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俄語:Белорус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БГУ) 正式建於1921年10月,坐落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白俄羅斯頂尖公立研究型大學。前蘇聯四大著名國立大學之一,獨立國協國家頂尖高校之一。2006年7月5日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關於中國境外經銷和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協定成立BSU孔子學院中白兩國友好戰略合作夥伴一帶一路加強各領域的合作交流

2014年開始,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與中國國際教育研究院開展全面的國際關係合作,合作內容主要包括國際學校訪問,教師培訓進修以及交換生項目。

2018年10月29日由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物理與航天技術教研室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共同研製的BSUSat-1科教衛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

2018QS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居第334USNEWS排名位於第668位。

2019QS世界大學排名位居第354位USNEWS排名位居697位EECA歐洲大學排名第23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 外文名:Belarusian State University
  • 簡稱:BSU
  • 創辦時間:1921
  • 類別:公立研究型
  • 現任校長:Король Андрей Дмитриевич
  • 知名校友斯韋特蘭娜·亞歷山德羅夫娜·阿列克謝耶維奇 
  • 所屬地區:明斯克州
  • 主要院系半導體物理和電子系、機械數學系、經濟系、語言系新聞系等
  • 主要獎項:諾貝爾文學獎 
  • 學校類型:綜合研究型大學、歐洲大學聯盟、世界著名大學
  • 主管部門:白俄羅斯共和國教育部
  • 碩士點:82個(包含一級二級學科)
  • 博士點:146個(包含一級二級學科)
辦學歷史,國際合作,學術研究,大學期間,留學生教育,校園環境,
學校介紹
白羅斯國立大學下設物理系、半導體物理和電子系、機械數學系、套用數學和信息系、生物系、化學系、地理系、語言系、法學系、歷史系、經濟系、新聞學院、國際關係系、預科系、對外預科系、高校教師進修系、經營與信息技術系、電腦和編程進修系、技術管理系、附屬中學、套用物理問題研究所、物理化學問題研究所、核問題研究所、共和國高校研究所、科學工程中心、基礎圖書館、信息出版和計算中心等27家單位。EUA(歐洲大學協會)成員學校共有260個本科專業,8000多名教職員工,其中教師3000多名,科研工作人員618名,有博士近400名,副博士近1450名,白俄羅斯科學院院士15名,通訊院士9名。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辦學歷史

