,手摸綢面有拉手感,撕裂時有“絲鳴聲”。

真絲綢的品質鑑別

真絲綢的“真”字是區別於人造絲、合纖絲等仿真絲產品而言的“真正”的桑蠶絲綢。因此,其品質鑑別首先是區別真假,其次則是“真”中的優劣。
1、真絲綢與化纖仿真絲綢的區別
外觀:真絲綢的懸垂性優於化纖綢,不象化纖那樣硬挺;手觸感柔軟、光滑、豐厚、冬暖夏涼;而化纖綢的手感乾滑、乾癟、冬冷夏熱、缺乏柔軟性。有經驗的業內人士用眼光就可判斷真假。
鑑定:最簡單的方法是從綢樣中抽出些許絲線,點燃後吹熄,嗅一下青煙,有毛焦味的是真絲,因為蠶絲是蛋白質纖維,和頭髮、羊毛點燃後的氣味相同。而化纖是石油化工產品,根據品種(滌、錦、腈、氯、丙……)的不同,氣味千差萬別。
2、真絲綢產品根據組織結構分有紡、斜、緞、縐、喬、綃等區別,一般而言,喬、綃最薄,縐、緞較厚,而紡類居中。雖然真絲綢的特點是涼爽柔軟,最適合夏季穿著,但是我本人並不喜歡太薄的真絲綢。因為太薄了會給人過於貼身的感覺,不僅視覺效果不好,而且一但出汗就粘在身上,十分不雅,也不舒服。我個人最欣賞比較厚重的素縐緞、采新縐、重縐、冠樂縐等品種,穿在身上給人華貴、莊重、富麗的感受。需要注意的是,同一商品名稱的產品如素縐緞,可以有不同的規格品號:14654、14101、14116等等,區別主要在厚薄上。
3、真絲綢按加工工藝區分有普通染色綢和熟織色織綢之分,所謂染色綢就是普通的常規方法繅絲、織綢、脫膠煮練、染色印花所得到的綢緞。色織綢是指先將蠶絲脫膠、染色後再去織綢,織完後就是成品。二者最大的不同是色織綢外觀緊密、平挺,還可以有閃色效果。今年歐美和香港最為流行的真絲綢產品就是色織的閃色塔夫綢和色織雙宮綢(一種雙胞胎蠶繭繅制的蠶絲織成的綢)。

真絲綢商品出口

2012年1-11月,我國真絲綢商品累計出口30.45億美元,同比下降5.82%。其中,蠶絲類出口5.90億美元,同比下降8.47%;真絲綢緞出口9.51億美元,同比下降1.22%;絲綢製成品出口15.03億美元,同比下降7.49%。
出口額排名前五位的市場依次為:美國、印度、義大利、日本、香港,五市場合計出口額占我國真絲綢商品出口總額的54.31%。除對香港出口額上升1.76%外,對其他四市場均大幅下降,降幅分別為10.58%、13.30%、17.27%和3.85%。
出口額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為:浙江、江蘇、廣東、上海、四川。五省市合計出口額占我國真絲綢商品出口總額的比重為79.99%。其中浙江省出口11.58億美元,占比達38.04%,遠遠超出其他省市。1-11月除四川外其他四省的累計出口額均有下降,降幅分別為7.14%、8.32%、20.81%、9.61%,四川略有上升0.76%。
11月我國真絲綢商品出口2.88億美元,同比下降1.91%。其中,蠶絲類出口4690.18萬美元,同比下降13.04%;真絲綢緞出口1.05億美元,同比上升6.35%;絲綢製成品出口1.36億美元,同比下降3.4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