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是由日本輕小說家賀東招二原作、插畫師中島有華負責插畫的輕小說。這部輕小說是賀東招二在寫完前作《全金屬狂潮》後3年才重新執筆的作品,最初預定於2011年發行,但卻延遲至2013年2月第一集才真正面市,賀東在途中也承認自己雖然擅長幻想系的寫法,但在戀愛喜劇方面卻陷入了真正的苦戰。雖然曾經在《全金屬狂潮》中出現的蹦太郎也會在本作品中出現,不過兩部作品毫無關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 原版名稱:甘城ブリリアントパーク 
  • 其他名稱:甘城光輝遊樂園
  • 作者賀東招二
  • 插畫:中島有華(なかじまゆか)
  • 譯者:霖之助(中國台灣)
    馮錦源(中國大陸)
  • 地區:日本
  • 出版社富士見書房
  • 所屬文庫富士見Fantasia文庫
  • 出版期間:2013年02月20日—
  • 刊行冊數:8卷(截至2016年6月)
  • 其他出版社青文出版社(中國台灣)
  • 網路平台騰訊動漫(中國大陸)
作品背景,故事簡介,登場人物,甘輝·管理層,甘輝·真實演員,甘輝·普通演員,關係者·魔法國度,關係者·地上界,甘輝導覽,創建,營運,交通,保全,園區,後台,世界觀,地上界,魔法世界,用語解說,魔法用語,人事稱謂,魔法道具,出版信息,關聯作品,輕小說,漫畫,榮譽獎項,

作品背景

在2012年8月17日發售的《全金屬狂潮 Another》第4卷書腰上,發布了賀東招二和負責《要聽爸爸的話!》的插畫家中島有華共同策劃一部新作的訊息。在《Dragon Magazine》2012年11月號(9月20日發售)上,發表了新作的較詳細情報,並決定新作將於2012年12月發售。但稍後在11月,富士見書房官網發布訊息說新刊將延期。到這時起,無論是《Dragon Magazine》還是富士見書房官網,對於該作仍然只是以“賀東招二×中島有華新作”來稱呼,新作的標題依然是謎。直到2012年12月19日,賀東招二在個人推特上透露自己將有一部名為《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的新作預定2013年2月發售,這樣新作的標題才為大家所知。
單行本的第一卷於2013年2月20日正式發售。插畫師中島有華為應援新作的發售,還向Youtube上傳了應援PV,PV影像編輯是名叫sleepwalker的職人,旁白則是在動畫版《要聽爸爸的話!》時認識的聲優中村櫻(為劇中聲優姐姐新子胡桃配音)。

故事簡介

某天在放學後的教室,可兒江西也被轉學生千斗五十鈴以毛瑟槍抵著太陽穴並要求與其約會,心不甘情不願答應後,兩人便在星期日前往“甘城輝煌遊樂園”(簡稱“甘輝”)。
這座遊樂園建立於泡沫經濟全盛期,近年假日來客人數不超過3000人,同時也是臭名遠揚的最糟約會地點代名詞,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兩周內來客人數如不滿10萬人就得關閉,此時遊樂園的公主拉媞琺委託西也重建遊樂園……

登場人物

【提示】角色譯名以中國台灣的青文出版社譯文為準。

甘輝·管理層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代經理】可兒江西也
聲優內山昂輝甘城高中二年級生,生日是8月10日。眉清目秀、成績優異、運動神經超群,兼自己都承認的自戀狂。但性格桀驁不馴又盛氣凌人,因此在學校完全沒有朋友。
過去曾是人氣童星“兒玉誠也”。原名“久武西也”,利用父母離婚的契機,改用母親的姓氏,現在與姑姑久武藍珠兩人一同生活。
被轉學生五十鈴強迫帶到甘城輝煌遊樂園,並受拉媞琺委託擔任甘城光輝遊樂園的代經理。原本打算拒絕,但在看到遊樂園的慘狀後,決定承擔拯救遊樂園的責任。本來只打算擔任兩周的經理(TV版為三個月)以化解遊樂園的存亡危機。在任職期間成功達成來客人數10萬人(TV版為25萬人)後,選擇繼續擔任遊樂園的經理。時薪只有850日元,這也是東京都的最低薪資。
皇統魔法的持有者,具備強大魔力。透過跟拉媞琺接吻而被授予”讀心魔法“,原本以為魔法只能對同一個人使用一次,而且讀取時間短暫,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西也能反覆讀取對方內心,甚至具備強迫對方吐實的能力,不過從第二次開始每次使用都會忘記對方的一件事,並逐漸產生嚴重的不協調感,所以不能無限制使用。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秘書室長】千斗五十鈴
聲優加隈亞衣第3學期轉入甘城高中的轉學生,西也的同班同學,有著大大的雙眼與亞麻色長髮的美少女。身材姣好,而且還是巨乳。不苟言笑,態度冷淡。個性強硬高傲,死板不知變通。
本名“伊絲茲露哈·森托西雅”,出身名流世家。魔法國度“紅楓樂園”近衛隊第一衛士,負責保護皇家成員,平時不斷接受嚴苛的訓練。一年前為了擔任拉媞琺助理與實務而從皇宮派來。原本擔任代理經理,在西也來到遊樂園後轉任而擔任他的秘書室長。
祖先參雜了河童的血緣。妖精形態是一隻粉紅色二頭身河童。一天沒有洗三次澡,感覺就好像死掉一樣,頭上頂著濕毛巾會感覺舒服。喜歡的蔬菜則是小黃瓜。
體內封印有一把家族世代相傳的毛瑟槍“Steinberger”,她能自由從任何部位的裸露肌膚拔出或收起槍。看起來像是從裙子裡拔出槍來,純粹只是因為從面積最大的大腿拔槍最容易。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經理】拉媞琺·芙爾蘭札(ラティファ・フルーランザ)
聲優藤井雪代魔法國度“紅楓樂園”的第一公主,也是甘城輝煌遊樂園的經理。不僅外貌出眾,穩重大方,還非常善解人意。有喜歡毫無惡意的惡作劇的另一面。傾心於可兒江西也。
因為被施加了“缺乏魂之力”的詛咒,身體不斷衰弱,也失去了視力(動畫版中視力正常)。唯一能讓她苟延殘喘的地方,就是地上界魄之力豐富的地方·遊樂園靜養,一離開園區就無法活下去。非常嚴重的魂之力不足,直接導致她每年身體的成長與記憶都會重來(藉由重置抑制成長,避免魂之力不足引發的極度衰弱),每到一年的4月1日(動畫中是8月1日)身體的成長與記憶都會重來,拉媞琺已經維持14歲的模樣超過10年了。
喜歡親手製作可樂餅來招待來賓。

