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羅十二為丞相

甘羅十二為丞相

《甘羅十二為丞相》是1985年12月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趙仁年。

甘羅(約公元前256年—?),秦國上卿。戰國時楚國下蔡(今安徽潁上)人,戰國時代著名大臣甘茂之孫,從小聰明過人,是著名的少年政治家。小小年紀拜入秦國丞相呂不韋門下,做其才客。後為秦立功,十二歲被秦王拜為上卿。在洞庭湖地區至原楚國地域很多地區民間都有很多甘羅神像,逢每月初一十五,人們頂禮膜拜,以求地域安寧;在這些地區,人們遇到疑難雜症,都會請甘羅的神靈顯靈治病,都會藥到病除或得到明確的指點。

基本介紹

  • 書名:甘羅十二為丞相
  • 作者:趙仁年
  • 頁數:70
  • 定價:0.19
  • 出版社:少年兒童出版社
  • 出版時間:1985年12月
  • 裝幀:平裝
  • 統一書號:8024-96
內容介紹,人物簡介,作品鑑賞,

內容介紹

公元前249~247年秦莊襄王當政時期,曾有一名十二歲的小孩代表秦國出使趙國,使秦國不費一兵一卒獲得了十六座城池。秦王因這小孩有功,拜他為宰相。這小孩不是別人,就是甘羅。本書就是敘述這件事的經過。

人物簡介

甘羅簡介
甘羅(生卒不詳),戰國末期秦國下蔡(今屬潁上縣甘羅鄉)人。 甘羅,甘茂之孫,戰國時著名的少年英雄。甘羅12歲 任秦相呂不韋的侍從,朝野鮮為人知。一次秦欲派使赴燕,呂不韋請老臣張唐應命,屢勸無效。甘羅去見張唐,分析天下大勢。數列出使利弊,說得張唐嘆服,遂欣 然應命使燕,呂不韋大加讚賞甘羅之才。此事不久,經呂不韋薦舉,甘羅作為秦王特使,奉命赴趙,以雄辯說服趙王發兵攻燕,秦不費一兵一卒,得城五座。甘羅立 下奇功,滿朝為之震動,被秦昭王封為上卿,並把甘茂充公的田宅賜還給他。
明代,潁上縣建“二賢祠”,紀念甘茂、甘羅祖孫。後二賢祠擴建為“四賢祠”,增祀管仲、鮑叔牙。
《史記》第71卷載有《甘羅傳》。
祖父甘茂,是秦國一位著名的人物,曾擔任秦國的左丞相。“將門出虎子”,在他祖父的教導下,甘羅從小就聰明機智,能言善辯,深受家人的喜愛。後來、甘茂受到別人的排擠被迫逃離秦國不久就死於魏國。甘羅小小年紀,就投奔到秦相呂不韋的門下,做他的才客。

