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事

白事

白事,是指幫家裡人給去世親人辦理葬禮。白事是辦理喪葬的一種地方稱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事
  • 注音:báishì
  • 釋義:喪事
  • 釋義:是指幫家裡人給去世親人辦理葬禮
介紹,詞語釋義,用法舉例,

介紹

白事是地方用語,指的的喪葬,中國民間白事禮儀是帶著美好的祝願的,分為送終,報喪,入殮,守鋪,擱棺,居喪,弔唁,接三,出殯,落葬,居喪。
在中國近現代改革喪葬禮儀的過程中,又出現了另一種“科學主義”的論調,總有一些人固執地認為喪、殯、葬、祭耗費錢財、人力、土地資源,所以要儘量壓縮以至於無。科學主義還宣稱:“喪”、“殯”、“葬”“祭”過程中的一些悼念活動皆是迷信,是一種無價值的純粹浪費,要儘快消滅,如此想法是非常錯誤的。如果這樣做,將會對整箇中國社會的道德基礎產生毀滅性的打擊。以筆者之淺見,人是一種會死的生物,生與死是人生的兩極,死亡是人之最恐懼的對象、最痛苦的結局。殯葬的一個重要功能是要承擔起減輕人類這種恐懼與痛苦的任務,達到生者與逝者、人與“神”的和諧。人類之永恆的企盼是:讓個我的生命永存。歷史上為何會出現種種豐富的葬式葬儀,從根本上而言,就是人類希望能讓自己的生活在“陰間”永遠繼續下去,無論是土葬、水葬、天葬,還是樹葬、火葬、二次葬,等等,都寄託著人們永生的企盼。人類文明與文化傳統的精華——哲學與宗教則提供了人們達到永生的觀念基礎,如中國儒家的“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之說;中國道家的“生死齊一”之論;佛教的“西方極樂”之言;基督教的“天國”之求,等等。人類若能夠達到超越死亡之境,就真正實現了人與自我的和諧,所以,企圖減省甚至消滅悼念及祭祀逝者的活動,是不符合人性與人道的。比如,殯葬業內廣泛存在的一種做法:儘快完成殯葬流程,以獲取更豐厚的利潤。現代工商社會是一個講求效率的社會,追求的是單位時間內儘可能大的利潤;表現在殯葬行業,也就是追求更快地完成對屍體的殯與葬的處理過程,達到利潤的最大化。這種觀念與做法皆沒有意識到殯葬業與任何一個行業皆有本質上的不同,是一種特殊的生命傳承的事業,其中蘊含著逝者、親屬、社會三者複雜的互動過程。過短、過快的殯葬流程實在是沒有考慮到喪親者哀傷過程是有一定階段的,是需要相當時間來撫平哀傷心理的。一般而言,遺屬的哀傷情緒若沒有一定的時間與空間充分地釋放出來的話,就會鬱結成心理與精神之病,典型的例子是一些喪親者辦完喪事後,便完全沒有了生存的欲望,成為“心如死灰”者,甚至自殺去追隨逝者,釀成個人生命與社會的悲劇。中國傳統社會倡導三年之喪,後變革為一年或三個月喪期的安排,等等,不要視為完全不合理,實際上是非常人道的安排。所以,殯葬業要尊重逝者親屬哀傷心理撫慰的規律,科學及合理地安排喪葬流程,努力去適應親屬寄託哀思的精神需要。

詞語釋義

釋義:喪事。
示例:幫人家辦白事。

用法舉例

駱駝祥子》第20節:朋友之中若有了紅白事,原先他不懂得行人情,現在他也出上四十銅子的份子,或隨個“公議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