甘輝·真實演員

松鬆餅松鬆餅
【演員領班】松鬆餅·梅爾·摩西納斯(モッフル・メル・モーセナス)
聲優川澄綾子遊樂設施“松鬆餅糖果屋”的糖果妖精,二點五頭身的嚙齒類吉祥物。身高144cm,最高奔跑速度為時速三十五公里。甘輝的招牌人氣吉祥物,同時也是主題區“魔法師之丘”的演員領班(Cast Leader),負責統轄該區域接待來賓的眾多演員。雖然是糖果妖精,其實他不喜歡甜食,喜歡吃的東西是可麗餅。由於遊樂園人手與資金不足,同時兼任甘輝的編舞師與舞台監督導演。
十分值得信賴,自尊心特彆強,性格稍微好戰。對絕大多數來賓的惡行他都能忍耐,但是卻絕對無法容忍說他是“冒牌貨”,偶爾會揍客人。跟西也不打不相識,兩人逐漸建立一定的信賴關係。
“紅楓樂園”公主拉媞琺的舅舅,姐姐則是“紅楓樂園”的王妃。出身自紅楓樂園的貴族——代代都從軍的男爵家。高中就讀飄揚國防高中,近衛士官學校畢業後,透過政治關係從少尉一路晉升為將軍,曾任紅楓樂園陸軍第三師團的師團長。
人類姿態是超帥大叔,簡直就像《指環王》里的阿拉貢出現在眼前。高挑,強壯,帶有褐色的長黑髮,下巴鬍鬚隱約塑造出陰影。臉龐輪廓明顯,眼線修長而銳利,隱藏著強韌的意志。服裝則是很有年份的戶外系。
馬卡龍馬卡龍
【演員】馬卡龍·馬可澤卡隆
聲優白石涼子
遊樂設施“馬卡龍音樂劇場”的音樂妖精,二點五頭身羊咩咩造型吉祥物,甘輝吉祥物里的第二把交椅,同時擔任遊樂園音樂製作人。紅楓樂園的馬卡龍尼亞(位置以日本而言的話,大概在熊本一帶)出身,講話是有“~龍”的語尾的馬卡龍尼亞腔。和松鬆餅交情最久,在軍隊的時候便是松鬆餅的部下,位階是一等中士。離過一次婚,前妻是偶像出身,和女兒住在紅楓樂園。現正為女兒的贍養費而煩惱,想要奪回女兒的撫養權。
音樂方面的才能非凡,能夠包辦所有樂器。雖說是音樂妖精,但他對小孩子的童謠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喜歡的類別是放朋克音樂和饒舌歌,尤其是充滿暴力與性愛色彩的美國黑幫系饒舌歌。對尼古丁上癮,最愛抽的香菸牌子是萬寶路。平常非常懶散,但有時也會莫名地露出成熟穩重的態度,喜歡說教。以前當過小混混(曾是震顫旋律高中老大,退學),脾氣相當火爆。
地上界使用的名字是“間桑一郎”。人類姿態是年紀在三十五、六歲,熟男的美型大叔。皮膚白皙,髮型自然,纖細而修長的手腳,搭配白襯衫與黑色便褲。雖然帥得無可挑剔,但卻散發出有些壞壞的感覺。不僅外表,就連聲音也變了,變成成熟又有磁性的美聲。
堤拉米堤拉米
【演員】堤拉米(ティラミー)
聲優野中藍遊樂設施“堤拉米花園大冒險”的花朵妖精,二點五頭身博美狗造型的吉祥物,甘輝人氣排名第三的吉祥物。以地上人而言,才二十幾歲。故鄉是紅楓樂園的堤拉達荷。活力高中畢業。
粉紅色的蓬鬆皮毛,加上花朵裝飾品與小小的側背包。雖然可愛的模樣不輸松鬆餅和馬卡龍,但卻是“甘輝”吉祥物當中最好色的,只要是女人就來者不拒。喜歡聊低俗的情色話題,滿口黃腔。對爆炸物與陷阱知之甚詳,曾因爆破金庫而被抓去關過。J1聯賽升班馬“Melody柴崎”的球迷。
人類姿態是超潮的金髮男。年紀在二十五、六歲左右,綠色瞳眸帶有惡作劇的感覺。纖細的男模體型,搭配簡單的黑襯衫與工作褲看起來更有型,從V領中露出的鎖骨附近散發的色誘氣息。
繆絲繆絲
【演員】繆絲(ミュース)
聲優相坂優歌歌舞劇場“元素館”內表演歌舞劇的演員和領班,水之妖精。出身於魔法國度“紅楓樂園”的同盟國“艾勒門提姆(Elementium)法國”。東歐系的美少女,十分活潑好動,在“甘輝”的演員當中是極具人氣的偶像。在“甘輝”工作才1年左右,之前在“富士山高原”擔任伴舞者,雖然還是新手,但工作十分認真,實際是個努力家。擅長唱歌。演出服裝很暴露,但是平常的服裝卻有點樸素。不擅長表面功夫或隱藏心裡話。
珂玻莉珂玻莉
【演員】珂玻莉(コボリー)
聲優三上枝織歌舞劇場“元素館”內表演歌舞劇的演員,土之妖精。出身於魔法國度“艾勒門提姆法國”。有些畏首畏尾的性格,在四大精靈當中態度最為沉穩,但運動神經也最差,當舞者卻不擅長跳舞。腐女,非常喜歡男性的肉體美以及BL小本子,有參加同人社團。
席爾菲席爾菲
【演員】席爾菲(シルフィー)
聲優黑澤朋世
歌舞劇場“元素館”內表演歌舞劇的演員,風之妖精,舞蹈實力拔尖。出身於魔法國度“艾勒門提姆法國”。不懂得察言觀色的程度是一絕,經常會做出不合現場氣氛的奇異舉動而引人注目。
莎羅曼莎羅曼
【演員】莎羅曼(サラマー)
聲優津田美波
歌舞劇場“元素館”內表演歌舞劇的演員,火之精靈。出身於魔法國度“艾勒門提姆法國”。非常依賴智慧型手機,喜歡SNS社交工具。每次發生事情就上傳自己的言論,因為直言不諱在SNS上經常引起騷動。雖然平時對繆絲的態度特別辛辣,不是找機會逗她,就是煽風點火,但其實非常喜歡繆絲。
三角仔三角仔
【營業部長】三角仔(トリケン)
聲優:福山潤
原本的職務是廣告部長,後來變成了營業部長。出身自魔法國度“雷克斯國”的恐龍系吉祥物,看起來像是三頭身的三角龍,帶著有點時髦的眼鏡。國文系畢業,完全不會講英文。曾是遊樂設施“恐龍星球”的演員,現在如果有時間,偶爾也會登台表演,不過平常都交給穿布偶裝的演員了。
對AV很了解,擁有一千多張AV收藏,年代久遠的作品都沒錯過,還是好幾間店的常客,連店員都向他徵詢意見。
人類姿態是戴眼鏡的業務員風格男子。身材中等,雖然穿著便宜西裝,但燙得很整齊。地上界的名字是“取手”。每次與外面的人類交涉時,都以副社長的身份接待來賓(雖然薪水並未因此變多)。西也的高中生身份不對頭時,慣例都是拉三角仔出來充門面。
扳手哥扳手哥
【設施部長】扳手哥(レソチくん)
聲優:稻田徹
維修部長(動畫作設施部長)。出身於機械國度佐拉,平常負責園區設施的維持管理。一如其名,他看起來就像一支特大號的扳手上面長了手和腳一樣。臉上總是板著臉。
人類姿態是理著小平頭,額上卷著毛巾的職人。年紀大約四五十歲,個子小卻體格結實。粗壯的手臂曬成古銅色,身穿短跑襯衫,下半身穿著松垮垮的燈籠褲和兩指工作靴。
亞謝亞謝
【經理部長】亞謝·亞姆·亞康蕾雅(アーシェ・アム・アーカムレアル)