作品鑑賞

說張唐赴燕
有一天,呂不韋回到家裡,臉色非常難看,看上去十分惱怒的樣子,甘羅見狀,就走上前問道:“丞相有什麼心事,可以告訴我嗎?”呂不韋心裡正煩躁得很,見是 甘羅,就揮揮手說。“走開,走開,小孩子知道什麼?”甘羅高聲說道:“丞相收養門客不就是為了能夠替你排憂解難嗎?現在你有了心事卻不告訴我,我即便想要 幫忙的話,也沒有機會啊!”呂不韋見他說話挺有自信的樣子,就改變了一下態度,說“皇上派剛 成君蔡澤到燕國為相,已經三年了,燕王對他很滿意。派太子丹到秦國做人質,表示友好,我派張唐到燕國為相,占卦的結果也很吉利,可是他卻藉故推辭不去。”
事情原來是這樣的,張唐是秦國一位大臣,曾率軍攻打趙國並占領了大片的土地,趙王對他恨之入骨,聲稱如果有人殺死張唐,就賞賜給他百里之地,這次出使燕國 必須經過趙國,所以張唐推辭不去。甘羅聽了,微微笑道:“原來是這樣一件小事,丞相何不讓我去勸勸他?”呂不韋責備他:“小孩子不要口出狂言,我自己請他 他還不去,何況你小小年紀。”甘羅聽了不服氣地說:“我聽說項橐七歲的時候就被孔子尊為老師,我現在比他還大五歲,你為何不讓我去試試,如果不成功的話, 你再責備我也不遲啊!”呂不韋見他語氣堅定、神氣凜然,心裡不由暗自讚賞,於是就改變了態度,放緩了口氣說:“好,那你就去試試吧!事成之後,必有重 賞。”甘羅見他答應了,也就沒多說什麼,高高興興地走了。
到了張唐家裡,張唐聽說是呂不韋的門客來訪,連忙出來相見,發現甘羅不過是個十多歲的小孩子,不由得心生輕視,張口就問道:“你來乾什麼?”甘羅見他態度 傲慢,就說道;“我來給你弔喪來了。”張唐聽了大怒:“小孩子怎么能這樣說話,我家又沒死人,你來吊什麼喪?”甘羅笑到:“我可不敢胡說啊,你聽我講清一 下原因。你和武安君白起相比,誰的功勞更大啊!”張唐連忙答到:“武安君英勇善戰,南面攻打強大的楚國,北面揚威於燕趙,占領的地方不計其數,功績顯赫。 我怎么敢和他相比啊?”“應候范雎和文信侯相比,誰更專權獨斷啊?”應侯是秦國以前的一位丞相,文信侯即呂不韋,張唐答道:“應侯當然不如文信候專權獨斷 啦!”“你真的知道應候不如文信侯專權嗎?”張唐說到:“當然了。”甘羅聽了笑到;“既然如此,那你為何還推辭不去呢?我聽說,應侯想攻打趙國的時候,武 安君反對他,離開鹹陽七里就被應侯派人賜死,象武安君這樣的人尚且不能被應候所容忍,你想文信候會容忍你嗎?”張唐聽了這話,不由得直冒冷汗,甘羅見狀又 說:“如果你願意去燕國的話,我願意替你先到趙國去一趟。”張唐連忙稱謝答應了,請他回去稟報丞相。
晉見秦王
甘羅回去把情況告訴呂不韋。呂不韋聽了很高興,甘羅說:“張唐雖然不得已答應去了,可經過趙國時可能還會遇到麻煩。我想替他先到趙國去一下。”呂不韋已經 相信了他的才能,想了一下就答應了,並把這件事稟報給泰王,說:“大王,甘茂有個孫子叫甘羅。年方十二歲,投奔在臣的門下,他出身名門、工於心計,能言善 辯,這次張唐託病不去燕國為相,經他一說就答應了,而且,他還想替張唐先到趙國去一趟,請你答應他吧!”秦王聽了,就叫甘羅進來相見,過了一會兒,就見殿 下走進一個眉清目秀的少年來。心下不由喜歡,笑著問到:“就是你想要出使趙國嗎?”甘羅答到:“是的。”“那你見了趙王后要說什麼呢?”“我看他的神色, 相機行事。不知道趙王反應如何,我也不能確定該說什麼話啊。”秦王見他口齒伶俐,對答如流,就答應了他,給他十輛車、百餘名僕從。讓他出使趙國。
出使趙國
趙王早已聽說秦國準備派人到燕國為相了,心裡一直很焦急,擔心秦國和燕國聯合起來攻打他。這時聽說秦國使者求見,連忙說:“叫他進來。”不多時,就見一個 少年緩步走上前來,朗聲道:“小臣甘羅奉秦王之命,拜見趙王。”趙王連忙讓他在旁邊坐下,心裡暗暗稱奇,秦國怎么派了這樣一個小孩子來,再仔細一端詳,也 不由心生喜愛之情,只見那甘羅長得儀表非凡,眼神清朗,眉宇間露著一股軒昂之氣,於是就問到:“秦國過去一位姓甘的丞相是你的什麼人?”甘羅答道。“是我 的祖父。”“你今年多大年紀?”“小臣今年已十二歲了。”趙王聽了不由大笑道:“秦國難道沒有人可派嗎?讓你這個小孩子出來!”甘羅不慌不忙的答道:我們 秦王用人,都是按他們才能的大小讓他承擔不同的責任,才能高的讓他擔當重任,才能低的擔當小的責任,秦王認為這是件小事。所以就派我來了。”趙王聽了不由 的對甘羅又敬重了幾分,問道。“你這次到趙國來究竟有什麼事嗎?”甘羅反問道:“大王是否聽說過燕太子丹入秦為質這件事。”趙王點了點頭,甘羅又問道: “大王是否聽說過張唐要到燕國為相?”趙王又點了點頭,“既然如此,那你為何還不著急啊?燕派太子入秦為質,說明燕國不欺騙秦國;秦國派張唐入燕為相,說 明秦國不欺騙燕國。燕秦不相欺,趙國就危險了。”趙王聽了問道:“秦國和燕國和好,有什麼目的嗎?”甘羅答道:“秦燕和好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想攻打趙國、 擴大河間的地盤啊!”“喔,是嗎,那您這次來有何見教?”趙王問道。“大王不如給秦國五座城池擴大秦國的地盤,秦王自然高興,你再請求他遣回燕太子,斷絕 秦燕之好,這樣你就可以去放心地攻打燕國了。以強大的趙國攻打小小的燕國,還愁得不到五座城池嗎?”趙王聽了很高興,就賞給他黃金百兩、白玉一雙,並且把 送給秦國的五座城池之圖讓他帶回給秦王。
