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舌蟾科

盤舌蟾科

盤舌蟾科Discoglossidae:無尾目的一科。我國最原始的無尾目,包括鈴蟾和盤舌蟾,二者有時列為單獨的科。盤舌蟾科有4屬15種,其舌為圓盤狀而不能伸出。

基本介紹

簡介,盤舌蟾笠,

簡介

盤舌蟾屬Discoglossus分布於歐洲、北非和中東,半水生性,色彩比較鮮艷。鈴蟾屬Bombina分布於歐洲到東亞一帶,是我國最原始的無尾目,有毒,腹部顏色鮮艷,遇到危險時露出腹部的警戒色產婆蟾屬Alytes分布於歐洲和北非,主要生活於陸地上,因為有將卵背在身後的習性而得名。巴蟾Barbourina有兩種,分別分布於菲律賓南部和婆羅洲,是盤舌蟾科唯一分布於熱帶地區的成員。盤舌蟾科有時被分為盤舌蟾科和鈴蟾科兩個獨立的科。
無尾目(Anura)的一科。含4屬原始的蟾蜍類動物。僅分布舊大陸。代表種見於歐洲、非洲北部、中國、朝鮮和菲律賓。化石曾在歐洲侏羅紀的沉積物中發現,為已知年代最早的蛙類化石之一。本科包括火腹蟾蜍(腹部有鮮明的色澤)和產婆蟾(以由雄體照料卵的奇特生殖行為而聞名)。

盤舌蟾笠

盤舌蟾笠Discoglossidae有2屬盤舌蟾屬和產婆蟾屬Alytes共11種。也有將Bombina(鈴蟾屬)、Barbourina(巴蟾)也歸於本科的。
分布於歐洲、北非和中東,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摩洛哥、西班牙、法國、義大利、馬爾他馬約卡島等地。
半水生性,主要生活於陸地上,知為圓盤狀而不能伸出。產婆蟾屬雄蟾以後腳帶著卵的方式保護卵,所以稱之為產波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