聲優:三上枝織
會計部長(動畫作經理部長)。休貝爾特皇國的前財政次長,從好幾年前就擔任這座甘輝的會計,勉強維持遊樂園的營運資金,是幕後的功臣。
褐色肌膚搭配惡魔般的美貌,感覺就像樸素的二十幾歲女孩,樸素的制服裝緊緊包覆著豐滿的身體。原作中有著長耳朵與兩隻角,動畫中則我外貌是普通女孩。愛好是在各種地方燙衣服。曾經把性騷擾的堤拉米打得半死。
帶骨肉帶骨肉
【餐飲部長】帶骨肉(ニック)
聲優:山下誠一郎
頭部呈現漫畫帶骨肉的演員,出身自魔法國度中的大廚王國。負責餐飲,還幫忙拉媞琺製作可樂餅。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販賣部長】マーちゃん
販賣(マーチャンダイズ)部長。
源十郎源十郎
【演員領班】源十郎(ゲンジュウロウ)
聲優:福山潤
主題區“飛濺洋”的演員領班,魔法國度“天津瑤”的水棲妖精,出身名門貴族。外表是站立的二頭身戰國武將風的海豚,在陸地上也靠尾鰭代替雙腳走路。身穿漆黑與朱紅色仙台鎧,戰國風的頭盔上是海豚造型的盔飾,腰上插著兩把武士刀,劍術十分精湛。認真聰明,講話帶著古典口氣,特別拘謹又多禮,動不動就要切腹自殺。“Majestic-5”中最可靠的演員領班,樸實而能幹,穩穩掌握自己部下們的工作動態。
未來君未來君
【演員領班】未來君(未來くん)
主題區“太空城”的演員領班,遊戲設施“拯救地球”的吉祥物,比松鬆餅還要元老的演員。外表是地球,像是從地球儀長出細長的手腳一樣,不是二頭身而是一頭身。而且還是舊式地球儀,仔細一看,現在的俄羅斯之處,上面的地名依然是“蘇聯”。圓滾滾的大眼睛長在西伯利亞與加拿大一帶,嘴巴則開在太平洋上。腦袋少根筋,對拉媞琺的肉體和記憶每年會“重置”的事一直渾然不知。
傑克·藍迪傑克·藍迪
【演員領班】傑克·藍迪(ジャック・ランディ)
主題區“野生峽谷”的演員領班,遊樂設施“古墓騎兵”的主人公。元老級演員,進入園區的時間跟松鬆餅差不多。外表看起來四十歲上下,滿臉鬍渣的大叔,穿著一件皺巴巴的舊襯衫,頭戴牛仔帽,腰上掛著一隻轉輪試手槍…完全是人類的外表。藍迪是十分入戲的男人。因此平時總是模仿原作電影的角色,一副酷酷的模樣愁著雪茄,而且還抽得十分有模有樣。自稱“越挫越勇的男人”,但實際上當園區陷入危機時,經常掛病號請假的就是藍迪。
柯達因柯達因
【演員領班】柯達因(コダイン)
主題區“他方世界”的演員領班。模樣是土偶,有兩顆大大的橢圓形眼睛,腰身較細,手腳短小,還輕飄飄地浮在空中。非常沉默寡言,從來沒聽過他開口說話,取而代之的是位於腹部的圓形面板上,會浮現出藍色宇宙文字之類的符號。
鱷尼P鱷尼P
【演員】鱷尼P(ワニピー)
聲優:寺島拓篤
二頭身鱷魚模樣的噁心可愛系吉祥物,工作地點是在松鬆餅等人的“魔法師之丘”的隔壁區域“野生峽谷”,在“甘輝”工作已有十二年。他和外表可愛的松鬆餅等人不一樣,有張又大又醜的臉,還有一條垂掛的舌頭。以凸顯滑稽的醜陋可愛系容貌吸引不少外國遊客的支持。平常總是在角落裡偷懶。酷愛名叫美雅的偶像,在“元素館”四人中最喜歡珂玻莉。
人類姿態是瘦瘦高高,長相普通的男子。不知為何留個飛機頭髮型,穿著八〇年代風格的運動外套,下半身穿有破洞的牛仔褲。鞋子則是鱷魚皮靴子。
魯布魯姆魯布魯姆
【演員】魯布魯姆(ルブルム)
聲優:中田讓治
遊樂設施“魯布魯姆試煉場”的演員,身軀巨大的紅龍。各種知識豐富的龍族,眼睛看得見詛咒或祝福。大學時念的是經濟系,社團參加的是茶道部。食量相當驚人,一天要吃掉五十公斤百米(肉和蔬菜則稍微少些)。
演員之間都暱稱他“小魯”。在黃金周開辦的現場表演秀中以反派角色登場,掀起巨大話題,紅楓樂園為此還來信申訴“紅龍演出等節目不要太肆無忌憚”。
塔拉莫塔拉莫
【演員】塔拉莫(タラモ)
聲優:檜山修之
外型是三頭身鼴鼠,不知為何卻打著領帶,還戴著安全帽。莫古托族的族長,同時也是“夢幻(莫古莫古)組建設公司”的董事長。莫古托族具備超優秀的土木建設能力,以前曾經被叫去波利提亞王國的宮殿,建造秘密地下逃生通道,結果險被封口遭到活埋。十三年前,在面對追兵窮途末路時,被拉媞琺收留藏在第二園區,修建了地下迷宮“魯布魯姆試煉場”。感念拉媞琺公主的恩德,跟甘輝簽下專屬契約。
多魯涅爾多魯涅爾
【演員】多魯涅爾(ドルネル)
聲優:日野聰
堤拉米兩代之前的“花朵妖精”,看起來很像三頭身黃鼠狼的吉祥物。十年前在第二園區的洞穴迷宮(魯布魯姆試煉場)失蹤,因為這裡的規則是“必須有人來迎接被捉住的夥伴,否則無法離開”,所以就這樣被關在牢房裡,過著打電動玩模型看動畫的宅男生活。隔了十年回到園區,不過因為目前“花之妖精”的位置是屬於堤拉米的,因此目前只讓他在舞台上接待來賓,此外還要負責排演。
人類姿態是臉色蒼白,挺著大肚脯,頭髮亂糟糟的三十歲男性。身上穿著棉布褲與格子襯衫。滿是贅肉的雙下巴都是鬍渣,可能是因為眼神疲勞,容貌讓人看起來有點退避三舍。
大白大白
演員大白(ヅョー)(又譯)
聲優:三木真一郎
遊樂設施“蔚藍海洋”的演員。在陸地上是可愛的二頭身鯊魚型吉祥物,可是一泡在水裡,就會變身成超寫實的大白鯊,可怕的外觀真的會嚇哭小孩。但是舌頭非常不輪轉,說話模糊不清。很愛哭。
鐵鬍子鐵鬍子
演員鐵鬍子(鐵ひげ)
聲優:田中正彥
身軀龐大的象鼻海豹模樣的吉祥物,所以語尾是“囉(ぞう,音同日文中的“象”字)”。害怕鯊魚。一如其名,他的鬍子真的是鐵制的。曾經是在“紅楓樂園”近海作亂的海盜頭目,不過沒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情,後來與一票海狗嘍羅們被紅楓樂園海岸防衛隊逮到送到“甘輝”工作,登台參與“神機齊航:鐵鬍子海盜”、“海盜們的墓碑”等公演。動畫中則是經由連線“紅楓樂園”的大門而來到“甘輝”肆虐,結果被要求透過在“甘輝”無償勞動來補償園區的損失。
【護士演員】佩姬
外表是二頭身的狸貓,出身自紅楓樂園,醫務室的護士阿姨。
【演員】糖球妹
在視窗販售門票的女性演員,腦袋是一顆糖球,脖子下方是長裙水手服,也就是昭和時期的太妹風。出身自魔法國度“滿餡王國”。

