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微創手術

痔瘡微創手術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進步,“微創”這一概念已深入到外科手術的各種領域,監控系統也不僅限於內窺鏡,更多是採用介入的方式,如脊柱外科、骨科。還有其他方式,如顯微外科廣泛套用於手外科等。

痔瘡微創術是痔瘡患者的最佳選擇,微創手術出血少、痛苦小,手術時間短,幾乎無需住院,隨治隨走,特殊情況也只需住院1~3天,術後併發症少,恢復快,是痔瘡患者的福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痔瘡微創手術
  • 類別:手術
  • 主治:痔瘡
  • 特點:出血少、痛苦小
PPH,機理,優勢,禁忌症,注意事項,預防處理,準備工作,HCPT,COOK,TST術,STARR,其他手術,安氏療法,

PPH

PPH就是痔瘡微創手術中的一種,PPH即吻合器痔環切術,適用於各類痔瘡,尤其是重度內痔和部分直腸黏膜脫垂的病人。其原理是:保留肛墊,將部分內痔及痔上黏膜、黏膜下組織環行切除吻合的同時,進行瞬間吻合。既阻斷了痔的血液供應,又將滑脫組織懸吊固定,將病理狀態的肛管直腸恢復到正常的解剖狀態。手術時先擴開肛門,於齒狀線(直腸與肛管的交界線)上方約4厘米處將直腸黏膜環形縫合一圈,然後將PPH吻合器插入肛門,吻合器可將脫垂的黏膜帶切除下來,整個過程只需半小時左右。

機理

軍科PPH手術方法的機理是在脫垂內痔的上方近內痔上緣的地方環形切除直腸下端腸壁的黏膜和黏膜下層組織,並在切除的同時對遠近端黏膜進行吻合,使脫垂的內痔及黏膜被向上懸吊和牽拉,不再脫垂。同時由於位於黏膜下層來自直腸上動脈供給痔的動脈被切斷,術後痔血供減少。因此,該手術的確切名稱應為“痔上黏膜及黏膜下層環切,肛墊懸吊術”。本組病例術後2周複查,內痔團明顯縮小或消失,外痔部分縮小或消失,患者排便規律、排便感覺良好。

優勢

1)顯著改善術前症狀,身心皆能獲得最優療效;
2)手術時間短,平均為15min,減少病患痛苦;
3)住院時間短,平均為4.6天;
4)術後併發症少,一次性根治疾病;
5)恢復時間短,最大限度恢復健康;
6)明顯改善合併直腸黏膜內脫垂症狀,改善由肛管部位解剖變異引起的感覺障礙,提高患者的精調控便能力。

禁忌症

對妊娠婦女、兒童、有頑固性便秘盆腔腫瘤門靜脈高壓症,布一卡綜合症或不能耐受手術者均不推薦使用。

注意事項

PPH的治療機理為環行切除痔核上方的一段黏膜,同時將遠近兩端直腸黏膜吻合,使脫垂的肛墊組織上提,另外因切除、吻合黏膜的同時,也阻斷了部分血液供應,使過分增生擴張的肛墊區血管因血供減少而部分萎縮,從而達到阻止其下垂的目的。其最佳適應症應為三期內痔、環狀混合痔,並發低位直腸黏膜脫垂也是適應症。
作為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因未損傷肛墊區組織,不影響其對排便的反射,肛墊對肛門的關閉增壓作用亦未受到影響,因此從理論上說,此種治療方法是符合現代痔治療原則的。從手術結果來看,短期療效不錯。
問題是該方法引進國內時間不長,遠期療效尚待觀察,而且併發症也是有一些的,例如:術後並發大出血,吻合口感染等,另外我們從一些報導也發現,有些併發症相當嚴重,包括腸瘺、直腸陰道瘺、盆腔感染引致敗血症等,而且還有死亡的報導。國外有專家介紹說,部分病例16個月後,有復發。

