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令

白令

維他斯·白令丹麥語:Vitus Jonassen Bering,1681年8月25日—1741年12月19日)出生於丹麥霍爾森斯,俄羅斯海軍中將、探險家。白令海峽白令海白令島和白令地峽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維他斯·白令
  • 外文名:Vitus Jonassen Bering
  • 別名:維圖斯·白令
  • 民族:丹麥人
  • 出生地丹麥霍爾森斯
  • 出生日期:1681年8月25日
  • 逝世日期:1741年12月8日
  • 職業:航海家、探險家、海軍
  • 主要成就:發現白令海峽
    開闢從東亞到北美的航線
人物簡歷,航海探險,個人成就,

人物簡歷

維他斯·白令(Bering,Vitus Jonassen)原籍丹麥(1681年8月25日—1741年12月19日)。自1704年起在俄國海軍服役。由於他才能出眾、效忠沙皇而深受彼得大帝的賞識。白令受彼得一世的邀請參加當時新建立的俄羅斯海軍成為其中的一個艦長,在對瑞典大北方戰爭中戰功卓著,此後他又參加對土耳其的戰爭。
白令像白令像
他與一個俄羅斯人結婚,並於1715年最後一次回到丹麥
白令海峽白令海峽
1725年他奉彼得的命令開始對西伯利亞的北岸進行考察。1728年他到達亞洲的最東端。1730年他回到聖彼得堡,當時他患重病,在他遠征探險的這段時間裡,他的五個孩子死亡。
1735年他再次奉令來到鄂霍次克海
1740年他建立了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1741年他從這裡向美洲進發。一場風暴將他指揮的兩條船分開了,白令本人看到了阿拉斯加的南岸,在回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的路上,他還發現了屬於阿留申群島的一些島嶼,但這時他已重病在身,無法指揮他的船了。白令和他船上的其他28名水手病死在科曼多爾群島的一個無人島上。作為紀念,今天這個島被命名為白令島
白令墓白令墓

航海探險

1725年—1730年
1724年,彼得大帝決定組織一支航海探險隊開赴北太平洋,探測亞洲大陸美大陸之間的海岸。這個重大的任務落到了海軍準將白令的肩上。白令隨後組織了俄國歷史上第一支航海艦隊。
白令探險路線白令探險路線
由於當時北方海路還沒開通,白令率領的探險隊要先從彼得堡(今列寧格勒)出發,橫跨歐亞大陸,到達7000公里以外的鄂霍茨克。1725年春天,白令率領由70多人組成的探險隊一路上翻山越嶺,涉水渡河,風餐露宿。在長途跋涉中,有的人倒在了漫天風雪中再也沒有起來;也有的人不堪忍受,偷偷地開了小差。特別是在最後的500多公里路程中,由於糧食快吃光了,探險隊不得不殺馬充飢。
1727年,探險隊終於到達了鄂霍茨克,隨後又乘船度過鄂霍茨克海來到堪察加半島東部的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
1728年,白令指揮著探險隊自己設計製造的聖加夫利爾號(St. Gabriel)探險船駛離港口,沿堪察加半島海岸向北挺進。8月的一天,聖加夫利爾號船過風雨和濃霧,來到亞洲大陸最東端附近的海面。從這裡向東望去,只見大海煙波浩淼、汪洋一片,白令因此確信北美洲亞洲之間確實是被水隔開的。由於那天大霧瀰漫,白令沒有看到對面的北美洲;因此它也不知道探險隊正位於一個狹窄的海峽中。這個海峽的最窄處只有35公里,如果天氣晴朗,兩岸可以遙遙相望。結果,沒能發現近在咫尺的美洲大陸。
1730年,白令結束了第一次探險活動回到了彼得堡。除了證明美洲與亞洲並不相連外,此次探險還記錄了從勘察加半島東岸的情況,測繪了3500多公里的海岸線。
然而海軍部的官員不相信白令的探險成果,他們質問白令,為什麼不繼續向西北航行,去尋找亞洲和美洲大陸之間可能存在的陸橋。俄國科學院的一些學者也武斷地說,在堪察加半島外面還有一塊大陸,以此來貶低白令的功績。
1733年—1741年
1733年,白領第二次擔任勘察加考察隊的隊長,副手為奇里科夫(Chirikov)。考察隊再一次橫跨歐亞大陸到達堪察加半島,並於1741年6月4日起航,旗艦為聖彼得號(St. Peter)。
紅線白令考察路線;藍色為奇里科夫考察路線紅線白令考察路線;藍色為奇里科夫考察路線
7月16日左右,船隊在北緯58°14′左右,天氣晴朗,陽光普照,白令站在船頭,高興地看到了北美大陸,看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聖伊萊亞斯山(Mt. St. Elias)。探險船停泊在一個小島旁,博物學家Г·斯泰勒和其他17名船員上岸去。他們在考察中發現了一種鳥類,和生活在美洲東部的鳥很相似。另外他們還發現了當地的土著民族。由於這個島接近聖伊萊亞斯山,所以被考察隊命名為“聖伊萊亞斯島”(現在被稱為卡亞克島)。海上風暴、大霧頻繁,船上的糧食和淡水消耗殆盡,還爆發了壞血病,於是白令決定返回勘察加。
返航途中,8月29日,船員H·舒馬金病死,被安葬在阿留申群島中的一個小島上。考察隊在島上第一次發現了阿留申人。這個小島現在被命名為舒馬金島(Is. Shumagin)。
白令在航行中也得了重病。1741年11月5日,探險船在狂風巨浪中觸礁,無法繼續航行了,只得在島上停留下來。12月8日早晨,白令在這個島上去世。這座島嶼位於科曼多爾群島,現在被命名為白令島
白令的船觸礁白令的船觸礁
剩下的船員於第二年的1742年8月26日返回到勘察加的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

個人成就

白令是一位卓有貢獻的航海探險家。儘管他的探險活動和沙皇俄國的擴張政策緊密聯繫在一起,但他為人類認識北極而做出的貢獻,還是應該充分肯定的。後人為了紀念他,把他去世所在的那個小島命名為白令島,把他發現的海峽取名為白令海峽,把阿留申群島以北、白令海峽以南的海域命名為白令海
紀念白令的郵票紀念白令的郵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