甘輝·普通演員

大黑大黑
【警衛部長】大黑(オークロ)
聲優:高橋伸也
警衛部長,非魔法國度的居民,只是普通的地上人。身材雖然高大,態度卻很畏縮。
安達映子安達映子
助理演員安達映子
聲優:五十嵐裕美
“馬卡龍音樂劇場”的助理演員。大學生,讀的是英語系。典雅大方的大小姐,家裡是經營醫院的。眼角有點下垂,而且還是巨乳。渾身散發沉穩氣息,舉止落落大方非常有涵養,臉上總是掛著有如太陽般的和煦笑容。興趣是馬術。
在到“甘輝”應徵的上個月為止,是在一家名叫“四弦琴製作公司”的演藝相關的事務所工作,主要參與“Animal Videos”類型影片的演出。但是因為會把“Animal Videos”簡稱為“AV”,這引起了周圍很多人的誤解。
伴藤美衣乃伴藤美衣乃
助理演員伴藤美衣乃
聲優:高森奈津美
“堤拉米花園大冒險”的助理演員。高中2年級生。留著一頭栗色短髮的少女,大大的眼睛閃閃發光,個性活潑又開朗,長像不錯,身材也很好。和流血有不解之緣。對工作十分積極,熱情比別人高一倍,接待來賓的技巧也是無可挑剔。不論任何困難與逆境,內心都不屈服,絕不怨恨周遭,任何時刻都笑容以對。
因為遭到詛咒,只要有她在的地方會經常發生流血事件。明明沒有做錯什麼事,周圍人也會因為詛咒的影響,對她的態度也會從一開始的不耐煩最後化為對她的憤怒與反彈,對她造成實質的傷害。她的家人和她相處最長,因此受詛咒的影響也特別嚴重。以前家庭富裕,父親曾經手一間華爾街投資公司,不過受到“詛咒”的影響,現在和臥床不起的父親租住在遠離甘城市的廉價公寓中,媽媽跟其他男人跑了,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住在精神病院裡,弟弟則暫時託付給遠房親戚,自己成了家中最大的經濟支柱,透過努力打工來賺錢。此前打過很多份工,但是因為意外事故接二連三,最後都被開除了…即使三番兩次遭遇不幸,美衣乃卻總能開朗活潑地面對。後來被“甘輝”錄取,在大家的努力付出下,惡靈的詛咒被解開。
中城椎菜中城椎菜
【助理演員】中城椎菜
聲優:千菅春香
“松鬆餅糖果屋”的助理演員。甘城高中1年級新生,西也和五十鈴的學妹。
容貌端正而漂亮,綁著雙馬尾,大大的眼睛。身高140cm,體重35kg(國小五年級學生的平均值),因為這樣的嬌小身材,經常被誤認為小學生。極度膽小又缺乏自信,有嚴重的怯場症。遇到困難總是選擇退縮,緊張時舌頭會打結,連話都說不好。因為性格內向,不擅長與人相處,在學校被孤立。為了改變自己而選擇來“甘輝”打工,在松鬆餅的嚴苛調教下逐漸能正常待人接物了。
具備天才級的歌唱能力,每當遇到挫折時都會去卡拉OK唱歌,結果被松鬆餅等人發現。在黃金周的現場表演中用歌聲拯救了遊樂園的危機。跟安達映子和伴藤美衣乃組成歌唱團體“ABC特遣隊”。
父親是消防員,在五年前殉職。跟她父親相識的松鬆餅對她疼愛有加。

關係者·魔法國度

栗棲隆也栗棲隆也
伊迪納/栗棲隆也
聲優:諏訪部順一
外表年齡在二十五歲上下的美男子,真實身份是曾對拉媞琺施加詛咒的邪惡魔法師(不過已經自己抹去關於詛咒的記憶),會使用幻影和瞬間移動逃跑。起初作為甘城企劃的幹部栗棲隆也,要求甘城遊樂園連續五年內來客人數不得少於100萬人,否則經營權就得讓渡給甘城企劃。後來又化身環球影城的負責人倉山,教唆甘城企劃的董事長北條向甘輝附加“三百萬人”的入場人數條件。
歐必薩(オビザ)
來自休貝爾特皇國的醫生,以前曾解除過不少名人的詛咒。年紀相當大,醫生當了一百年。雖說是食人魔(Ogre)的種族,不過他們的主食似乎是山菜蕎麥麵。痴呆又好色,講過的事情過不到十分鐘就忘得一乾二淨,還腦補美艷人妻節子小姐是他的幫傭。五十鈴對他毫不掩飾生理上的厭惡感。經紅龍魯布魯姆介紹來到“甘輝”,解除伴藤美衣乃的詛咒。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拉拉帕(ヲヲバー)
馬卡龍的獨生女,12歲。修長的手腳,纖細的腰身,褐色的秀髮長度及肩,給人活潑的印象。肌膚白得晶瑩剔透,大而修長的眼睛十分可愛,是典型的馬卡龍尼亞美女。
麥奇鼠/麥奇·布朗(マッキー・ブラウン)
魔法國度“狄史尼合眾國”出身。以白、紅、藍三色為主的三頭身老鼠型吉祥物,以“麥奇鼠”之名為地上人所熟知。狄史尼樂園的招牌吉祥物,也是世界第一的吉祥物。一年能賺十億美金,個人資產甚至超越比爾·蓋茨。妻子麥妮在官方設定上是他的女朋友。雖然稱呼松鬆餅為好朋友,松鬆餅卻看他不爽,但又不至於討厭他,最近的態度是“拿他沒轍”。社交能力精湛。魔法叫做“不由分說的音樂劇”,一旦唱起歌來就沒有任何人能阻止。

