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絲弓矯治器

直絲弓矯治器

新的矯治器源於方絲弓矯治器,但卻消除了在弓絲上彎制第一、二、三序列彎曲的必要,一根有基本弓形的平直弓絲插入托槽,就可以完成牙齒三方位的移動;治療結束時,完成弓絲也完全平直,所以稱為直絲弓矯治器 (Straight Wire Appliance 簡稱SWA)。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直絲弓矯治器
  • 外文名:Straight Wire Appliance
  • 簡稱:SWA
  • 年代:60年代
定義,原理,

定義

60年代,Andrews研究了120名未經正畸治療的正常合,提出了正常合六項標準。在此基礎上,於70年代初設計出直絲弓矯治器的系列托槽與頰面管。直絲弓矯治器又稱預置矯治器(Preadjusted Appliance), 該矯治器用托槽定位牙齒,很少彎制弓絲,不僅簡化了臨床操作、縮短了就診時間,而且避免了因弓絲彎制誤差造成的牙齒往返移動,使牙齒定位更精確、迅速,療程也得以縮短。直絲弓矯治器自問世之日便很快得到套用推廣,其後經過Roth, Bennett, McLaughlin 等改進,迄今在已開發國家已為80%以上正畸醫師所使用。與此同時,矯治技術方面也日趨成熟,將方絲弓矯治技術支抗控制下在方形弓絲上的牙齒整體移動與Begg矯治技術細絲輕力、組牙滑動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風格。

原理

直絲弓矯治器的托槽是矯治器的關鍵部件。矯治目的、即所希望達到的牙齒位置,包括近遠中的傾斜,唇(頰)舌向傾斜,以及內、外側位置都已包含在托槽之內,因而不用像標準方絲弓矯治器那樣在弓絲上彎制三種序列彎曲。?
(1) 消除第一序列彎曲?
正常牙齒在牙弓中的唇(頰)-舌位置有所差別,若以牙齒唇(頰)面的最突點至牙齒接觸點連線的距離代表牙冠突度,各個牙齒的冠突度都不相同,這種差別在上牙弓較下牙弓更明顯。例如上頜側切牙較靠舌側、冠突度較小;尖牙較靠唇側,冠突度較大 。
(2) 消除第二序列彎曲?
以上頜尖牙為例:正常上頜尖牙牙冠長軸向遠中傾斜,冠長軸與合平面垂線之間的成角為11°。標準方絲弓矯治器在粘著托槽時將托槽向近中適量傾斜或在弓絲上彎制第二序列彎曲來使牙齒達到這種位置。直絲矯治器托槽的槽溝包含了11°的角度,弓絲納入槽內時將自動產生11°的向遠中傾斜的力,當弓絲恢復原來的平直形狀時牙齒就完成了所需要的移動,冠向遠中傾斜11°。
直絲矯治器的托槽,根據不同牙齒的位置,在槽溝上加入了不同的近遠中傾斜角度(tip)。注意此角度依據臨床冠確定而不是整個牙長軸。?
(3) 消除第三序列彎曲?
正常合上頜尖牙牙冠稍向舌側傾斜,轉矩角-7°。標準方絲弓矯治器在唇弓上彎制第三序列彎曲,加轉矩力,然後,當弓絲固定入槽內時,牙齒會受力產生控根移動。直絲矯治器托槽在托槽底上加入了-7°的角度。當直絲納入槽內後,將受扭曲而自動產生使牙冠舌向傾斜7°的力,直至牙齒達到這一位置時,弓絲恢復直線並不再受扭力。不同牙齒托槽上所加的唇(頰)舌向轉矩角見。同樣,此角度是依賴臨床冠長軸而不是牙根長軸。?
以上三點為直絲弓矯治器托槽最基本的特徵。?
(4). 抗旋轉與抗傾斜?
對於拔牙病例,為防止拔牙隙兩側牙齒在受牽引移動時發生傾斜、旋轉,直絲弓矯治器在相應牙齒的托槽上增加了抗旋轉、抗傾斜設計。?
(5) 自動牙齒旋轉?
直絲弓矯治器採用雙翼寬托槽,配合高彈性弓絲的使用,可以自動完成旋轉牙的矯治,而不需要在弓絲上彎制相應的彈簧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