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形

眉形

眉形即眉毛的形狀。大約分為弦月眉、一字眉、三角眉等。眉形從某個角度來說反應了一個人的性格態度。一對漂亮的眉形,就像名家設計的頭髮一樣,對我們有絕對的加分效果,不同眉形給人留下的印象也不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眉形
  • 實質眉毛的形狀
  • 分類:弦月眉、一字眉
  • 反映:一個人的性格態度
眉形分類,形式,自然畫法,歷史演變,漢代,晉朝,北朝,隋代,盛唐,宋代,明清,

眉形分類

弦月眉:感情細膩,思慮深遠,而且氣質優雅。適用行業/臉型: 藝人、文學藝術工作者/瓜子臉
眉形
一字眉:有擔當,思想縝密,做事有計畫,給人果斷明快的印象。缺點是個性上較缺乏彈性,又不肯屈服,比較好強。
適用行業/臉型: 女強人、手捧金飯碗的金融業/臉型較長者
三角眉:性格堅毅,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做什麼事都能堅持到底,因此屬於好眉形之一。
適合臉圓而短者(娃娃臉),而且眉長只要超過眼尾一點點,更有修飾效果。
ㄟ字眉:個性很高傲、固執,對自己很有自信,比較相信自己,不容易信任別人。
適用行業/臉型: Model、自由業/方型或圓型臉都可
劍眉上揚:富正義感又很剛強正直,缺點是不自量力,有點任性。
適用行業/臉型: 律師、業務人員/臉圓者
眉毛雜亂:心思衝動、任性,而且喜怒無常,對人際關係會有負面影響。
柳葉眉在面相上就很受青睞。眉型彎曲的幅度相當大,同時呈現弧型的這種眉毛,且從眼頭長長的到達眼尾的後方,這種柳葉眉的女子,都是善良無比、心腸特軟的溫柔佳人,不過生有這種眉型的女子並不多,遇到了,就要積極把握,以免錯失先機,被其他的人追走了。
八字眉:心胸廣大,與世無爭,但容易受人情困擾。容易被牽著鼻著走!
貼心小建議: 儘量將眉尾弧度修高一些,讓眉骨露出來,看起來比較有自信;慎選身邊的朋友,以免被出賣。
依照自己喜歡的眉形修整一下,並且應該多修正自己的性格,做事三思而行,比較不會出錯。

形式

眉的形式有:雲紋眉、蝶翅眉、柳葉眉、蝠形眉、螳螂眉、鴛鴦眉、花眉、直眉、環眉、刁眉、方眉、尖眉、點眉、鴨蛋眉、棒槌眉、葫蘆眉、火焰眉、壽字眉等。唐明皇令畫工畫的十眉圖名稱為:鴛鴦眉、遠山眉、五嶽眉、三峰眉、垂珠眉、卻月眉、分捎眉、涵煙眉、拂雲眉、倒暈眉、雲錦眉(雲形眉)等,這些名目顯得很有文學特色。

自然畫法

1.用眉刷蘸取淺色眉粉,以平刷的方式從眉頭向眉峰淡淡地掃上一層輪廓。
2.再蘸取深色眉粉,將眉刷豎起,描繪出眉毛下緣的輪廓,從距離眉頭1cm的位置一直拉到眉尾。
眉形
3.依然將刷子豎起描繪眉尾的部分,呈現出銳角的細線條。
4.千萬不能從眉頭到眉尾都一樣深淺,否則會令眉毛顯得非常粗。
5.初步完成後,如果雙眉仍有眉毛教稀疏的部位,可以用眉筆輕輕勾畫。建議將眉筆橫過來畫,畫出的眉色不會過深或太硬。
6.最後,從眉峰至眉尾的位置描畫出柔和的線條,將有空隙的部分填補上色。

歷史演變

漢代

漢代在貴族婦女中流行以長眉為基本式樣的眉妝。長眉是在蛾眉的基礎上演變而來,它的特點是長、闊。司馬相如上林賦》“若夫青琴密妃之徒……靚妝刻飾……長眉聯娟”。長眉即把眉畫得很纖長,晉人崔豹《古今注》亦說“魏官人好畫長眉。”所謂長、闊也是相對的,漢代蛾眉在宮廷貴夫人中仍流行,《漢書》載:“明帝宮人拂青黛蛾眉”。漢代除了蛾眉外,尚流行八字眉、遠山眉、驚翠眉、愁眉等。
眉形

晉朝

晉時還有翠眉,當時很流行的面妝就是 “翠眉警鶴譬”。(見崔豹《古今注》)我們從江淹的《麗色賦》及多首唐詩申都可以看到詠翠眉的文句。翠眉已成為美女的代稱。此外,還有柳葉眉,或稱柳眉,指畫成綱長的秀美之眉。