關係者·地上界

久武藍珠久武藍珠
久武藍珠聲優:甲斐田裕子
雖然被西也喊作“姐姐”,但實際上是他的姑姑和監護人。26歲,一頭利落的短髮,而且還是巨乳。她是某間出版社的編輯,過著非常不規律的生活。雖然抽菸喝酒比較凶,但肌膚卻依然光滑細緻,看起來很年輕。除了工作以外,其他事情一概漠不關心。
瀨野高美瀨野高美
瀨野高美(舊譯孝美)
聲優:中村櫻
在甘城烤雞串店“野蠻人”打工的開朗少女。經常受到堤拉米的性騷擾。大四學生,在畢業後將成為在甘城市公所就職的公務員。
土田香苗土田香苗
土田香苗
聲優:大友萌
甘城高中2年1班的美少女。本打算向5班的木村告白,卻錯將情書放進了西也的鞋箱。在向西也道歉時,卻因為西也(五十鈴喬裝)的紳士態度,而開始在西也和木村指尖猶豫起來。在聽過西也(馬卡龍喬裝)成熟的說教後,迷上了西也。但是後來又因為西也(堤拉米喬裝)對她的輕浮言行,而對他感到非常失望,這在學校里掀起了不小的風波。
木村木村
木村
聲優:阪口大助
甘城高中2年5班的男生,土田早苗原本要告白的對象,也暗戀著土田。
寺野睦美(中)寺野睦美(中)
寺野睦美
聲優:井澤美香子
甘城高中2年5班的短髮女生,在部分女生團體間是老大。講話咄咄逼人。
此池(このいけ)
甘城高中的老師,可兒江西也的班導師。
久武早紀(漫畫版)久武早紀(漫畫版)
久武早紀
大約十五歲左右,臉龐端正而成熟,感覺時髦的少女。可兒江西也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西也父親久武孝治再婚對象早織帶來的孩子。從一開始就跟西也的關係不錯,和西也關係非常親近。單方面仰慕藍珠姑姑。和父母住在目黑。
修一
安達映子由父母決定的訂婚對象,某間醫療儀器廠商的小開,大約二十七八歲。將自己與馬卡龍的衝突向安達映子的父親報告,結果映子的父親大發雷霆。
安達榮造
安達映子的父親,年紀大約五十歲前後,身材修長,是個帶有黑白頭髮的穩重中年男性。有權有勢,卻是相當正直的紳士,應對十分中規中矩。甘城醫院的理事長兼院長,還是甘城市醫師會、南多摩醫師會的常任理事。同時也擔任甘城市議會最大派系“富士見會”的顧問。在市政方面相當有發言力,某種程度上,他的影響力甚至比市長還大。
因為聽說馬卡龍和映子的結婚對象起衝突,以及映子跟他吵架當口隨口胡謅說自己和上司馬卡龍交往,而大發雷霆,要求甘輝遊樂園開除馬卡龍。在西也的說服下,蒞臨甘輝視察,在親眼見到(變身後的)馬卡龍後對他非常中意,不但打消了開除他的念頭,還取消了修一跟映子的婚約。
瀨野浩二
瀨野高美的弟弟,國中生的年紀,卻因為無法融入學校歡迎而拒絕上學。“松鬆餅糖果屋”的常客,後來卻因為園方改變規則而不滿。
北條一郎
甘城企劃的董事長,年近七旬的老人。東京大學工學部畢業,在建設省和國土交通省待了三十年,十三年前就任甘城企劃的常務董事,六年前開始擔任董事長。興趣是高爾夫球與麻將。在西也跟莫爾瑪關於第二園區出售交涉的時候,受歡球影城的倉山(栗棲隆也)教唆向甘輝提出“三百萬人”的入場人數條件。

甘輝導覽

創建

甘城輝煌遊樂園是位於東京西部甘城市郊區多摩丘陵地帶的主題樂園,魔法國度“紅楓樂園”在地上建立的“頌葛尼”,簡稱“甘輝”。建設於二十九年前、一九八〇年代泡沫經濟全盛時期。故事開始時已經頻臨滅亡,得到了不少的糟糕評價,(三月上旬)平日入場人數平均為1400人,休息日的平均入園人數也只有2110人,連進全國遊樂園前五十都成問題。與世界上一流的主題樂園相比,這座遊樂園得到了不少的糟糕評價。在東京西部的年輕人之間,“甘輝”是惡名昭彰的“糟糕約會地點的代名詞”。
前身“甘城遊園”在大正年間開業,在一九七〇年代初結束營業。之後到了八〇年代,由紅楓樂園的資金重新整修開幕,就是現在的甘城輝煌遊樂園。

營運

甘城輝煌遊樂園依靠幾家企業的資金營運,大股東是“甘城企劃”,負責和地方政府交涉,經營則是由“紅楓興業”:一邊是依靠甘城市與東都電鐵的資金所營運的“甘城企劃”,另一方則是由魔法國度“紅楓樂園”出資成立的公司“紅楓不動產”以及一些贊助商。甘城輝煌遊樂園的歷史,也算得上是“紅楓不動產”與“甘城企劃”雙方對立的歷史。尤其在泡沫經濟破裂,資金調度變難後的二十年內,這種傾向更加強烈。“紅楓不動產”想盡辦法延續園區的生命,“甘城企劃”則亟欲給園區致命一擊。
“甘輝”的財政本已步履維艱。僅在三月,一天就要大約三百萬經費。而三十圓玩到底活動,讓“甘輝”預算不足更加惡化。為籌措維持遊樂園運營的資金,“甘輝”不得不將南區賣予世界知名超市穆爾瑪百貨公司。
根據一份昭和五十七年(1982年)簽訂的契約書,如果連續五年的年內入場人數少於一百萬人,就必須將園區的經營權讓渡給甘城企劃。在故事開始時,離期限還剩下兩星期,入場人數還差了十萬人;而在動畫版中,則是在離期限剩下三個月時,入場人數還差二十五萬人。
在紅楓興業與莫爾瑪交涉賣掉第二園區的時候,大股東甘城企劃提出今年度之內必須吸引三百萬人次入場的目標,否則就得關門大吉。為了讓甘城企劃在這個問題上讓步,紅楓興業被迫與其重新簽訂契約項目,大幅將入場人數的門檻提高到三百萬人。

交通

“甘輝”的所在地並不壞,電車加公車距離新宿不到一個小時;開車的話,下高速公路交流道後車程不到十分鐘。
距離這裡最近的車站是搭二號總站公車距離十分鐘的東都線的甘城站。十年前左右,遊樂園正門在翻修工程後遷移,所以現在的遊樂園正門位於公車站“甘城輝煌遊樂園”站的下一站“西太丸”站。在剩下來的公車站旁邊修建了愛情旅館“阿拉摩旅館(Hotel Alamo)”,但由於市政府對車站更名一拖再拖,害得好多來賓在舊正門旁邊的“甘城輝煌遊樂園”站下車後,走了一站才到主題樂園。

保全

保全等級有五等。剛來的工讀生只能進入等級一的區域。等級四的訪客專用通行證可以進入絕大多數區域。最高等級是五,包括發電設施等危險性的場所,或者事關企業機密的重要區域。
很久以前,曾經發生過幼童(=西也)誤闖空中庭園的事件,後來就強化了警衛保全。

