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羅十二為使臣

甘羅十二為使臣

甘羅十二為使臣》是一部兒童話劇,由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一級編劇宋捷文創作。劇中講了公元前237年秦國12歲的甘羅出使趙國不辱使命的故事。甘羅與輕視他的趙國大夫李陶、大將龐暖趙王鬥智鬥勇,通過智慧贏得了尊重。該劇獲得1983年全國優秀劇本獎,第二屆上海戲劇節創作一等獎。

基本介紹

  • 編劇:宋捷文
  • 出品公司: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
  • 中文名:甘羅十二為使臣
  • 出品時間: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
  • 類型:歷史
電影視頻,基本信息,劇本原文,時代背景,中心思想,甘羅簡介,參考資料,作者資料,

基本信息

甘羅十二為使臣》是一部兒童話劇。由作者宋捷文創作於1980年前後。1985年9月,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同名的連環畫(俗稱“小人書”)。許多在校生排練該劇,在教室等地演出。已選入北師大版六年級下冊。

劇本原文

甘羅十二為使臣
地點:趙國都城邯鄲郊外迎賓亭
人物:趙王 甘羅 龐暖 李陶 甘福 兵丁若干
(秋末黃昏,趙王領大夫李陶、大將龐暖在迎賓亭正襟危坐,表情嚴肅。庭後有一口大鼎,熱水沸騰。此時,亭外傳呼:秦國使臣覲見。聲起。甘羅從容而上。老僕甘福奉節隨上。)
甘羅:(施禮)秦國使臣甘羅拜謁大王。
趙王:(傲慢地)嗯。
甘羅:大王,甘羅奉我國君之命,為貴我兩國和睦交好而來。這是敝國國君的國書,恭請大王認可。
甘羅由懷中掏出國書,遞與李陶,李陶轉呈趙王
趙王:(憤然打落國書)你問問他今年幾歲了?
李陶:(撿起國書,走近甘羅)請問甘先生貴庚?
甘羅:甘羅今年十二歲。
趙王:天下哪有派十二歲的孩子辦國交的?真是無禮之極。
甘羅:大王,天下的事情,往往內外不一。紙紮的人兒雖大,經不起手指一戳;鐵打的秤砣雖小,卻可以壓住千斤。
趙王:哼!小小年紀,未免把自己看得太重了吧?
甘羅:大王,甘羅自幼聽說,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甘羅一向用這句天下家喻戶曉的格言鞭策自己。
趙王:(一時語塞)唔!
李陶:(拱手施禮)甘先生這次來到敝國,志在哪裡?
甘羅:志在兩國交好,四海統一,讓天下百姓脫離戰禍,安居樂業
趙王:甘羅,你到我面前來!
〔甘羅一怔,昂然不動)
甘羅:(環顧四周,突然地)大王,你到我面前來!
龐暖:(撲向甘羅)你竟敢如此放肆!
眾武士:(吆喝)殺!
甘羅:甘羅雖小,任使臣則代表一國;國王雖大,豈可仗勢壓人?再說,我這樣做,正是為大王著想啊!
李陶:你是為大王著想?
甘羅:大王,甘羅請命前來邯鄲中原各國上下都在注視。大王如能親自下位,接近甘羅,天下人一定會讚揚大王禮賢下士,尊重讀書人,從而在各國之中贏得好名聲。這不是為大王著想嗎?
趙王:我倒問你,國王尊貴,還是讀書人尊貴?
甘羅:讀書人尊貴。
趙王:此話有何根據?
甘羅:當年姜太公渭水河邊,隱姓埋名,刻苦讀書。周文王不但登門拜訪,而且親自為他拉車,請他進城。周武王才能繼承文王遺志,順應民心,會合諸侯,打敗了強大的暴君紂王,一統天下。這難道不是歷史事實嗎?
趙王:你妄讀史書,不明周禮,身為使臣,在國君面前,狂妄自大,談古論今,為犯上之罪。
甘羅:據甘羅所知,列國之中,大王會見使臣,按周禮要下位三拜。唯有大王,高高在上,打落國書,迫使小臣不得已而再三陳述。甘羅如有失禮之處,實在是大王之罪。
趙王啊!小小年紀,好大的膽!
甘羅:家祖父有言,膽小鬼當不得使臣。
