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模二郎時行

相模二郎時行(?~1353):即北條時行。鎌倉末至南北朝時代的武將。

基本介紹

  • 本名:相模二郎時行
  • 別稱:北條時行
  • 所處時代:鎌倉末至南北朝時代
  • 去世時間:1353年
  • 職業:武將
人物生平,人物事跡,

人物生平

幼名據《保歷間記》為勝長壽丸,《梅松論》謂長壽丸,《太平記》謂龜壽,《北條系圖》謂全嘉丸、龜壽丸。鎌倉幕府第十四代執權北條高時之子。

人物事跡

正慶二·元弘三年(1333)五月其父高時以下自盡,鎌倉幕府滅亡之際,尚為稚子的時行由諏訪三郎盛高秘密自鎌倉帶出,藏身於信濃國諏訪神社神官諏訪賴重處。建武二年(1335),聯絡大納言西園寺公宗,圖謀趁建武政權動搖及武士對新政權不滿之機,重振武家之世。事泄,公宗被捕。時行由諏訪賴重及其子時繼、滋野一族擁護,於七月十四日在信濃舉兵,擊敗信濃守護小笠原貞宗而進軍鎌倉。在武藏國防衛的澀川義季、岩松經家、小山秀朝等皆敗死,足利直義攜成良親王、千壽王(後來的足利義詮)逃出鎌倉。八月二日,足利尊氏的時行討伐軍自京都出發,至遠江國矢作宿與直義部會師。八月九日遠江國橋本一戰,時行軍敗北。後更於佐夜中山、高橋、箱根、相模川、片瀨川諸役屢敗,八月十九日被足利尊氏奪回鎌倉。占據鎌倉僅二十餘日的時行逃走,諏訪賴重、時繼自盡(中先代之亂)。建武四·延元二年(1337),得到後醍醐天皇朝敵恩免的綸旨,協同討伐尊氏、直義。隨奧州的北畠顯家軍進兵鎌倉、美濃青野原,擊破足利軍。觀應攪亂中,趁足利兄弟對立之機,南朝方在各地展開行動,時行隨新田義興、義宗於文和元·正平七年(1352)閏二月十八日進入鎌倉。但不久尊氏就擊退義興、義宗奪回鎌倉,義興等逃走。時行於翌年被捕獲,五月斬首於鎌倉龍口,年約二十餘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