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

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

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中國行政區劃之一,屬於縣級行政區,隸屬於省級行政區,是指獨立於地級行政區之外單獨建制,由所在的省級行政區直接領導和管理,與地級行政區享有相同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管理許可權的縣級行政區。

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是中國的縣級行政區劃,而部分地區的省直管縣(市、區)則是由省、自治區政府賦予縣(市、區)財政自主權或享有其他社會管理權利,但行政區劃仍舊隸屬於原地級市管轄。

中國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官網顯示,當前我國,僅河南省湖北省海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省(自治區)直轄縣級行政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
  • 外文名:Provincial-controlled division
  • 上級行政單位省級行政區
  • 下級行政單位鄉級行政區
概念釋義,概念區分,具體列表,

概念釋義

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中國行政區劃之一,屬於縣級行政區,是指獨立於地級行政區之外單獨建制,由所在的省級行政區直接領導和管理,與地級行政區享有相同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管理許可權的縣級行政區。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的行政區劃類別為縣級行政區,分為省直轄縣級市(也稱省轄市)、省直轄縣(也稱省轄縣)、省直轄區。

概念區分

2010年以來,全國有部分省、區根據本省區的具體情況,將一部分歸屬於地級市的經濟管理權和社會管理權直接賦予經濟強縣(市、區),在財政體制等方面實行了省直管縣(市、區)。值得注意的是: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是中國的縣級行政區劃,而部分省份的省直管縣(市、區)則是由省、地級市、自治區政府賦予縣(市、區)財政自主權或享有其他社會管理權利,但行政區劃仍舊隸屬於原地級市管轄。

具體列表

中國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官網顯示,當前我國,河南省湖北省海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省(自治區)直轄縣級行政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