趙王:難道你就不怕死?
甘羅:甘羅以為,死並不難,難的是死得其所!
趙王:(怒吼)來人,把銅鼎掀開!
眾武士:是!
(亭後一陣騷動。武士們掀開鼎蓋,熱氣騰騰。)
趙王:甘先生,你看這是什麼?
甘羅:只不過是一鍋燒開的沸水罷了。
趙王:那就請你跳下去洗個澡吧!殿前武士!
(四武士沖向甘羅
甘羅:(威武地)不用,甘羅自己下鍋。
甘福:(撲向甘羅)公子,公子!(老淚縱橫)你,你……
甘羅:(倏地解開外衣,脫下官服,露出一身童裝)老人家,別哭。拿好衣帽,捧回秦國
甘福:(抱住甘羅)公子,可憐你才十二歲呀!
甘羅:老人家,甘羅為了趙國不致滅亡,為了使他們的黎民百姓不受災難,才力排眾議,請命而來。既然他趙國君臣不識賢愚,不明利害,那就等著瞧吧!來,跟我一起向東一拜。(拉甘福下跪)
甘福:公子,我們的國家在西面呢!
甘羅:不,我是為趙國的黎民百姓對天一拜。蒼天在上,請聽甘羅祈禱,想不到出過廉頗藺相如的趙國,卻出了一個不明大義、不顧大局、不管百姓死活的國君。甘羅死不足惜,只怕我死之後,秦國立刻發兵,燕國馬上回響,兩面夾攻,趙國的山河土地,宗廟人民,全部都要毀了!上天啊,救救他們吧!(叩首禱告)
李陶:(焦急不安)大王,甘羅雖小,來自丞相幕府,熟知大勢,言之有理。請大王收回成命吧!
趙王:不要信他鬼話嚇人,我已做好決戰的準備!
甘羅:(仰天大笑)哈哈哈哈!
趙王:你笑什麼?
甘羅:我笑大王自欺欺人。長平一戰,趙國已損失了四十萬人馬。現在十五歲以上的男子都應徵入伍了。田園荒蕪,黎民困苦,後方空虛,國交混亂。這樣的趙國,百姓是不願為他打仗,也沒有能力為他打仗的。倘若大王強行開戰,他們會怨恨,會反抗,會逃亡,會背井離鄉,投奔別國。堂堂趙國就將在你的手裡滅亡了!大王,甘羅話已講完,請看我下鼎!
趙王離位起立。
李陶:(高呼)且慢!(撲倒在趙王前面)大王,甘羅所言,動人心肺,請收回成命吧!
龐暖:甘羅方才透露,秦燕兩國合圍,情勢有變呀!
趙王:這……
甘羅:(大聲地)甘福,快來助我下鼎!
甘福:公子……
趙王:(衝下座位)慢!你說秦燕兩國合夥用兵,有何為證?
甘羅燕王為取得秦國信任,不惜派太子為人質,大王不知道嗎?
趙王:知道。
甘羅:秦國將派大將張唐去統帥燕國的兵將,大王不知道嗎?
趙王:知道。
甘羅:秦燕交好,其目的就是為了攻打趙國,大王不知道嗎?
趙王:(獰笑)哈哈哈哈,甘羅小子,你往鼎里跳吧!那張唐不經過趙國是去不了燕國的。
甘羅:大王,戰國七雄,雖說廣闊無邊,但高山可平,長城可造,張唐難道就不能開出另外一條到燕國的去路?
趙王:(震驚)什麼,張唐已經到達燕國?
龐暖:(大叫)大王,我們上當了!為了對付秦國,末將已將全部人馬都集中到西線去了。
李陶:如今東西合圍,如何抵擋?
趙王:快把人馬調一半回來!
李陶:恐怕來不及了,大王,張唐到了燕國,趙國危在旦夕。
趙王:(頹然坐下)唉!
甘羅:請大王、大夫、大將軍放心,張唐現今還在秦國。是甘羅向國君請命,在張唐動身之前,趕來邯鄲,兩國會商,消除舊仇。使張唐不去燕國,而秦趙和睦相處,這是甘羅的夙願,也是貴我兩國百姓日夜盼望的情勢。
趙王:這么說,張唐並沒有到燕國去?
甘羅:為此,敝國國君特奉書陛下。
趙王:(急切地)國書,國書。
(甘羅取國書,拂去灰塵。趙王長揖,接國書。)
趙王:(邊看國書邊下令)快給甘先生看座。
(甘福捧衣冠走近甘羅,為甘羅穿戴。)
趙王:(看畢國書)呵,太好了!(拱手施禮)甘先生,孤王原以為貴國派先生來,有心侮辱趙國。不料先生年少有為,才識過人,使我眼界大開。真所謂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佩服!佩服!
甘羅:大王過獎了。甘羅年幼無知,言語冒犯,還望大王多多原諒。
趙王:為了酬謝先生的好意,明日會商之時,我要備一份厚禮,奉獻貴國。李大夫,傳我旨意。大擺酒宴,為甘先生接風!
(樂聲起。甘羅與趙王互相施禮,緩步而下。)
──幕落·劇終