在1919年2月25日,在中央執行委員會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決定建立第一所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然而,波蘭軍隊占領明斯克推遲了這些計畫,該大學實際上於1921年10月30日開放。歷史學家弗拉基米爾·皮切塔成為其第一任校長。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最初,該大學由三個學院(工人,醫學和人文學科)組成,共招收1,390名學生。教師包括14名教授,49名講師和10名助教,其中大部分是從莫斯科喀山基輔大學轉學的。1922年,教育學院成立。1925年,第一個班級統計了34位經濟學家和26位律師。該大學於1927年開始提供研究生課程。校園建設於同年秋季開始。1928年,該大學積極參與白俄羅斯文化研究所的創建,後來重組為白俄羅斯科學院。
到1930年,該大學由六個學院組成:工人,醫學,教育學,國民經濟,法律和蘇維埃發展,化學技術。教職員工人數已擴大到包括49名教授,51名助理教授,44名講師和300多名研究人員。1931年5月,人民委員為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教育決定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一些院系重組為新的高等教育機構:在明斯克醫學研究所的高等師範學院,在國家經濟研究所的白俄羅斯理工學院,和明斯克法學院(1955年重新融入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法學院)。
1941年,該大學由六個學院組成:化學,物理和數學,生物學,歷史,地理和語言。還有一個工人學院為工廠和工廠的全職員工以及特殊的兼職波蘭語意第緒語語言部分提供非全日制教育。該大學招收了1337名本科生和60名研究生;教師包括17名教授,41名助理教授和90多名講師。1941年6月明斯克被納粹德國占領後,一些學生和學術人員被疏散到東部,但超過450人加入了蘇聯軍隊或黨派旅。在二戰幾座大學建築被摧毀,而其他建築則被德國人用作醫院和辦公室。1943年5月,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在莫斯科西北12公里處的Skhodnya鎮重新開放。莫斯科的高等教育機構向大學捐贈了設備,教科書,教具和大約18,000冊科學文獻。1943年10月,約有300名學生入學。1944年夏天,大學搬回明斯克,課程重新開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去的學生,教師和工作人員的紀念碑於1975年在校園內開放。
1949年,該大學以弗拉基米爾·列寧的名字命名,以紀念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黨成立30周年。戰前的研究設施大多在20世紀50年代初恢復。到1957年,該大學由七個學院組成;學院共有29名教授,160名助理教授和150名講師。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1957年,著名的光譜學家Anton Sevchenko被任命為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校長。他在接下來的15年裡領導了這所大學,並監督了它的重大擴張。1958年,物理與數學系分為兩個系,即物理與數學系。新聞與套用數學學院分別於1967年和1970年開放。由大學運營的套用物理問題研究所成立於1971年。入學人數迅速增加,從1962年的8,000人增加到1970年的15,000人。1958 - 1962年為該大學建造了一座新的主樓,以及物理學的新建築物。化學系分別於1966年和1969年開設。1967年,該大學被授予勞工紅旗的秩序。
塞夫琴科退休後,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擴張仍在繼續。1975年,放射物理與電子學院與物理學院分離,並於1989年成立了哲學與經濟學院。物理化學問題和核問題的研究機構分別於1978年和1986年開放。1980年,第二個校園建在明斯克郊區,靠近Shchomyslitsa村。
經過白俄羅斯獲得獨立從蘇聯於1991年,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被正式確認作為新國家高等教育的領導者。建立了新的院系和研究所:國際關係學院(1995年),國家管理和社會技術研究所(2003年),軍事學院(2003年),聖迪烏斯和西里爾神學院(2004年),人文學院(2004年);商業與技術管理研究所(2006),孔子學院(2007)。還建立了幾個新的研究中心:粒子和高能物理中心(1993年),臭氧層監測(1997年),數學和信息學套用問題(2000年)和人類問題(2000年)。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斯韋特蘭娜·亞歷山德羅夫娜·阿列克謝耶維奇,於1972年畢業於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新聞系。她的論文致力於“Neman”雜誌的文學批評。根據瑞典學院的一份新聞稿,該獎項授予了白俄羅斯作家“因為散文的喧囂聲和持續的痛苦和勇氣”。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其他著名畢業生是在世界許多國家工作的部長,科學家和教育工作者,政治領導人。
在BSU的畢業生中,有超過4,500名候選人和超過670名科學博士。

國際合作

BSU開展了大量的國際活動。如今,與世界上60多個國家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簽署了400多項國際協定。BSU的合作夥伴包括歐洲領先的高等教育機構,如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蘭卡斯特大學。俄羅斯莫斯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法國巴黎第十一大學。德國波鴻大學耶拿大學萊比錫大學,法國土魯斯大學帕多瓦大學。瑞典烏普薩拉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波蘭的華沙大學弗羅茨瓦夫大學,捷克查理大學等眾多院校。
學術交流,共同研究和聯合教育計畫是在與歐洲,亞洲和美洲機構簽訂的200多項國際協定的框架內開展的。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積極參與許多國際大學網路和協會。BSU是歐亞大學協會(EAU)的創始人之一,是歐洲大學協會的個人正式成員,也是中歐倡議大學網路(CEI UniNet)的國家協調員。BSU參加白俄羅斯聯合國協會,國際技術經驗交流學生協會(IAESTE),東歐和東南歐大學間研究與合作中心(CERCEOS),俄羅斯國際教師協會的工作語言作為外國語(MAPRYL)和其他人。
BSU是該國教育和科學領域最大的國際合作中心。許多學術機構在大學下工作,其中包括:
  • 歐盟信息中心
  • 聯合國研究中心
  • 國際研究中心
  • 學術流動中心
大學現有教研室125個,學生38972人(包括研究生)。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是白俄羅斯共和國培養學士、碩士及副博士等高級人才的重要基地。其大學校長同時也擔任白羅斯共和國教育部副部長。

