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龍臥虎高山頂

盤龍臥虎高山頂

《盤龍臥虎高山頂》是由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陝西省委宣傳部、延安信天游影視、北京天星億源影視、陝西文投集團聯合製作的抗戰傳奇電視劇,由延藝執導,潘粵明劉濤王超李欣汝等主演。

該劇改編自高建群長篇小說《最後一個匈奴(上卷)》,講述了民國初年以楊作新為代表的普通陝北人成長為英勇革命者的故事。

該劇於2011年4月3日登錄CCTV-8黃金強檔。

基本介紹

  • 集數:30集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革命
  • 首播時間:2011年4月3日
  • 首播平台:央視八套
  • 導演:延藝
  • 編劇:葛水平,曹利軍,劉建新
  • 主演潘粵明劉濤王超李欣汝劉冠翔
  • 中文名:盤龍臥虎高山頂
  • 出品時間:2010年
  • 出品公司: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陝西省委宣傳部、陝西文投集團等
  • 原著高建群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劇集評價,正方觀點,反方觀點,

劇情簡介

在陝北的膚施,也就是今天的延安。吳兒堡、黑家灣和白家溝是陝北高原上相鄰的三個村落。吳兒堡有戶楊姓人家,據說是匈奴的後人。20世紀初葉,楊家出了個赫赫有名的“赤腳大盜”,因劫富濟貧而家喻戶曉。赤腳大盜被害,兒子楊作新躲過大難,被叔父楊貴兒撫養成人後送入膚施學堂讀書,並秘密加入了共產黨。黑家灣富戶黑大頭從北草地歸來時,被白家溝女子白玉娥的歌聲所吸引,經過一番周折後終於娶之為妻。與此同時,楊作新也不情願地娶下了一個農村女子燈草。
1927年4.12政變,膚施城內開始捕殺共產黨人。楊作新面對白色恐怖,一面揭露反動派的罪行,一面以暴抗暴。外表文弱、骨子裡充滿血性的楊作新引起了同班同學、膚施首富趙半城之女趙學琴的強烈傾慕與追求。楊作新對她屢屢相拒,她仍然緊追不捨。為了得到楊作新的感情,趙學琴不僅當面跟父親趙半城表示決裂,而且秘密了加入了共產黨。楊作新的另一個同學、一直鍾情於趙學琴的呼延逵,因此視楊作新為仇敵,向警察局告發楊作新是共產黨。楊作新為避風頭而回鄉,途中救下了被土匪綁架的黑大頭。兩人因此結下生死之交。
趙學琴一再勸楊作新休掉燈草,與自己結合。見楊作新不肯答應,趙學琴便跑到楊家勸燈草離開楊作新。燈草因此含恨自盡。黑大頭被官府誣陷打入死牢,白玉娥在楊作新的幫助下,將黑大頭救出。黑大頭從此上了後九天,也做了土匪。
陰險狡詐的呼延逵當上警察局長後,一面設計迫使趙學琴替楊作新寫下脫黨聲明,一面將楊作新圍堵在城門。眼看楊作新危在旦夕,趙學琴不顧一切捨身相救。楊作新雖然脫險,卻無法原諒趙學琴的叛黨行為。此後,呼延逵詐稱楊作新已死,終於騙娶了趙學琴。
為擴大陝北紅色武裝,楊作新奉命前往後九天勸說黑大頭投奔紅軍。誰知黑大頭此時已答應了接受國民軍的收編。經過楊作新的一番鬥智鬥勇,黑大頭終於決定跟著紅軍走,卻不幸中了呼延逵設下的圈套,再次身陷囹圄。楊作新帶著隊伍奮力相救未能成功,黑大頭最終被敵人所殺,身首兩處,頭懸城門。雖然如此,後九天的隊伍卻終於歸順了紅軍。
為迎接前往陝北的中央紅軍,陝北紅軍決定打算派楊作新前往膚施,嘗試和平解放膚施。此時,呼延逵一面利用那份“脫黨聲明”使楊作新被紅軍關押起來,一面施詐降計企圖裡應外合消滅紅軍。趙學琴得知楊作新被冤,找到紅軍為楊作新開脫,卻被對方堅決拒絕,只好悻悻而歸。
楊作新在白玉娥的救助下離開關押地,火速趕往膚施去揭穿呼延逵的詐降陰謀,並和呼延逵、趙學琴再次相見。一番生死相搏之後,楊作新終於含笑迎來了開進膚施城的紅軍隊伍。
盤龍臥虎高山頂