時代背景

當時秦國企圖聯燕攻趙,打算派大臣張唐出使燕國,張唐卻藉故推辭。呂不韋無計可施,甘羅自告奮勇,願去勸說張唐赴任。呂不韋開始不大相信他,甘羅理直氣壯地說:“從前項橐7歲就做了孔子的老師,我現在已經12歲了,你就不能讓我試一試嗎?”呂不韋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
甘羅驅車去見張唐,說:“當年武安君白起就因為不服從應侯范雎的命令去攻打趙國,被應侯攆出鹹陽,死在杜郵。現在文信侯的權力比應侯大得多,你違抗他的命令,看來你的死期不遠了!”一席話嚇得張唐乖乖答應出使燕國。
甘羅又徵得呂不韋的同意,按照秦國擴大河間郡的意圖到趙國去進行遊說,他針對趙王擔心秦燕聯盟對趙國不利的心理狀態,大加攻心,說:“秦燕聯盟,無非是想占趙國的河間之地,您如果把河間5城割讓給秦國,我可以回去勸秦王取消張唐的使命,斷絕和燕國的聯盟。到那時你們攻打燕國,秦國決不干涉,趙國所得又豈止5城!”趙王大喜,忙把河間5城的地圖、戶籍交給甘羅。甘羅滿載而歸,秦國不費一兵一卒而得河間之地,秦王就封12歲的甘羅為上卿,並把當年封給甘茂的土地賞給他。由於當時丞相和上卿的官階差不多,民間因此演繹出甘羅12歲為丞相的說法。

中心思想

通過十二歲的甘羅出使趙國,舌戰趙王,化解兩國矛盾,實現了秦趙兩國友好的願望。
文章塑造了甘羅少年有為,才識過人的形象。讚揚了甘羅機智勇敢、憂國憂民的思想品質,表現了甘羅不顧個人安危,勇替國家承擔安危的責任感。

甘羅簡介

甘羅(約公元前256年—?),戰國時秦國蔡人(今安徽穎上),著名大臣甘茂之孫。他從小聰明過人,能言善辯,深得家人喜愛。到十二歲時,已是相當有名氣的少年政治家,小小年紀就到呂不韋門下,做其食客。後立了大功,被秦王封為上卿。在洞庭湖地區至原楚國地域民間都有甘羅神像,逢每月的初一到十五,人們便頂禮膜拜,以求地域安寧。人們遇到疑難雜症,都會請甘羅顯靈,幫忙醫治,疾病就會根除。

參考資料

本劇被選入語文北師大版六年級五單元拓展閱讀第二篇。

作者資料

宋捷文(1964--?)
現任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一級編劇。
三十六年來,他一直在兒童戲劇事業上刻苦鑽研,埋頭耕耘。這位在國內兒童戲劇同行中有較大影響的兒童劇作家,對兒童的了解和熱愛是從舞台上與小觀眾的不斷交流中開始的。他發現,孩子們愛看戲,可兒童劇實在太少。1960年開始了專業創作生涯。他遵循劇院創辦人宋慶齡的名言:“用戲劇之火點燃兒童的想像力”,為此,他勤奮、多產,每年拿得出新戲。高產時,一年連出3-4個。他創作的劇本,反映生活及時,兒童情趣濃郁。他的作品上演率高,僅在兒童藝術劇院上演的就有21台。
他創作的劇目,多次在上海戲劇節獲獎。其中《甘羅十二為使臣》是一部話劇,獲1983年全國優秀劇本獎,第二屆上海戲劇節創作一等獎。他的作品被收集進中國兒童文學藝術叢書《兒童劇十家》。那些年來,宋捷文先後與其他同志合作創作了《三毛和他的兒子》、二十集兒童電視連續劇《特別中隊》,得到廣泛的好評。
宋捷文同志年已花甲。他的創作計畫仍排得滿滿的。在抓緊創作之餘,正著手“普及校園戲劇”的課題研究,試圖通過普及戲劇基本知識,讓少年兒童在自編自演課本劇、小品的過程中,接受美學薰陶,使更多的的少年兒童愛上了校園戲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