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有色金屬公司

白銀有色金屬公司

白銀有色金屬公司Baiyin Nonferrous Metals Company 中國大型有色金屬的采、選、冶聯合企業,位於甘肅省白銀市白銀區友好路96號。相傳明洪武年間就采煉過金、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進行了大量地質勘探工作。1953年開始籌建,1959年建成大型露天采場,1960年建成銅選礦廠和銅冶煉廠。

2019年4月12日,入選由中國科協調宣部主辦,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共同承辦的“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第二批)”。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白銀有色金屬公司
  • 外文名稱:Baiyin Nonferrous Metals Company 
  • 總部地點:甘肅省白銀市
  • 成立時間:1953年
主要產品,公司業務,所獲榮譽,領導視察,發展前景,

主要產品

主要產品有電銅、黃金、白銀、鎘、精硒、硫精礦、硫酸、冰晶石氟化鋁等。1980年產銅量居全國第一位。近年來露采銅礦資源逐漸減少,在加速地下開採工程進度的同時,又在開發鉛鋅資源,增加鉛、鋅等產品,以便使企業由生產銅、硫為主,逐步轉變為生產鉛、鋅、銅、硫等的聯合企業。
白銀有色金屬公司是新中國成立後最早建設的大型銅硫聯合企業,先後被國家列入"一五"和"七五"、"八五"重點建設項目。於1954年建廠,1960年銅硫生產系統建成投產,成為當時中國規模最大的有色金屬生產企業。此後又建成投產了有色冶金輔助材料生產系統、鉛鋅生產系統和加工生產系統。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又相繼建成投產了年生產15萬噸鉛鋅的西北鉛鋅冶煉廠、5萬噸鋁的白銀鋁廠和日採選礦石3500噸的廠壩鉛鋅礦,現已形成了年產銅、鋁、鉛、鋅四種有色金屬31萬噸、有色金屬加工材5.65萬噸、黃金3000公斤、白銀100噸、硫酸48萬噸、選礦藥劑7900噸、氟化鹽42000噸的生產規模。經過近半個世紀的開發建設,白銀公司已發展成為採礦、選礦、冶煉、加工、化工生產和科研一體化,銅、鋁、鉛、鋅、金、銀、硫綜合發展的特大型聯合企業,成為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多品種有色金屬綜合發展的生產基地。

公司業務

截止1999年底,白銀公司擁有資產總額71.55億元。目前生產的產品主要有銅、鋁、鉛、鋅、銅材、鉛材、鋅材、貴金屬製品、冰晶石氟化鋁、黃藥、松醇油、聚丙烯醯胺、碳化矽耐火材料、水泥、炸藥等40多個品種。其銅硫產量、產值、利稅曾連續18年居全國同行業之首。至1999年底,已累計生產銅鋁鉛鋅四種有色金屬產品285萬噸。主要產品均按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組織生產,有38種產品曾獲國家、省、部級優質產品稱號,優質產品產值率達到90%以上。產品暢銷國內數千家用戶,部分產品還遠銷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家和地區,其中"紅鷺"牌鉛錠、鋅錠已在倫敦金屬交易所註冊。改革開放以來,白銀公司按照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強化企業管理、深化內部改革,轉換經營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取得了重大成果。先後有多項重大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發明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企業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多年保持了全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優秀企業等榮譽稱號。

所獲榮譽

2019年4月12日,入選由中國科協調宣部主辦,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共同承辦的“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第二批)”。
主要遺存:一采場(鳳凰山);二采場(火焰山)
入選理由:新中國最早建設的大型銅硫生產企業,也是新中國156 項重點工業建設項目之一;銅硫產量和產值、利稅曾連續18 年居全國同行業之首;獨創了“白銀煉銅法”和“白銀熔池富氧煉銅”新工藝,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為有色金屬工業的發展輸送了大批優秀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才。

領導視察

白銀公司的建設和發展一直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1966年,鄧小平同志視察了白銀公司。1992年,江澤民總書記、朱鎔基總理視察白銀公司時分別題詞"二次創業,再展宏圖"和"三十六年游故地、白銀一爆出新天"。1995年和1999年吳邦國副總理先後兩次來白銀公司視察,極大地鼓舞了白銀公司的廣大職工。

發展前景

白銀公司已形成了強大的物質技術基礎,在多品種有色金屬綜合發展、採選冶和加工生產工藝銜接配套、自有礦山持續發展能力、礦產資源、產品質量和市場占有率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的優勢和巨大的潛力,經濟技術合作領域非常廣泛,在廠壩鉛鋅礦資源開發、銅鋁鉛鋅冶煉技術改造、資源綜合利用、新產品開發及深度加工等方面均有合作項目,熱忱歡迎社會各界及海外朋友來公司洽談,合資合作。白銀公司將緊緊抓住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機遇,按照內部管理有新進展、深化改革有新突破、技術經濟指標上新水平、產品產量上新規模、經營效益上新台階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白銀公司現有的生產、技術優勢,到"十五"末期,銅鋁鉛鋅四種有色金屬總產量達到42萬噸以上,實現銷售收入達到55億元以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