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白粉病

番茄白粉病 韃靼內絲白粉菌Leveillula taurica(Lev.)Arn.屬子囊菌亞門真菌和番茄粉孢Oidium lycopersici Cooke et Mass.屬於半知菌門真菌。寄主 番茄。危害 番茄的普通病害,病情較輕,對生產影響不大。個別棚室發病重,引起植株早衰死亡。分布 局部地區分布,多在棚室中發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番茄白粉病
  • 病原中文名:半知菌門真菌
  • 主要危害作物:番茄,葉柄、莖部、果實等部位
  • 主要為害部位:番茄
症狀特點,病原及發病特點,防治方法,

症狀特點

主要危害葉片。葉面初現白色霉點,散生,後逐漸擴大成白色粉斑,並互相連合為大小不等的白粉斑,嚴重時整個葉面被白粉所覆蓋,像被撒上一薄層麵粉,故稱白粉病。葉柄、莖部、果實等部位染病,病部表面也出現白粉狀霉斑。白粉狀物即為本病病徵(分孢梗及分生孢子)。
番茄白粉病番茄白粉病

病原及發病特點

病原菌無性階段為半知菌亞門的擬粉孢屬〔Oidiopsistaurica(Lév.)Salm.〕;有性階段為子囊菌亞門的內絲白粉菌屬〔Leveillula taurica(Lév.)Arn.〕。在華南地區,病菌有性階段不常見,主要以無性態分生孢子作為初侵與再侵接種體,依靠氣流輾轉傳播危害,完成病害周年循環,無明顯越冬現象。通常溫暖潮濕的天氣及環境有利於發展,尤其在溫室或大棚保護地栽培,病害發生普通而較嚴重。病菌孢子耐旱力特強,在高溫乾燥天氣亦可侵染致病。品種間抗性差異尚待調查。

防治方法

(1)注意選育抗病品種。
(2)保護地栽培宜加強溫濕調控,主要用粉塵法或煙霧法防治;露地栽培於發病前或病害點片發生階段及時連續噴藥控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