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

生活史是生物學家很熟悉的概念,它可定義為物種的生長、分化生殖、休眠和遷移等各種過程的整體格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生活史
  • 概述:不同的物種不同
  • 領域:生物
  • 性質:名詞
簡介,介紹,

簡介

不同的物種具有不同的生活史特徵,例如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的,一年中只生殖一次的和多次的,有休眠的和無休眠的等等。有卵、幼蟲、蛹和成蟲各個階段的完全變態昆蟲,有多寄生和複雜生活史的寄生蟲,有改變棲息地的候鳥,彼此間生活史的差別是很明顯的。比較各個物種的生活史特徵,揭示其相似性和分異性,進而聯繫其棲息地環境條件,探討其適應性,聯繫物種的分類地位,探討各種類型和亞類型生活史在生存競爭中的意義,是現代生態學的一個重要任務。
生活史的關鍵組分包括身體大小、生長率、繁殖和壽命。

介紹

在簡明人類學詞典中又稱“個案史”。指一個人的一生或一個團體建立之後的全過程。生活史的研究是文化人類學研究的一個方面,其方法是就生活史的“社會文化方面”的情況進行詳盡的記述,並分析清楚影響個人生活或團體活動的因素。美國學者杜拉認為,生活史的研究應符合以下 7個標準:
1、應從“文化序列”上研究個案;
2、個人的行為應視為與社會有關;
3、個案的家庭應從順從文化的功能上研究,團體的生活方式則從個別分子上研究;
4、應具體說明將有機材料轉變成為社會行為的方法;
5、強調從孩提至成年的連續相關性;
6、應研究社會情境,以便發現社會壓力、社會參與的種類與程度;
7、將生活史材料加以組織與概念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