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溝橋石獅

盧溝橋石獅

盧溝橋石獅圖。1189開始興建,至1192建成,橋上有很多樣式的獅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盧溝橋石獅
  • 外文名稱:lugouqiao
  • 地理位置:廣安門外
  • 氣候類型:亞熱帶氣候
  • 開放時間:不詳
獅子介紹,歷史,相關信息,

獅子介紹

盧溝橋的石獅子姿態各不相同。獅子有雌雄之分,雌的戲小獅,雄的弄繡球。有的大獅子身上,
盧溝橋石獅
雕刻了許多小獅,最小的只有幾厘米長,有的只露半個頭,一張嘴。因此,長期以來有"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的說法。據統計,望柱上有大石獅281個,小石獅211個,橋上石獅共492隻,橋東端還有頂著欄桿的石獅,左右各1隻。橋兩頭有華表各1對,華表頂部石獸各1對(東邊為一對獅子,西邊為一對大象)。總計石獅496個,兩畔還各有石碑一座:一座碑上記載清康熙二十七年(1698)重修盧溝橋的經過。另一座是乾隆所寫金章宗所題"盧溝曉月"四字。碑高4.52米,寬1.27米,厚84厘米,盧溝橋為燕京八景之一。1937年"七七事變"就發生在此。望柱上當年日軍的彈痕猶斑斑可見。1981年建立盧溝橋史料陳列館,1987年在橋北另建一座新公路橋。叫京石公路橋,全長1120米。盧溝古橋只準許行人步行通過。盧溝橋為全國重點保護文物。

歷史


盧溝橋位於廣安門外,北京西南15公里,因橫跨盧溝河(今名永定河)而得名。為北京現存最古老的一座石造拱橋。戰國時期,盧溝渡口是燕薊地區沿著大行山脈東麓通往華北平原的要津。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開始興建石橋,至明昌三年(1192)建成,定名"廣利"。義大利馬可·波羅的遊記曾記述此橋讚嘆不已。盧溝橋是根據永定河水流的特點設計的。橋身全部都用白石,全長21-2.2米,加上兩端引橋,總長266.5米。有11個橋拱,面寬7.5米,有欄板279塊,左側石欄雕柱140根,右側141根,柱高1.4米,柱頭均雕蹲伏的石獅。全橋的結構和橋墩、拱券的各部分,均使用腰鐵固牢,用以加強石與石之間的拉聯。橋墩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並且還在每個尖端安置了一根三角鐵柱,以抗禦春冰和洪水。

相關信息

2017年3月6日訊息,北京市豐臺區盧溝橋文化旅遊區首次啟動石獅斷代研究,預計九月份完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