角色演員介紹

  • 盤龍臥虎高山頂
    楊作新
    演員:潘粵明
    不折不扣的陝北硬漢,堅韌、頑強、不服輸的男人,敢作敢當、嫉惡如仇,之後獻身革命成為紅軍戰士。扛槍、打仗樣樣在行,從一個嫉惡如仇的農村熱血青年成長為一位擁有執著信仰的革命者。
  • 盤龍臥虎高山頂
    白玉娥
    演員:劉濤
    潑辣風騷卻又至情至性的陝北婆娘,敢愛敢恨,在劇中為了愛情吃盡苦頭,被土匪黑大頭搶婚卻也願意夫唱婦隨,但不料黑大頭被殺,而她也為救楊作新而灑淚舍子,並與他上演了一段悲戚的感情故事。
  • 盤龍臥虎高山頂
    趙學琴
    演員:李欣汝
    美麗大方卻又叛逆執著的富家千金,情竇初開的她為了追隨愛人奔赴革命前線,不惜與家庭決裂,然而在與楊作新的愛情道路上卻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和挫敗,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 盤龍臥虎高山頂
    黑大頭
    演員:王超
    黑家灣富戶,淳樸善良,為人正直,性格豪爽,娶白家溝女子白玉娥為妻。被官府誣陷打入死牢後得到白玉娥、楊作新相救,之後走上土匪道路。在楊作的勸說下,他最終決定跟著紅軍走,卻不幸中了呼延逵設下的圈套,被敵人所殺。
  • 盤龍臥虎高山頂
    呼延逵
    演員:劉冠翔
    楊作新的同學,對於楊作新有著極度的羨慕恨,為了得到一心喜歡楊作新的趙學琴,不惜變成一個內心黑暗的人。他的野心、心計和能力都為人所不及,他懂得如何靠陰謀詭計向上爬,並最終成了陝北最年輕的縣長;他陰險狡詐、殘忍毒辣、令人生畏,不僅誣陷同僚與上司,還殺害自己的二舅和老師。他雖然娶到了苦苦追求的趙學琴,但兩人卻是同床異夢。
  • 盤龍臥虎高山頂
    燈草
    演員:秦海璐
    農村女子,貧賤低下而又內斂含蓄,當膽小嘴笨的“燈草”遭遇直率、跋扈的“趙學琴”,身份與性格的多重差異最終導致了她跳崖的悲劇發生。
資料來源

幕後花絮

  1. 出演該劇的演員都很“顛覆”,一向給人斯文書生印象的潘粵明要演一個自己從來沒有涉及過的紅軍形象;而大膽潑辣的白玉娥卻由由外表溫文爾雅的劉濤飾演;一直是軍人形象的王超,對於黑大頭這個角色起初很不自信。
  2. 原作者高建群曾三次前往延安探班,當他看到一個黑黑的、說著陝北國語的陝北婆姨從山溝溝里跑出來時,根本沒認出來是劉濤。
  3. 該劇是潘粵明車禍恢復後的第一部戲,雖然拍攝的環境挺辛苦,但是陝北美食也讓他很難忘。

幕後製作

創作
《盤龍臥虎高山頂》是根據高建群長篇小說《最後一個匈奴(上卷)》改編而成的,該劇製片人李功達在2007年就決定將《最後一個匈奴》搬上螢屏,對這個劇本非常重視,邀請四位編劇五度修改劇本。該原作者高建群還認為《盤龍臥虎高山頂》的改編特別是結尾部分的處理,比原著小說的結尾更為高明
選角
拍攝《盤龍臥虎高山頂》時,劉濤成為全劇最先確定的演員,當導演為趙學琴的角色尋找合適的演員時,劉濤便嚮導演推薦了李欣汝,經過數次接洽,導演延藝最終與李欣汝敲定合作事宜。
拍攝
高建群曾提出希望拍攝方能儘量多地在該劇增加陝北文化元素,甚至希望全劇採用陝北方言,而該劇也被特批允許使用陝北國語。劇中演員秦海璐、劉濤也為此學說陝北話。

劇集評價

正方觀點

《盤龍臥虎高山頂》雖然是革命題材的歷史劇,但劇情也並不沉悶乏味,劇中的小人物充滿喜劇色彩、獨具個性,令人忍俊不禁。幽默的台詞與故事情節也讓人印象深刻,比如黑大頭的長工和親隨張三、李四,滿心要輔佐東家成就大事,可每每在緊要關頭因自作聰明誤了大事,以至誤了東家的性命。此外,劇中還不乏一些精彩引人入勝的故事。尤其劇情的發展和結局,例如黑大頭幾度身陷囹圄,楊作新城門命懸一線,為救楊作新趙學琴弄巧成拙,同樣為救楊作新白玉娥灑淚舍子等等,既超乎常規、出人意表,又合乎人物的性格邏輯,具有強烈的故事性,既好看又耐看(騰訊娛樂評)
作為一部紅色題材電視劇,該劇大量融合陝北文化和黃土風情,使得劇情表達的更加圓潤。劇中,陝北高原的傳奇風景都盡攝於其中,而劇中的歌曲和配樂的部分也添加了具有陝北風情的堂鼓、梆子等打擊器樂。劇中王超飾演的“黑大頭”是個典型的陝北漢子,一句“願青天為鑑,咱們兄弟今天在這占山為王,就是要當一群殺富濟貧的綠林好漢!”吼出了那個時代陝北後生們的俠肝義膽;秦海璐塑造的“燈草”不矯揉造作,淳樸痴情,為了心愛的人躍入黃河,“下輩子還要做你的婆姨。”這正是陝北女人最痴情的一面;最出彩的應該是劉濤扮演的“白玉蛾” 將陝北婆姨的凜然大義展示的淋漓盡致。該劇融合充分的陝北元素,前後的妥當鋪墊,劇情的縝密節制,為當代人重現了那段濃到化不開的高原史詩(網易娛樂評)

反方觀點

儘管該劇展現了陝北紅軍的風貌以及對於革命的信仰,讓人十分的震撼與感動,但仍有觀眾把該劇稱為垃圾,甚至有書迷在網上發帖呼籲要求央視立即停播《盤龍臥虎高山頂》。
首先書迷認為該劇角色的選擇有問題,潘粵明跟劉濤與原著當中的楊作新與白玉娥差距太遠,根本就無法讓人融入到該劇中;其次,與原著相比,該劇劇情編排非常不合理;劉濤潘粵明說的陝北話也讓人無法接受(騰訊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