甘羅拜相
甘羅回到秦國,秦王大加讚賞,說道:“你的智慧真是超出了你的年紀啊!”於是就封他為上卿(戰國時諸侯國最高的官職,相當於丞相),並且把原先甘茂的田宅賜給他。趙國得知秦國與燕國絕交後,派軍攻打燕國,得到三十座城池,又把其中的三座城池送給了秦國。
在戰國這個時代的大舞台上,各種各樣的人才層出不窮,甘羅年方十二,就已經憑自己的智慧周旋於王侯之間,並且不費一兵一卒使秦國得到十六座城池,官封上卿,這在中國歷史上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確實是一個才能出眾的小神童啊!
十二歲拜相,自然引起了群臣的不滿,他們暗中都想好好治治這個小傢伙。
秦王是個注重排場的人,在他的大殿前,有兩個高大的桶狀玉器,分立左右,十分氣派。秦王平時十分珍愛。
有一天,甘羅在大殿前玩耍,不小心打碎了一隻玉桶。那些大臣聽說了這個訊息,十分高興,迫不及待地告訴了秦王。秦王大怒,派人把甘羅抓了去。
“甘羅,門口的玉桶是你打碎的嗎?”秦王氣勢洶洶。
“是啊,微臣是故意打碎的。”甘羅笑眯眯地答道。
“什麼?你難道不知道那是寡人的心愛之物嗎?”秦王更加生氣了。
“大王請息怒,微臣之所以把它打碎,是有原因的。自古以來,微臣只聽說過一統(桶)江山,從沒聽說過兩統(桶)的呢。”
秦王一聽,覺得很有道理,頓時眉開眼笑,還賞了甘羅黃金千兩。那些大臣雖然覺得甘羅一派胡言,看著秦王高興,也不敢再說什麼。
事隔不久,秦國發生了百年難遇的大旱。秦王下令文武百官,不論大小,一律挑水抗災,只有一人例外,那就是甘羅,因為他太小。不過,他負責監工。好個甘羅, 他令鐵匠打造了很多厚厚的鐵桶供那些大臣們挑水。這些個大臣,平時都是錦衣玉食,哪受過挑水的罪,本就有怨氣沒處發,看到了鐵桶,正好借題發揮。於是又告 到了秦王那裡,說甘羅故意虐待他們。秦王看看鐵桶,也認為甘羅不對,又一次把他抓了去。
“甘羅,別人挑水用木桶,你為什麼給他們鐵桶啊?小小年紀,心腸怎么如此歹毒?”
甘羅不慌不忙地說道:“大王,我想請教個問題,是木桶牢固,還是鐵桶牢固啊?”
“當然是鐵桶了!”秦王想都沒想,答道。
“大王英明啊!這是關乎社稷的大事,怎么能用木桶呢?’
秦王又被甘羅忽悠了過去。大臣們與甘羅的怨卻結得更深了。
從那以後,甘羅走到哪,都感覺有好多雙眼睛在盯著他。他靈機一動,又想出一條妙計來。
第二天,甘羅起了個大早,他用蜜糖和著芝麻,做了很多膏狀的東西。在正式上朝之前,他偷偷的溜進了大殿里。看到有人跟蹤,他故意蹲著用竹筒把那些東西倒在了大殿之上,然後溜走了。
事情很快傳到了秦王那裡:甘羅在聖殿上大便!
這回秦王是真的被激怒了。決定不管甘羅說什麼,今天非狠狠收拾他不可。
早朝時間到了,那些大臣們都早早地捂住了鼻子,甘羅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也來早朝了。秦王大怒,指著那膏狀物說:“甘羅,這是怎么回事?”甘羅假說不知 道。秦王請出了證人。“如今人證,物證俱在,你還有何話可說?”甘羅裝作十分驚慌的樣子,道:“任憑大王發落。”秦王一時還真不知如何定罪:殺他吧,太荒 唐些;打他吧,他太小,怕是禁受不住;不罰,又與理不和。最後,還是一位大臣建議,讓甘羅怎么拉的,還怎么吃下去,自食其果。秦王一時情急,就答應了這個 判罰。
甘羅裝作非常難受的樣子,邊吃邊哭,看的秦王和大臣們直噁心。
過了幾天,甘羅真的在大殿上大便了。不一會兒,又傳到了秦王那裡。
“甘羅,你明知故犯,該當何罪?”秦王怒吼。
“大王息怒。請大王實話實說,我甘羅資質如何?”
“論才學,你能言善辯,聰明機智,算得上是個人才。不然,寡人也不會拜你為上卿。”
“那么,我再請問大王,這人之糞便,可是好吃的東西嗎?”
“當然不是!”
“大王既然明白這些道理,難道還認為這事是我做的嗎?”
秦王一聽,覺得甘羅說得很有道理。一定是那些大臣們妒賢嫉能,故意陷害。因為查不出主謀,秦王最終令那些大臣們“分而食之”。
從那以後,再也沒有哪位大臣敢跟甘羅作對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