預防處理

PPH術後出血是PPH的併發症之一,其出血特點為:①主要發生在24 h內;②出血量多,每例均大於500 mL,色暗紅;③透明肛鏡下可見出血多為瀰漫性滲血。 PPH術後出血可分為原發性出血與繼發性出血。原發性出血主要原因有:①器械因素,如吻合釘或切割器質量太差;②手術者技術因素,如術後止血不徹底,術後吻合口部有滲血,壓迫後不見出血而未行縫扎止血,或者術中止血不徹底或吻合完畢後動脈血管被壓閉未縫扎,此類出血多發生在術後12 h內。繼發性出血主要由感染或吻合釘脫落引起。具體有:①吻合位置過低,痔核水腫,張力過高引起痔血管破裂出血或內痔痔核過大,術中切除了部分肛墊組織,當患者用力解便時使個別吻合釘脫落致使黏膜出血;②吻合口部分吻合釘鬆脫(肛鏡檢查出血時所見);③吻合口下發生血腫;④貧血、低蛋白血症、營養不良致吻合口癒合不良,黏膜壞死致吻合釘脫落等。 PPH術後大出血的預防: 做好預防工作相當關鍵。①提高手術者的技術水平,在操作過程中做到荷包縫合不宜過低或過高,過低易致痔血管破裂出血或吻合釘脫落出血,過高則痔核還縮效果有限,縫合深度應達黏膜下層,注意勿過淺或過深,以防復發或損傷周圍器官。②術中發現出血點時必須嚴格止血,不可存在僥倖心理,結紮必須牢固,可以在3、7、11點常規跨吻合口“8”字縫合。③術後須抗感染及止血治療,療程為5~7 d為宜。④患者術後開始進食時,可予軟化大便的藥物和直腸黏膜保護劑,以減少大便對吻合口的摩擦出血。 PPH術後大出血的處理:①迅速建立靜脈通道,維持循環血容量。②在透明肛門鏡下跨吻合口縫合止血。③ 止血後繼續抗感染及止血治療。

準備工作

上面介紹的pph手術前的注意事項大多是醫護人員要準備的,而患者也應該做好以下的準備工作。
第一,洗個熱水澡,因為術後一周內不能洗澡。
第二,不要因為懼怕而有恐懼心理,要有戰勝疾病的自信心,因為越是害怕,越是覺得非常疼痛
第三,手術前一天的晚餐要吃飽,否則空腹影響睡眠,使第二天手術時精神萎靡,抵抗力下降;手術當天的早餐要吃好,根據經驗,空腹做痔瘡手術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及虛脫
第四,手術前最好排一次大便。

HCPT

HCPT電凝電切儀,融入了高新技術,適用於臨床,由檢查系統、治療系統、計算機病例管理系統、纖維結腸鏡、數碼攝像系統組成。具有開機自檢、故障報警功能。治療系統的最大特點,就是手術病人不出血、痛苦小。避免後遺症和併發症。HCPT微創術能對痔瘡一次性快速準確的切除痔瘡的根源,而且還可以解決內痔、外痔、混合痔等。在治療後無需住院,在治療過程中更是損傷小、恢復快、不復發等優點。
HCPT微創儀HCPT微創儀
HCPT誤區
1、“痔瘡是小病,可治可不治。”
這是不少痔瘡手術的想法,也是患者很多但就診不多的原因。尤其是一些HCPT患者,不好意思到醫院治療,能忍就忍能拖就拖,這樣只會遷延不愈,失去HCPT痔瘡手術良機。
2、“痔瘡是慢性病,弄點藥調理痔瘡怎么治就慢慢好了。”
實際從臨床上看,用藥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症狀,很難根治。由於肛門部血管豐富,本身容易瘀血,有時候便秘,排便的力量大,增加腹壓破壞中央靜脈,容易形成血管瘤。HCPT痔瘡手術藥一般是用來調解大便的,出血的話只能止血。
3、“肛門疾病即是HCPT。”
臨床上很多患者將諸如便血、疼痛、肛門潮濕、瘙癢等與痔瘡相似的症狀,就誤當痔瘡治療。實際上肛門疾病有100餘種,常見的有痔瘡、手術、肛瘺、肛乳頭纖維瘤、肛門尖銳濕疣等等。這些疾病的臨床表現的確有相似之處,但其診斷和治療是完全不同的,尤其危險的是把直腸癌當作痔瘡,拖延誤治則後果不堪構想。
4、“HCPT非常痛”
這是過去很多有過痔瘡傳統手術經歷患者的感受。隨著新技術的引進,越來越多的患者已經感受到了微創無痛手術的先進與便捷。PPH、HCPT痔瘡手術已經大大減小了手術的創面,有效地減輕了患者的疼痛,明顯地縮短了手術以及術後癒合的時間,真真正正做到了微創無痛、隨治隨走,為痔瘡患者解除了怕疼、怕住院耽誤時間、怕拖累家屬的憂慮。

