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質熱化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1年4月6日,國家科技部來文,同意依託武漢凱迪控股投資有限公司申報的“生物質熱化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立項。這是繼成功依託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組建“新一代光纖通信技術和網路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依託長飛光纖光纜有限公司組建“光纖製備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之後,國家科技部在湖北省組建的第三家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生物質熱化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 研究內容:生物質熱化學技術
  • 成立時間:2011年4月6日
  • 類別:研究機構
意義,簡介,

意義

生物質熱化學技術的工業化套用,可以滿足生物質能源高效綜合利用和高品質液體燃料的能源需求。通過該項目技術生產的高品質清潔燃料,能夠使我國的生物質高效清潔能源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並能大幅提升國內生物質能源的整體技術水平。
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組織高水平基礎研究和套用基礎研究的重要基地。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重要任務是瞄準國際高技術前沿,針對產業和行業發展中的重大需求,開展套用基礎研究、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研究,提高行業技術水平和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組織重要技術標準的研究制定,培養高層次科學研究和工程技術人才,加強行業科技合作與交流,推動技術擴散和技術儲備等。

簡介

“生物質熱化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依託單位是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於2011年5月由國家科技部批准建設。
“生物質熱化學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級的從事生物質高效低污染燃燒、氣化及液化技術的基礎理論研究、工程套用研究、成果推廣及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的基地。作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驗室緊密圍繞我國生物質熱化學轉化方面的共性技術、關鍵技術及工程套用集成技術,並致力於將研究成果快速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
實驗室主要立足於生物質燃燒、氣化和液化及與污染防治以及熱能轉換與利用領域的基礎理論研究和套用技術開發。以生物質高效低污染燃燒、氣化和液化理論和技術為核心,在生物質燃燒發電、污染物控制科學和技術以及熱能轉換與利用相關領域開展研究;以生物質氣化理論為基礎,開展生物質高效氣化理論、技術與污染物控制技術等相關領域開展研究;以生物質直接和間接液化理論為基礎,開展生物質液化催化劑開發與製備技術、液化工藝開發、合成反應器最佳化技術等開展研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