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官(相學術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監察官是羅馬共和時期的政府官職,是羅馬文職官員體系中僅次於獨裁官的職位。其職權包括人口普查,公共道德,以及對政府財政的監督。

監察官,相學術語,眼為監察官。眼之前角左曰龍宮、右稱鳳池,眼之尾角曰魚尾,眼角外曰奸門。眼皮下高起如弦,狀如臥蠶,稱臥蠶。臥蠶之下稱淚堂,俗稱眼袋。眼要含藏不露,黑白分明,瞳子端正,光彩射人,或如鳳目,細長藏秀,是為監察官成。眼睛是五官之首,所以最為重要,眼神若明亮、黑白分明,那么心思必定純正,而且具有才華智慧,才能表現出炯炯有神的樣子,而並非閃爍不停、目光不定,那種心虛怕人的神態。“脫谷為糠,其髓斯存”,神之渭也。“山騫不崩,唯百為鎮”,骨之謂也。一身精神,具乎兩目;一身骨相,具乎面部。一個人的精神狀態,主要集中在他的兩隻眼睛裡;一個人的骨骼豐俊,主要集中在他的一張面孔上。精神和骨骼就像兩扇大門,命運就像深藏於內的各種寶藏物品,察看人們的精神和骨骼,就相當於去打開兩扇大門。門打開之後,自然可以測知人的富貴和貧賤程度了。所以,精氣神和骨骼,是觀人的第一要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