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網《2015年國民黃金二十年幸福力指數研究報告》

百合網《2015年國民黃金二十年幸福力指數研究報告》

2015年11月1日,國內首份幸福力調查研究報告——百合網《2015年國民黃金二十年幸福力指數研究報告》在京發布。該報告由著名諮詢公司艾瑞諮詢和婚戀全產業鏈服務商百合網共同完成和發布。本次調查採用網際網路線上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調查對象覆蓋3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25歲到45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20年,多數人會經歷單身、戀愛、新婚、婚後四個不同的人生階段。每個階段的幸福力和幸福的影響因素有其各自的特點。該報告從國民黃金二十年的四個階段入手,解讀不同人群的幸福力,探討不同階段的幸福感受、影響因素、幸福困惑以及解決方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百合網《2015年國民黃金二十年幸福力指數研究報告》
  • 發布時間:2015年11月1日
  • 發布單位:百合網 艾瑞諮詢
幸福力指數報告背景,報告亮點,幸福力排行榜,專家解讀,

幸福力指數報告背景

將“幸福”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幾乎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法國總統薩科齊曾多次呼籲,以“國民幸福總值”(GNH),取代“國內生產總值”(GDP)。美國、英國、荷蘭、日本等國家都開始了幸福指數的研究,並創設了不同模式的幸福指數。在我國,幸福指數也是各級政府追求的政績指標之一,中共十八大更是將追求“民生幸福”、“共創幸福美好未來”作為施政的努力方向。
再之,隨著積極心理學的不斷發展,“幸福力”這個全新的概念也越來越受到矚目。幸福不僅僅是一種感覺,人還應該具有獲得幸福的能力。幸福力是一個人內在的心理素養,是一個人獲得幸福的軟實力。它是情感、認知、健康、意志、抗挫折、微笑和德行等方面的綜合體現。具備幸福力的人,能獲得長久而持續的幸福,而非短暫的情緒體驗。幸福力旨在幫助人們擁有一種看得見、用得著、學得會的幸福能力。
如今,已經從幸福感的量化研究,進入了幸福力的提升套用時代。如果說,鑑定一個人是否幸福的量化標準是幸福感,那么獲得幸福的具體實施方案就是幸福力。幸福力沒有量化比較、沒有攀比,是一種自我積蓄的軟實力、是純粹的自我能量。

報告亮點

百合網《2015年國民黃金二十年幸福力指數研究報告》將幸福進行量化呈現,提出“幸福力”的概念,賦予其“總體滿意度”和“總體情感指數”2個一級指標,“生活滿意度”、“情緒狀態”、“自我評價”等在內的7個二級指標,以及26項更加具有量化可操作性的細分指標。通過問卷調查及後期的數據處理,就可以得到一個大概的“幸福力指數”。婚姻情感生活貫穿人的一生,婚戀質量對幸福指數的高低有著密切的影響。在這份報告中,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研究結論:
婚姻提升幸福力,大齡單身拖後腿。各年齡段的幸福力得分與該年齡段人群的婚姻狀況有一定關係,25-30歲人群中新婚和戀愛占比高,因此幸福力得分也較高,而31-35歲人群中單身和婚後占比高,幸福力得分也相應低一些。
婚姻幸福 =頻繁順暢溝通+性生活和諧。與其他階段的人群一樣,最能影響婚後人群幸福力的因素是寬容/理解和坦誠/信賴。與其他階段人群不同的是,溝通頻繁順暢和性生活和諧也是可以提高幸福力的重要因素。
脾氣變壞成婚後感情殺手鐧。婚後夫妻關係是朝著好的方向發展的,但有近3成人的感情有變淡的傾向。婚後生活很容易對最親近的人發脾氣,但這恰恰是最令配偶反感的婚後變化。通過報告,研究者還發現,人生四大階段中幸福力影響因素存在差異。總體來說,健康、家庭、社會、居住環境和人際關係對幸福力起到積極影響,而收入、個人發展和業餘生活對幸福力起到消極作用。較為突出的是:健康對單身人群的積極影響最為顯著,社交對蜜戀人群影響最為積極,家庭和居住環境對婚後人群幸福力提升最為明顯。另外,蜜戀人群最需要提升收入水平,新婚人群業餘生活更需豐富,婚後人群對個人前景信心力下降明顯。
該報告通過詳實的數據,鮮活地揭示出婚戀、家庭、社會環境、人際關係和幸福力指數之間的關係,給人以啟發,對國人幸福的相關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幸福力排行榜

報告還首次發布了“幸福力指數排行榜”。報告分別從人生階段、性別、年齡、地域和影響因素五方面進行了幸福力排行。報告顯示,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新婚階段最為幸福。即將和剛剛步入婚姻殿堂的新婚人群,幸福力得分最高;而後是生活平穩的婚後人群;處於戀愛期的蜜戀人群排在第三;戀愛尋覓期的單身人群,幸福力得分最低。
中國女性比中國男性更幸福。基於中國傳統觀念,男性無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中,需要承擔的壓力會更大一些,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幸福力。
從年紀來看,30歲以下人群幸福力指數最高,達到77.46分,31-35歲人群最低,僅為75.64分;對於30歲以下人群,大都處於戀愛階段和新婚階段,即便單身壓力也相對較小,因而幸福力較高,而31-35歲未婚人群婚姻壓力增大,已婚人群開始面臨孩子教育等問題,幸福力自然下降。
從地域來看,幸福力指數的分布也呈現出一定規律。幸福力指數排名TOP 15的省份中,多數為東部省份上榜,尤其是沿海省份,人們的幸福力得分均高,江蘇省更以81.08分成為最幸福的省份。這揭示了經濟文化發達程度對幸福力的影響,經濟文化發達城市的人群,無論是工作、學習還是生活等方面,都擁有比較好的資源,從中獲得的幸福感也更多。而三級城市各方面壓力比較小,容易得到滿足,幸福力得分排在第二的位置。相比之下,二級城市處境相對尷尬,幸福力得分排在二級以下城市之後。

專家解讀

對於報告中不同維度的幸福指數排行,百合網婚戀研究院院長、首席婚戀專家周小鵬女士給出了這樣的解讀:“幸福指數排行揭示了處於不同生活環境、經濟發展狀況、年齡和人生階段對幸福感受力的影響是不一樣的。比如從經濟發展狀況的角度來說,經濟發達、資源充足的東部城市居民幸福指數較高,但生活穩定、壓力較小的西北地區居民同樣擁有較高的幸福指數。30歲以下的年輕人幸福指數較高,其中又以新婚的人群為最高,但隨著年齡增長和婚姻持續時間的長度,幸福指數呈下降趨勢,這就給心理服務和婚戀服務的從業者提出了研究課題和工作方向。這對研究我國社會目前國民幸福水平,引導提升整個社會的幸福指數都有積極的研究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