北朝

北朝時期,敦煌石窟中的女子眉式有兩種,一為細長倒八字眉和上翹細長眉,如西魏第285窟的供養比丘就為此眉。這就是梁簡文帝《詠美人妝詩》中的“散黛隋眉廣,胭脂逐臉生”的描述。另在顧愷之的《列女圖》中亦可見到。另一種為闊一字眉和闊八字眉。一字闊眉,眉形粗闊,眉尾稍翹。如北魏第254窟,屍毗王本生中的飛天,北周第428窟,中心柱北向龕壇沿供養人,和第263、431、435窟以廢北周第296、297中女子眉飾。闊八字眉,這種眉型以闊為主,兩眉距離較近,尤其眉頭接近,眉尾翹,雙眉為八字底。如西魏第285窟諸天女眉飾。此眉與東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卷》中女子八字長眉近似。

隋代

隋代相繼出現了畫眉史上的高潮,隋煬帝重金從波斯進口大批螺黛,以供後宮女子畫眉之用。顏師古《隋遺錄》載:“由是殿角女爭效為長蛾眉,司宮吏日給黛五斜,號為蛾綠。螺子黛出波斯國,每顆值十金。後征賦不足,雜以銅黛給之,獨繹仙得賜螺子黛不絕”。可想而知,昂貴的螺子黛,亦使“黛螺”成為眉毛的美稱。隋代莫高窟壁網中也繪有長眉女子,如第62窟西壁龕頂北側持拂天女。敦煌此時除了長眉,尚有闊、短一字眉和兩眉雙連闊柳眉。如第305窟北壁下部供養人等。此外,敦煌隋代洞窟中還出現了一種上挑壽眉,如第313窟北壁說法圖中飛無,時尚有八字闊眉,如第303窟中心柱座東向西供養人。

盛唐

到了盛唐時期,流行把眉毛畫得闊而短,形如桂葉或蛾翅。元稹詩云“莫畫長眉畫短眉”,李賀詩中也說“新桂如蛾眉”。為了使闊眉畫得不顯得呆板,婦女們又在畫眉時將眉毛邊緣處的顏色向外均勻地暈散,稱其為“暈眉”。還有一種是把眉毛畫得很細,稱為“細眉”,故白居易在《上陽白髮人》中有“青黛點眉眉細長”之句,在《長恨歌》中還形容道:“芙蓉如面柳如眉”。到了唐玄宗時畫眉的形式更是多姿多彩,名見經傳的就有十種眉:鴛鴦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煙眉、拂煙眉、倒暈眉。光是眉毛就有這么多畫法,可見古人愛美之心的濃厚。
唐時還流行柳葉眉,柳葉眉略寬,形彎曲如月,叫“月眉”或“卻月眉”。有詩曰:“詔下人間覓好花,月眉雲害選人家”;“春江欲疲臨妝鏡,試寫纖纖卻月眉”;《生查子》云:“新月曲如眉”等即指此。月眉的兩端,一般畫得比較尖銳,黛色也用得比較濃重。大約從貞元年間開始,闊眉由長式轉變為短式,元和年間,兩漢“八字眉”再次復現,並盛行一時,然而,這時的“八字眉”與漢時的大不相同,不僅闊而且相當彎曲。

宋代

宋代的眉式卻有後來者居上之勢。據宋代《清異錄》記載:一名叫瑩姐的妓女,發明了近百種眉形以求日新月異。不過突出的還是“倒暈眉”,其呈寬闊的月形,而眉毛端則用筆暈染由深及淺,逐漸向外部散開,別有風韻。敦煌莫高窟宋代第15窟就有類似眉飾。北宋名妓李師師,色藝雙絕,在青樓中首屈一指。詞人晏幾道有《生查子》詞專寫李師師之色容:“遠山眉黛長,細柳腰肢裊。妝罷立春風,一笑千金少。歸去鳳城時,說與青樓道。看遍穎川花,不似師師好。”

明清

大約生活在明末清初的戲曲家徐士俊(字野君)曾作《十眉謠》描寫眉式,為《十眉謠》作“小引”的張潮,在“小引”中還列舉四名古代美女.認為她們都是“以眉著者”,由今日思之,“猶足令人心醉而魂消也”:古之美人,以眉著者,得四人焉,曰莊姜,曰卓文君,曰張敞婦,曰吳繹仙。莊姜蜂首蛾眉,文君眉如遠山,張敞為婦畫眉,繹仙特賜螺黛。從古代文學作品的描寫來看,古代的美女一般都是柳葉眉。在古代典籍中,吳融的《還俗尼》中有“柳眉梅額債妝新”的描寫,白居易長恨歌》中的“芙蓉婦畫柳如眉”也是類似說法。莫高窟第196窟柳眉彎而長,描繪在女子眉毛上十分醒目美麗,柳葉狀,時稱“柳葉眉”。《柳眉》云:“彎彎柳葉眉間發桃花”,韋莊女冠子》詞:“依舊桃花面,頻低柳葉眉”等均是對柳葉眉女性的貓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