園區

園區面積大約有五十萬平方米,共有五大主題區,分別是“魔法師之丘(Sorcerer's Hill)”、“野生峽谷(Wild Ballet)”、“飛濺洋(Splash Ocean)”、“太空城(Astro City)”還有“他方世界(Etcland)”。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五大主題區分布圖①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五大主題區分布圖②
A.魔法師之丘,B.野生峽谷,C.飛濺洋,D.太空城.E.他方世界
  • 魔法師之丘
    “魔法師之丘”是以童話世界為主題所設計的區域,位於“甘輝”的北邊,色調以粉色係為主,住著來自魔法國度“紅楓樂園”的吉祥物們。除“松鬆餅糖果屋”、“馬卡龍音樂劇場”、“堤拉米花園大冒險”、“元素館”等人氣室內遊樂設施外,還有大摩天輪、刺激飛車、自由落體、咖啡杯、旋轉木馬、頑童廣場等十分典型的室外遊樂設施。
松鬆餅糖果屋松鬆餅糖果屋
松鬆餅糖果屋
モッフルのお菓子ハウス
●松鬆餅
很像格林童話中出現的糖果屋,是一棟以鬆餅、鮮奶油、草莓或柑橘等裝飾的建築物。遊樂設施的內容以水槍型雷射瞄準器朝目標——也就是惡作劇老鼠射擊,比賽分數的高低。得到高分的來賓可以獲得獎品,或是和松鬆餅合影留念。遊戲可以調整難易度,除了一般的“簡易(Easy)”、“普通(Normal)”、“硬派(Hard)”三階段,還準備了“瘋狂(Insane)”難度,但是由於實在過於激烈,甚至有遊客發瘋。翻修後的“松鬆餅糖果屋:Blood&Barrett(血與子彈)”有八個區域,將童話世界改為動作驚悚硬派風格,緊張感無可挑剔,因此格外受歡迎。
馬卡龍音樂劇場馬卡龍音樂劇場
馬卡龍音樂劇場
マカロンのミュージックシアター
●演員:馬卡龍
以音樂舞台為主題的遊樂設施,讓來賓搭乘二十人座的大型貢多拉舟(威尼斯的代表舟船),週遊模擬世界各國風情的小房間,聆聽各國代表性的音樂。馬卡龍會在最後的童話風格的小房間裡等著,在來賓面前表演擅長的笛子。這裡也是人氣僅次“松鬆餅糖果屋”的遊樂設施。
堤拉米花園大冒險堤拉米花園大冒險
堤拉米花園大冒險
ティラミーのフラワーアドベンチャー
●演員:堤拉米
建築物的大小像學校體育館,牆上描繪著童話風格的花草。遊樂設施的內容是搭乘列車車廂(貢多拉舟)在屋內沿既定路線移動,一邊旋轉一邊觀賞堤拉米成長的童話風格庭園,四處還有歡迎遊客的“說話花”玩偶。人氣第三的遊樂設施。
元素館元素館
元素館
エレメンタリオ Elementario
●演員:繆絲、柯玻莉席爾菲莎羅曼
原作中作“水族館(アクワーリオ)”,動畫版作“元素館”。
人氣第四的遊樂設施。音樂劇形式的屋內遊樂設施,會有四大元素精靈在舞台上唱歌跳舞。設備還算新,照明與音響都很完善,而且還有不少吊鋼絲表演,因此相當有看頭,人氣也很高。因為四位妖精身材姣好,表演用服也相當裸露,所以在父親觀眾層裡面很受歡迎。
摩天輪摩天輪
大摩天輪
古老的遊樂設施,設定於一九八零年代的經濟期更早以前,這裡還叫做“甘城遊園”的昭和時代。雖然這座摩天輪的尺寸遠不及現代摩天輪,但地點正好接近多摩丘陵的頂點,因此景觀出乎意料地好。
刺激飛車刺激飛車
刺激飛車(又譯心跳過山車)
どきどきコースター
從頭到尾都維持安全速度,軌道也沒什麼高低差,連最急的拐彎都只讓身體微微傾斜而已,完全感覺不到刺激的感覺。經過強力改裝的“刺激飛車 Black Out”,則是在安全基準邊緣內以G力(加速度)蹂躪來賓。尤其是最大功率的迴旋與旋轉,由於會讓搭乘者的血液集中在 下半身,導致來賓失去意識,因此甚至必須穿上以空氣壓縮緊下半身的耐G服裝。
旋轉木馬
在園區不起眼的角落的古老遊樂設施,賓客少得可憐。繼承自甘城遊園,昭和初期從法國進口。但經莫古托族的修繕後恢復到過去的美輪美奐。
  • 野生溪谷
    “野生溪谷”(又譯“狂野谷”、“狂野峽谷”)是以冒險為主題的野生系遊樂區域,有熱帶草原與叢林風格的設施。相對其他主題區域,這裡的設施相對較新,人氣還算穩定。
古墓騎兵古墓騎兵
古墓騎兵
トゥムーレソジャー
●演員:傑克·藍迪
“古墓騎兵”是主題區“野生峽谷”的招牌策劃,密境探險系列——為了尋找遺失的秘寶,主人公傑克·藍迪所進行的大冒險。
“古墓騎兵”原本是一部探索秘境的冒險動作電影。
恐龍星球恐龍星球
恐龍星球
Planet Dinosaur
●演員:三角仔
“恐龍星球”是去恐龍時代探險的人氣遊樂設施,在這裡孩子們可以開心地學到從三疊紀到白堊紀的恐龍歷史。由五位恐龍領銜,其中包括後來成為營業部長三角仔,現在如果有時間,偶爾也會登台表演。
  • 飛濺洋
    “飛濺洋”是以海洋為主題的區域,乃水系遊樂設施集中之處。有衝進水中的軌道飛車、海賊船冒險劇場、容貌端麗的人魚公主戀愛劇場,以及朱爾·凡爾納(十九世紀法國科普小說家)風格的復古海洋科幻設施和暑期限定的大型游泳池。只限於夏季開放。在上個年度,就是“飛濺洋”在夏季貢獻了相當多入場人數,才讓園區得以延續命脈苟延殘喘。
蔚藍海洋蔚藍海洋
蔚藍海洋
Blue Ocean
演員:源十郎、喬(大白)、鐵鬍子
位於園區西南角的游泳池,為夏季吸引遊客做出了不小的貢獻。地下機械室中有一扇已經被封禁的連線“紅楓樂園”與這裡的大門。所以這裡偶爾會連線異次元,甚至聽說有海怪克拉肯和巨大章魚混進來過。
Fisher man's diveFisher man's dive
Fisher man's dive
衝進水中的軌道飛車,概念取自海明威的名作小說。
  • 太空城
    “太空城”是以宇宙、科幻之類科學啟蒙式的遊樂設施為主的主題區。
拯救地球拯救地球
拯救地球
SAVE THE EARTH
●演員:未來君
地球科學的體感劇場,就像科學紀錄片一樣,主題是環保。在泡沫時期就最先引入環境問題,以地球的自然瀕臨危機作為主。為了向來賓提倡環保訴求,動用了當時最尖端的影像與音響技術。但是因為照明器材和空調都很老舊,所以這個設施在園區內的電費也是數一數二的貴。解說員未來君會不停地說教人類是如何破壞地球環境的,說教實在冗餘長,內容微妙,而且機會都沒更新,現在聽起來相當過時又陳腔濫調,最後還會強烈要求捐款,所以人氣實在不怎么樣。
宇宙船長宇宙船長
宇宙船長
SPACE CAPTAIN
  • 他方世界
    多功能區。“他方世界”一如其名,是收容另外四個主題區域容納不下的主題遊樂設施,或是演員的地方。實驗性的企劃與商店也不少,淘汰相當頻繁。限定期間的遊樂設施,或是其他企業的攤位也置於這裡。
  • 第二園區
    “甘輝”的南區是一片被棄置的寬廣區域,是遊樂園的增建預定地。“甘輝”的園區位於都道的北側,而南區則在都道的南面,從園區必須走天橋或地下道才過得去。十二~三年前,九零年代初的泡沫經濟末期,原本計畫建設與目前園區相同規模、以運動為主題的“第二園區”,但隨著泡沫經濟破滅,資金周轉不靈,第二園區的計畫也跟著煙消雲散。縱使以聊勝於無的低預算蓋了“開心露營地”和“大家集合!活力廣場”的競技運動廣場,也因為不受歡迎而很快倒閉,而位於這裡的體育館則是趕在第二園區計畫執行前,唯一先興建的設施。
    後來,為籌措維持遊樂園運營的資金,南區被賣予世界知名超市穆爾瑪百貨公司。
輝煌體育館輝煌體育館
輝煌體育
趕在第二園區計畫執行前,唯一在這裡先興建的設施。
因為甘城市與甘城企劃不斷找藉口推託,遲遲不肯發許可證,所以閒置了二十幾年。
魯布魯姆試煉場魯布魯姆試煉場
魯布魯姆試煉場
●演員:魯布魯姆、莫古托族
位於第二園區南端洞穴深處的地下迷宮,原本是讓來賓體驗地下迷宮的遊樂設施。第二園區除了體育館以外的另一項企劃,由於資金短缺,理應告吹的遊樂設施。十三年前,由拉媞琺私下收留的莫古托族續建。人氣第五的遊樂設施。
動畫中不僅在地下迷宮原址修建了地上部分,還成了人氣設施。雖然被抓到卻因為(地下牢房)待遇太好而不想回去的來賓絡繹不絕。
  • 醫務室
    園區的醫務中心位於正門西側,面對入境廣場的一角。從前台看起來只是一間童話風格的藥局,裡面則是普通的醫務室,總共有十個床位。醫療用品全都和學校保健室相去不遠,園區並不具備實施正式醫療,重病傷患主要是送往甘城醫院。