COOK

COOK痔瘡槍技術:是目前國際上最高效的套扎技術,採用天然橡膠套扎環,以0.1MPa的壓力不間斷吸引病灶處,在極短時間達到吸引部位組織分離、壞死、乾結、繼而脫落,當痔瘡脫落的瞬間壓力吸引自動停止,該技術整個過程不用開刀、並具有定向性好、治療時間短、出血少、安全可靠、無後遺症和併發症等特點。
COOK痔瘡槍COOK痔瘡槍
COOK痔瘡槍技術有以下幾個優勢:
安全高效
大量國內外臨床論文和數據表明,套扎能有效解決內痔困擾,風險小,併發症低。在歐美國家使用的套扎治療技術有90%是源於COOK痔瘡槍套扎技術,國內現也正在迅速普及當中,您就是下一個幸運的受益者!治療器械採用高效天然橡膠套扎環,傳承美國COOK產品優異品質,保障最佳治療效果。
快速方便
相對比傳統 手術,治療時間短、治療過程簡單,無需住院,在門診便可輕鬆完成,節約您的寶貴時間,基本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
無痛微創
無需住院、無需開刀、出血少、痛苦小,術後創面小、無任何後遺症,不破壞直腸與肛管的正常結構和外觀。

TST術

TST手術(Tissue-selecting Therapy stapler),又稱選擇性吻合器痔切閉術或開環式微創痔上黏膜切除吻合術。是在PPH技術的基礎上,對原有的術式進行改良,而產生的新的技術,其特點是手術操作簡單,術後疼痛輕微(幾乎無痛),併發症少,恢復時間短,療效佳,患者滿意度高。是當今國際上最新的肛門直腸疾病手術方案。

STARR

STARR微創微痛技術作為痔瘡微創術的代表,是一次性使用弧形切割吻合器。利用弧形吻合裝置,科學放置弧形切除器,前後配置3層縱橫交叉鈦釘,吻合嚴密牢固,對直腸黏膜及黏膜下組織進行選擇性切除,不破壞肛墊正常生理功能,避免術後肛管直腸狹窄。
STARR技術STARR技術
適應症:內痔 外痔 混合痔 環狀痔 嚴重痔脫垂 脫肛。

其他手術

自動痔瘡套扎術
HQY(自動痔瘡套扎術)即膠圈套扎術, 是以肛墊下移學說為理論基礎而設計的一種痔的治療方法,是從中醫傳統的絲線結紮法基礎上發展而來。與傳統方法相比, 自動痔瘡套扎術使用安全,療效確切。套扎套用的理論基礎:痔瘡形成的肛墊下移及肥大理論---當肛墊發生鬆弛、斷裂、肥大、脫垂並伴發靜脈叢瘀血、曲張時,即逐漸形成痔及相關直腸疾病。
四大優勢:
1、套扎治療的全過程實現了自動化省時、省力、實用、簡便、快捷,有效控制痔瘡兩大症狀:出血和脫垂。
2、單獨一人即可完成操作,耗時較短;
3、術中基本無痛,無需住院,價格適中;
4、痛苦輕微,併發症罕見。
適應症:臨床可對外痔、內痔、混合痔等各類痔瘡的治療,特別是二、三度內痔的治療安全、有效、便捷。

安氏療法

1.無痛:針對大多數醫院所採用的局麻和骶麻存在的進針劇痛等的缺點,安氏療法獨創性的採用肛管麻醉法,真正實現了全程的無痛。
2.微創:安氏療法不開刀,手術療法避免以往的大切口、環切術等損傷重的方法,採用分散的小切口,潛行剝離,淺結紮等微創術式。
3.隨治隨走:針對痔瘡、肛裂、肛瘺等疾病,安氏療法療效顯著,6~20分鐘治療,配合物理治療,療程短,隨治隨走。
4.適應症廣:適用於內痔、外痔、混合痔等各類各期痔瘡,還可治療直腸脫垂、肛門膿腫、肛周瘙癢、肛裂、肛瘺等肛腸病疑難雜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