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透明質酸抑制劑

生理透明質酸抑制劑

透明質酸酶抑制劑是對透明質酸酶的激活有抑制作用的物質。是透明質酸的特異性裂解酶。透明質酸在人體許多發育和調控過程如細胞粘附、器官形成、創傷癒合、腫瘤發生和血管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抑制透明質酸酶的活性可使透明質酸不被分解, 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 透明質酸酶抑制劑的研究開發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近年來,從天然產物中發現了大量的透明質酸酶抑制劑。依目前研究進展發現的透明質酸酶抑制劑大致可分為9類:生物鹼抗氧化劑、萜類化合物、黃酮類、合成化合物、粘多糖脂肪酸寡糖和抗炎症藥物。研究中常用肝素、O-磺化透明質酸、殼聚糖脂肪酸抗壞血酸鹽酸胍馬兜鈴酸作為透明質酸酶抑制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透明質酸酶抑制劑
  • 外文名:Hyaluronidase inhibitor
天然產物開發,保健食品套用,

天然產物開發

繡球酚及其衍生物
異甘草素等化合物
寬皮桔、夏橙、蜜桔
磨盤草、峨眉木荷、蝦子花、日本南五味子、岩白菜、匙羹藤
枇杷葉、栗子葉、刺果
訶子、綿馬鱗毛蕨、石榴、丁香、檳榔、日本白蠟樹、鐵包金、了哥王、草麻黃
闊莢合歡、美花兔尾草、印度木豆
狹葉子錐花
小風藤、石竹素、歐洲七葉樹

保健食品套用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們不僅要求吃得飽, 還要求吃得好、吃得健康。因而, 各種各樣的保健食品便應運而生。雖然人們從天然產物中發現了眾多的透明質酸酶抑制劑, 但相應的透明質酸酶抑制劑保健食品的研究與開發還幾乎是個空白。目前, 國內透明質酸酶抑制劑的保健食品十分少見, 而國外近年來有用前面提到的磨盤草、峨眉木荷、日本南五味子、蝦子花、岩白菜等天然產物或其提取物中的任何一個組分開發的保健食品, 並且還申請了專利。它的資料表明, 每天攝取含透明質酸酶抑制劑的食物可以防止和改善炎症或由於感冒引起的喉痛、花粉過敏等引起的咳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