後台

紅楓城紅楓城
紅楓城(メープル城)
遊樂園的最北端,入園大門的正對面。外觀是質樸剛健的要塞,城堡上有槍眼還有護城河。動畫版當中,為了保護拉媞琺,紅楓城還具有變形機能,進入自動迎擊模式的紅楓城會自動排除想要入侵紅楓城的人,除在紅楓城內部按下緊急停止開關外立即自動迎擊模式外,自動迎擊模式會在24小時後會自動解除,每次變形會花費200萬日元。
空中庭院空中庭院
空中庭院
建於城堡“紅楓城”最頂層的庭園,四周有結界,四季如一。從紅楓城正下方的地下通道,可以搭電梯前往。
事務樓事務樓
事務棟
位於後台的老舊辦公樓。原作中“事務大樓”是棟4層的低矮建築(在動畫當中則只有2層)。西也的經理辦公室在4層(動畫則在2層)。
另外原作中“事務大樓”還有第一大樓和第二大樓之分。
宿舍宿舍
職員宿舍
真實演員的宿舍,位於遊樂園西邊的地上後台,通過宿舍往北是事務樓。男子宿舍·第一職員宿舍“溫撤斯精莊”和女子宿舍·第二職員宿舍“BT莊”分別在員工餐廳的兩側。五十鈴和馬卡龍都住在員工宿舍。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員工餐廳“AIM”
位於職員宿舍當中。提供的菜色實在很難吃,三年內選單都沒有變過,只有三種定食——散發奇怪味道的牛井、乾巴巴的意大利麵以及雞肉咖哩而已。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演員專用出入口(從業員通用口)
位於遊樂園正門前“入境廣場”西邊的演員專用出入口。開放時間是9:00~17:30。從這裡進入穿過關係者專用停車場、經過員工宿舍後,就是事務樓。

世界觀

地上界

  • 甘城市
    甘城市是位於東京都西部的衛星城市,甘城市接近神奈川縣的縣境,播摩川流經甘城市的北部。
  • 甘城高中
    位於甘城市的一所升學高中。
  • 甘城企劃
    甘城企劃是地上界的人類所建立的“第三企業部門”,資金來源是東京西部勢力強大的東都電鐵以及一些企業與甘城市。甘城輝煌遊樂園的大股東,負責和地方政府交涉,從以前就視這座遊樂園為麻煩,現在與遊樂園陷入敵對狀態。
    社長原本是國土交通省的官僚。
  • 野蠻人(Savage)
    “野蠻人”是位於東都線的甘城站北口鈴蘭商店街的一間烤雞串店,加加減減開業正好二十年的老店。默認的最後點餐事件是凌晨一點左右,但在星期天會提早休息,包廂里沒有無線網路和3G信號。乍看之下高朋滿座很熱鬧,實際上卻賺不到什麼錢。
  • Melody柴崎
    Melody柴崎是J1聯賽的升班馬球隊,以甘城市隔壁長府市的衛知速體育館為主場。
  • 莫爾瑪(Moll Mart)
    北美最大綜合超市,全世界的營業總額高達三十兆圓。日本總公司設在新宿。
    以前曾經打進日本市場,遭到慘痛的失敗。但他們著眼於兩國即將簽訂的新貿易協定,正在尋找能再度打入日本市場的機會。
  • 甘城病院
    不僅是在甘城市,在東京當地也是屈指可數的大醫院。配有最先進的醫療設備,連便利店和餐廳都不缺。去年增建超現代的豪華診療大樓,還掀起一陣話題。來甘城站來遊樂園的路上,公車會經過醫院門口。理事長兼院長是安達映子的父親安達榮造。
  • 歡球集團
    唯一有可能與狄史尼樂園對抗的巨大娛樂集團,經營層面遍布電影、遊戲、網路影音、音樂等。企圖消滅甘輝,新蓋一座“東京歡球影城”,唆使甘城企劃向甘輝提出“一年三百萬入場人數”的要求。

魔法世界

魔法國度相當多,除紅楓樂園外,還有例如夢境王國雷格努姆·索姆尼、動物共和國波立提亞、劍與魔法的休貝魯特皇國、未來國度阿貝尼爾、機械國度佐拉等。
居住在魔法國度的居民們,大致上分為兩種:像五十鈐與繆絲這種模樣與地上人相同,或是與剛才鱷尼P一樣的妖精姿態。外表並非與生俱來,孩提時代大多可以在兩者間變動。一般而言,基於家庭方針、周圍環境或個人嗜好等原因,過了青春期之後大致就會固定外型。總而言之,男性選擇妖精模樣,女性選擇人類模樣較多。即使長大成人,也只要頗為簡單的條件,就能變回另一種模樣,因此不會因為哪一種模樣而受到歧視。頂多只有鼓起勇氣換個髮型,改變形象等微妙差異而已。不過改變外表除了得花一大筆錢之外,多半還會造成一星期左右的身體不適。同時也有人指出對健康和美容不利,因此幾乎沒人會不加思索,輕易改變外表。
  • 紅楓樂園(メープルランド)
    紅楓樂園是位於海洋與大地夾縫間的魔法國度,君主制國家,王都“紅楓堡(Mapleburg)”。
    魂之力自給率逐漸下降,雖然有國營頌葛尼“甘輝”,但主要靠狄史尼樂園進口頌葛尼。
    因為紅楓樂園有出資JR東橫線橫濱站的建設費用,所以在JR東橫線橫濱站第十一號月台和第十二號月台(如果只有地上界的人類,是無法發現這座月台),有直達“紅楓樂園”的王都“紅楓堡(Mapleburg)”的往返列車,一小時一班車,需要一小時左右的車程,由紅楓電鐵運營。
  • 紅楓不動產
    “紅楓不動產”是由魔法國度“紅楓樂園”出資成立的公司,“甘輝”的股東之一。公司利用來自魔法國度、經由海外銀行與企業“洗乾淨的資金”營運,是“紅楓樂園”在地上界的代言人。
  • 紅楓興業
    甘城輝煌遊樂園的法人(公司)名稱,以紅楓樂園的資本運營甘輝。
  • 紅楓銀行
    紅楓銀行是魔法國度·紅楓樂園的銀行,也是支持這座遊樂園存續的組織。
  • 楓萊塢
    紅楓樂園的電影公司。
  • MokoMoko Navi
    吉祥物專用人力銀行。
  • 休貝爾特皇國
    與紅楓樂園關係友好的魔法國度,大阪宇宙工作室的營運母公司。主要產業為林業與農業,名產是舞菇天婦羅。該國的休貝爾特農業大學是在所有魔法界號稱最難考上的大學,簡稱“休貝農大”。休貝爾特皇國與大宮站直通,二十三號月台與二十四號月台起訖的E5系新幹線“超級哥布林”,相當受到“紅楓樂園”的孩子們的歡迎。
  • 波利提亞王國
    原先由邪惡的國王統治,大約四年前發生革命,現在叫波利提亞共和國,是和平的動物共和國。原來的皇宮則成了革命紀念館。
  • 雷克斯國(レックスランド)
    三角仔出身的魔法國度,是恐龍世界。聽說出身自這裡的人,在美國特別受到歡迎。
  • 狄史尼合眾國
    狄史尼樂園運營母體的魔法國度,超級大魔法國,最富裕的魔法國度。紅楓樂園也算是大國,但狄史尼合眾國的國力更加強大。
  • MHO
    魔法衛生組織的簡稱,是魔法世界的國際機關。

