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偉(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

田偉(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

田偉,男,1959年生,現任北京積水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脊柱外科主任、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所長、美國骨科學會(AAOS)會員、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中央保健委員會會診專家,全國青年科學家協會副會長,北京市九屆政協委員。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國家衛生健康委手術機器人臨床套用管理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7年9月30日,當選2017年北京學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田偉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59年
  • 職業:教授、博士生導師
  • 畢業院校:北京醫學院、日本國立弘前大學
  • 主要成就: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
人物經歷,主要貢獻,獲獎記錄,

人物經歷

1983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醫療系(北京大學醫學部)。1994年獲日本國立弘前大學醫學博士學位。1997年在北京積水潭醫院創建脊柱外科。2001年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約克大學研修行政管理。田偉同時還擔任全國青聯常委;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副會長;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常委、秘書長;中華醫學會創傷分會委員;全國殘聯康復學會損傷委員會副會長。
1983年-1989年 北京積水潭醫院骨科;
1989年 日本國立弘前大學深造,1994年獲醫學博士學位;
1994年-1995年 日本國立弘前大學醫學部整形外科從事博士後研究;
1995年 北京積水潭醫院副院長;
1997年 創建脊柱外科,任脊柱外科主任;
2003年至今 北京積水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
現任職務
北京醫學會副會長。
北京積水潭醫院院長、脊柱外科主任。
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所長。
中華醫學會骨科學分會候任主委。
中華醫學會骨科學分會脊柱外科學組副組長。
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骨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計算機輔助外科技術分會主任委員。
中華醫學會神經外科分會脊髓脊柱學組副組長。
北京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理事長。
香港骨科醫學院榮譽院士。
中華創傷雜誌》(英文版)編委。
中華醫學雜誌》編委。
實用骨科雜誌》編委。
中華創傷骨科雜誌》常務編委。
中華骨科雜誌》編委。
中華外科雜誌》編委。
任免信息
2017年9月,擬列入北京市委管理。

主要貢獻

醫學理念
治病先從大方向說,應該有科學觀念,應該用科學手段來治療,但不是得什麼病都能治好,因為科學也有局限性,不能因為病難治而放棄科學觀念,去拜佛去找巫醫造成很大損失。
從脊柱外科來講,不能簡單地將手術與按摩對立起來。有的病人需保守治療,有些人需手術這都要科學判斷。按摩對一部分病會起到減輕作用甚至有效。但不等於所有病人都可按摩,有些是明顯禁忌的,如椎管內壓迫,嚴重的椎間盤突出,嚴重的頸椎病、椎管狹窄都不適合按摩。
很多人都知道缺鈣,並將所有的骨病與缺鈣相聯繫。其實骨質疏鬆首先是一種骨質退化,一方面由遺傳基因決定,另一方面由於老年人胃腸吸收下降,運動能力下降。還有一些骨病並不是骨質疏鬆,但也是退化的另一種表現,有些人基因不好,骨質很易變壞。但遺傳基因好的人也會因軟骨磨損變硬變薄及龜裂,出現慢性炎症狀態,長出骨刺造成關節疼痛活動受限。如病變在脊柱除了疼痛還會壓迫神經。所以老年人的關節及脊柱外科疾病並不是單一的缺鈣。
田偉田偉
“西醫外科大夫一定要開刀”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其實通過保守治療、服藥、臥床、牽引等60—70%的脊柱外科病人能好。另外一部分病人病情嚴重保守效果不好,而手術更能達到良好效果就應選擇手術這種有效的治療與科學的方法。很多病人認為手術風險很大,其實保守也有風險,如保守過程中也會有病情加重的嚴重後果,按摩、牽引都會有風險,就連服藥(包括中藥)過程也會有副作用的風險。而現代脊柱外科手術方法已明顯減少了手術風險。
醫療前沿
既往的脊柱外科手術是大切口的,血肉模糊之中,將整個椎板掀開,在錘子、鉗子的來回“探究”之中查找病灶。
田偉作為中國脊柱外科的創新實踐者,率先從日本帶回了現代脊柱外科新理念,術前精確診斷,精確定位,使用沒有痛苦的全身麻醉;率先運用纖維外科專用放大鏡與光導纖維專用頭燈;率先將微型磨鑽磨削技術大量套用於脊柱外科手術;率先在複雜手術中運用計算機導航技術,使手術操作精確到0.2、0.5毫米,並同時套用血液回吸收裝置,術中基本不用輸血,大大降地了手術風險,造福患者。
田偉最新開展的治療疑難脊柱疾病的複雜的手術有:頸椎人工間盤置換;頸椎椎弓根螺釘植入;胸腔鏡胸椎腰椎減壓手術;上胸椎經後路脊髓全周減壓治療韌帶骨化症等。
醫技特長
擅長上頸錐的不穩定手術治療,脊柱側彎的矯正;擅長於各種脊柱微創手術,腰椎管狹窄,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疾患,脊柱的外傷骨折的治療,脊柱韌帶骨化症的治療和椎管內腫瘤的治療;擅長於採用微創及鏡下手術治療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症、腰椎滑脫症、頸、胸、腰椎外傷骨折、韌帶骨化症的治療。
論文專著
在國內外重要期刊發表論文50餘篇,擔任《積水潭骨科教程》、《積水潭實用骨科學》、《骨科學》主編和十餘部著作的副主編或編委,獲國家專利1項。

獲獎記錄

曾獲北京市愛國立功標兵、北京市十大傑出青年、北京市優秀共產黨員、全國衛生系統抗擊非典先進個人、2003年榮獲全國優秀院長稱號、北京市留學人員創業獎、北京市突供專家、第五屆中國醫師獎、北京市十大健康衛士、全國醫藥衛生系統先進個人、北京市科學技術一等獎等榮譽稱號和獎勵。
2016年10月21日,獲得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獎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2017年05月,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
2017年9月30日,當選2017年北京學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