學術研究

  • 核問題研究所
  • 物理化學問題研究所
  • 套用物理問題研究所
  • 數學與信息學套用問題研究所
  • 國家臭氧層研究中心監測
  • 國家微粒和高能物理科學與教育中心
  • 物理和化學方法研究實驗室RI PCP
  • 納米技術和物理電子學中心
該研究活動在25個研究中心和115個科學實驗室的基礎上進行。大學的結構有4個研究所:
  • 套用物理問題研究所以AN Sevchenko命名
  •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核問題研究所
  • 理化研究所
  • 套用數學與信息學研究所
BSU綜合體還包括12個統一的科學生產企業,其中包括:
  • Unitehprom BSU(各種用途的小型化學和設備生產);
  • Unihimprom BSU(從植物油和其他伴隨產品開發柴油生物燃料技術);
  • Unidragmet BSU(處理含有貴金屬和有色金屬處理的人為廢物);
  • Adamas BSU(生產金剛石單晶和由它們製成的儀器);
  • BSU工程系(生產計算機,交通控制器和交通控制系統,醫療專家的軟體和硬體);
  • Active BSU(生產物理實驗,真空工程和飼料添加劑的培訓設備;
  • Sand BSU(用於藥物檢測的測試系統的生產)。

大學期間

學制:4-5年本科、1-2年碩士、3年(或以上)博士(學習內容包括:基礎課程學習,專業課程學習,專業工作實習,畢業論文,國家學術委員會答辯等幾個方面。)
(1)學士學位學習
大學的學士學位學習是在大學的1—4年級。在大學1、2年級進行基礎學科的學習,3--4年級進行專業課程學習。
(2)碩士學位學習
A:大學的碩士學位學習是在大學5、6年級,期間將進行專業培訓及研究等學習;
B:對於在其他國家已獲得高等學歷的外國學生,在進入白大進行碩士學位學習時學制為2年。大學將根據其專業安排到各系相對專業的教研室跟隨碩士生導師學習,並根據其前學歷的學習科目單安排學習課程。
C:MBA(工商管理碩士)學習
對於已獲得高等學歷並已有工作經驗的管理人士,在進入白大《商業與管理學院》後需進行2年期的學習。學院授課分兩種:英語班及俄語班,學生可自由選擇。授課使用美國標準教材及案例。畢業後大學頒發MBA證書。
(3)博士學位學習
大學的副博士學位學習學制為3年或以上。
學習轉移
擁有白大預科系證書的學生也可根據個人志向和實際情況進入包括白俄羅斯在內的獨立國協國家的大學進行本科段學習,並不必再進行考試。在白大本科段學習期間,學生也可根據實際情況,在接收校方的同意下進行同層次的轉學,轉學後在白大所學過課程的成績,獨立國協各國的大學都予以承認和保留。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駐中國預科學院在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參贊、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副校長、白俄羅斯國立大學預科系主任等領導的共同參與下建立。由於國外大學一般不設有專職管理教師,全靠學生自我管理。為了幫助中國學生解決留學過程中的各種困難,中國預科學院在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有中文專職教師負責管理,解決學生們遇到的各種學習生活困難,建立家校聯繫平台————學生動態實時了解掌握

留學生教育

中國預科學院學習
未經過白羅斯各大學俄語培訓的外國學生,在選擇俄語授課進入大學學習之前需先進入預科系學習語言,其中包括:一年期大學預科制、一年半期大學預科制、兩年期大學附屬高中制、一年期碩士生預科制。
在預科學習的學生,根據其準備所學的專業不同而分為不同的班,學校為保證教學質量,,每班配備6名教師教授不同的課程。
進入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新聞學院,必須通過中國預科預學院的學習,並成功完成學業,方可進入白俄羅斯國立大學新聞學院學習。

校園環境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