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和歌辭·子夜四時歌六首·春歌二首

《相和歌辭·子夜四時歌六首·春歌二首》是唐代詩人郭元振的作品之一。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相和歌辭·子夜四時歌六首·春歌二首
  • 創作年代:唐代
  • 文學體裁:五言律詩
  • 作者:郭元振
詩詞正文,注釋,作者簡介,

詩詞正文

青樓含日光,綠池起風色。
贈子同心花,殷勤此何極(1)。
陌頭楊柳枝,已被春風吹。
妾心正斷絕,君懷那得知(2)。

注釋

(1)青樓:青漆塗飾的豪華精緻的樓房。富貴人家。含:飽含。日光:太陽光。綠池:綠色的池塘。風色:風。風光景色。贈子:贈你。子,代詞,你(尊稱對方,通常為男性)。同心花:同心的花朵。同心結。殷勤:殷切勤勞。情意深厚。指熱情周到。巴結討好。此何極:除此還有什麼可至極。何極,還有什麼可以至極。至極。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沒有窮盡、終極。
(2)陌頭:田間地頭。路上;路旁。街頭。楊柳枝:楊柳的樹枝。樂府近代曲名。本為漢樂府橫吹曲辭《折楊柳》,至唐易名《楊柳枝》。春風:春天的和風。妾:已婚女子的自謙稱呼。斷絕:與外界斷絕聯繫。形容極其悲傷。君懷:君王的胸懷。郎君的情懷。那得知:哪裡得知。

作者簡介

郭元振(656~713) ,中國唐朝將領。名震,字元振。魏州貴鄉(今河北大名北)人。據《舊唐書》記載,少有才智,18歲舉進士,任通泉縣尉。因參與平息皇室內亂有功,封代國公,兼御史大夫,持節為朔方道大總管。時玄宗於驪山講武,因軍容不整而被治罪,免死流放新州(今廣東新興)。隨即又被起用為饒州司馬,抑鬱病逝途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