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家電

白色家電

白色家電是對家電的一種分類的具體類別名稱。白色家電指可以替代人們家務勞動的電器產品,主要包括洗衣機、部分廚房電器和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物質生活水平(如空調、電冰櫃等)。

早期這些家電大多是白色的外觀,因此得名。目前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白色家電生產基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色家電
  • 白色家電:指替代人們家務勞動的電器產品
  • 白色家電包括:洗衣機、空調、電冰櫃
  • 國外家電分類:白色、黑色、米色和綠色家電
  • 2008年:中國白色家電為14878萬套(台)
類型,按功能區分,按外觀區分,功能+外觀,按技術區分,商場的區分,模糊派說法,來源,中國品牌,發展現狀,

類型

白色家電是對家電的一種分類的具體類別名稱。在國內也經常被經銷商簡稱為白電,與之對應的是黑色家電,簡稱黑電,在國外通常把把家電分為4類:白色家電、黑色家電、米色家電和新興的綠色家電。

按功能區分

國外把家電分為三類:白色家電、黑色家電和米色家電。白色家電指可以減輕人們的勞動強度(如洗衣機、部分廚房電器、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物質生活水平(如空調、電冰櫃等)的產品;黑色家電可提供娛樂、休閒,像彩電、音響等;米色家電指電腦等信息產品。 除以上幾種外,還有綠色家電,指在質量合格的前提下,高效節能且在使用過程中不對人體和周圍環境造成傷害,在報廢后還可以回收利用的家電產品。
白色家電白色家電

按外觀區分

這是家電行業早期根據電器產品的外觀對空調、電視、冰櫃的一種籠統分類,比如白電就是指空調、洗衣機、冰櫃類產品,早期這些產品的外觀以白色為主,故稱為白電。黑電是指如電視機、影碟機、音響之類,早期外觀以黑色為主,稱之為黑電。

功能+外觀

一般家電界把傳統家電分為三類:黑色家電、白色家電、小家電。黑色家電主要包括電視機、錄像機、音響、VCD、DVD等,是可提供娛樂的;白色家電則以空調、電冰櫃、洗衣機為主;小家電指的是電磁爐、電熱水壺、風扇等家電產品。

按技術區分

從其工作原理和核心零部件來區分黑白電也是可以的,黑電更多的是通過電子元器件、電路板等,而白電更多的是通過電機將電能轉換為熱能、動能進行工作的。

商場的區分

1、小電(小家電,例如:電飯鍋,微波爐,電熨斗飲水機等)
2、白電(外表看起來白色的居多,例如:冰洗,空調)
3、黑電(外表黑或深色的,例如:電視)
4、發燒(音響功放等)
5、數碼(攝像錄像及手機)
6、電腦(電腦相關)

模糊派說法

白色家電顧名思義就是白色的家電產品,由於家庭里會有許多的電器存在,而這些家電大都體積龐大,早期消費者在購買家電時喜歡選用看起來不突兀的白色,就算現在家電被做得多彩多姿,還是有很多人都稱家電產品為白色家電。
近年來,各類家電產品出現了互相滲透交融的現象,不管是功能還是外觀,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功能上比如網路家電,帶液晶電視的冰櫃等,外觀上更是多姿多彩,所以現在的黑家電、白家電只是個習慣說法。

來源

白色家電的來源,白色家電最早是指白色的家電產品,由於早期的冰櫃和洗衣機由於內置的發動機體積較大,要保證電器的實際內容積足夠使用,必須件產品製造的很大,白顏色的外殼可以使機器本身看起來扁平一些,不那么突兀,同時白顏色可以有效的阻止機器內部能量的散失。現在白電產品是指減輕人們勞動強度的產品(如洗衣機、部分廚房電器)、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物質生活水平(如空調、電冰櫃等)。從本質上講白電更多的是通過電機將電能轉換為熱能、動能進行工作的家電產品。近年來,各類家電產品也出現了互相滲透交融的現象,比如網路家電,帶液晶電視的冰櫃等。
白色家電白色家電

中國品牌

2009年12月,世界著名的消費市場研究機構歐洲透視(Euromonitor)發布最新數據,中國海爾在世界白色家電品牌中排名第一,全球市場占有率5.1%。這是中國白色家電首次成為全球第一品牌。
海爾家電海爾家電
2011年1月1日起,《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正式實行,電器產品生產者需對冰櫃、洗衣機等5類產品支付0.5%的廢棄電子產品處理基金。另外,受流動性寬裕和供應緊張預期影響,國際銅價自2010年12月中上旬突破9000美元/噸,並一路上揚。

發展現狀

2008年中國白色家電總產量為14878萬套(台),比2007年增長5.0%。其中,家用洗衣機的產量為3372萬套(台),增長幅度為6.0%;家用電冰櫃的產量為4356萬套(台),增長幅度為12.1%;空調的產量為7150萬套(台),增長幅度為0.6%。2008年白色家電規模的增長也帶動了白電上游產品壓縮機的產能增加,伴隨著中國日益擴大的白電生產規模,國內主流白電品牌紛紛啟動壓縮機擴產增能計畫,專業壓縮機生產企業不甘落後也在全面進行增產,松下日立、三星等大批的外資壓縮機企業的生產線也爭向中國轉移。統計顯示,中國2008年空調壓縮機的產量為8420萬台,比2007年增長6.3%;冰櫃壓縮機的產量達到4970萬台,比2007年增長8.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