用語解說

魔法用語

  • 頌葛尼(アゲル)
    “頌葛尼”就是日語中田園的意思。魔法國度會在地上界建立遊樂園,即頌葛尼,來收集“魂之力”。“頌葛尼”是喜悅的農場,會凝聚來到遊樂園的客人心中的快樂心情於雀躍氣氛,形成一種叫做“魂之力”的結晶。最知名的有以美國佛羅里達州為根據地的狄史尼樂園(在日本有東京狄史尼樂園)、歡球影城與富士見高原(位於神奈川縣郊區)等。
  • 魂之力(アニムス)
    所謂的魂之力,指的是人類感到幸福及快樂時無意識中散發出的能源,確切的說是魔法國度的居民為了經驗,成長,引導自己通往更高次元所需的力量。在充滿夢想與童話的遊樂園中,相當容易就能蒐集到魂之力。包括紅楓樂園在內,所有魔法國度的居民都需要靠地上界的人們感到快樂的心——“魂之力”才能活下去。為了攝取“魂之力”,魔法國度需要在地上經營遊樂園。
  • 物死
    在地上界失去人氣、“魂之力”的吉祥物會無法回到魔法國度,而是直接消失無蹤。這種狀態被吉祥物們稱之為“物死”。
  • 授魔之儀
    紅楓樂園皇家之女,能透過接吻將魔法之力授予神明遴選的男人,這個過程被稱為“授魔之儀”。取得什麼魔法,取決於女神莉卜菈的決定。雖然每個人得到的魔法都不一樣,無法事先預測,但據說多半都是對方需要的魔法。
  • 暗影世界
    音”恩布拉(Umbra)“,就是顯示魔法能量分布狀態的世界,通常會顯示魂之力之類的流動,哪裡較多哪裡較小,就像戴上紅外線眼鏡看到的世界一樣。

人事稱謂

  • 來賓(Guest)
    大部分主題樂園都稱呼遊客為“來賓”。
  • 演員(Cast)
    主題樂園都稱呼工作人員為“演員”。在“甘輝”工作的地上界的普通“演員”,包括遊樂設施的操作與引導人員、販賣部與簡餐的銷售人員、以及警衛和售票人員等。
  • 真實演員
    “真實演員”是指來自紅楓樂園等魔法國度,在地上界工作的人。地上界的作業員只是普通的“演員”而已。
  • 演員領班(Cast Leader)
    在組成甘輝的五大區域中,分別有一位演員領班。演員領班必須隨時確認在負責區域內工作的演員們,負責維持服務與表演品質。對遊樂設施內容與人事安排也有發言權,同時還能夠向代經理針對運營方針等其他問題提供建言(簡單而言就是吐苦水抱怨)。因此演員領班在園區內是極為重要的職務,擔任現場與經營團隊之間的溝通橋樑,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甘輝的這五名演員領班通稱“Majestic-5(自稱)”。

魔法道具

  • Steinberger
    森托西雅家族代代相傳的魔法槍,外形是把以象牙與黃金裝飾的滑膛槍。雖然是前膛槍卻可以連續發射,還像來復槍一樣有拋殼孔。雖然是祖先代代相傳的武器,不過備用品卻有很多,在家裡的倉庫大約有五十支。
    Steinberger是與五十鈴身心一體的魔法武器。她能自由從任何部位的裸露肌膚拔出或收起槍。看起來像是從裙子裡拔出槍來,純粹只是因為從面積最大的大腿拔槍最容易。
    根據裝填的魔彈不同,能發揮各式各樣的效果。譬如,如果被疼痛魔彈“Pain Brinnger”擊中,會嘗到兩倍於腳小趾踢到柜子角的疼痛;魔彈“忘卻樂園(Forgotten Realm)”會消除他人的記憶;“Paradise Lost”則是永遠喪失生殖機能的魔彈。每一顆魔彈都是五十鈴一點一點耗費家產做出來的,其中“Forgotten Realm”是非常珍貴的子彈,製作一顆需要耗費一年時間;而“Paradise Lost”則是五十鈴以前在紅楓樂園的百元店買的,含稅105圓;“Pain Brinnger”更加便宜,10發只要30圓。五十鈴平時使用的是懲戒用的子彈,但為以防萬一她還隨身攜帶有破魔子彈,她的破魔子彈曾經葬送過許多魔物與猛獸。
  • 八卦仔護身符
    “八卦仔護身符”是甘輝發給從業人員的魔法道具。大小約為五百圓硬幣,刻有女神胸像的銀色護符。只要將它佩戴在身上,身邊的人類就會把魔法國度的居民看作隨處可見的地上人一樣。感覺的確很方便,但並非不易獲得的罕見道具,聽說是在魔法國度的大賣場販賣的普通商品。便宜的折合日幣980圓,不過這種廉價貨是由中國的魔法國度所製造。據說有時候會爆炸,還是別用比較好。
    基本上,八卦仔護身符是在園區外行動時使用的道具。護身符的效果是“讓別人認為自己是普通人”,但並非讓別人“認為是普通的別人”或是“呈現不同的模樣”,松鬆餅終究還是松鬆餅,馬卡龍終究還是馬卡龍。若是來自魔法國度的吉祥物戴著護身符在遊樂園裡走動,理應是一般人模樣的吉祥物出現在園區各處招牌上,甚至布偶裝都大咧咧走在園區,雖然對大多數人尤其是小孩子跟年輕的女性幾乎沒有問題,但會引發成人男性的嚴重認知錯誤。尤其愈是不相信幽靈或UFO的類型,影響愈會嚴重。這一類人無法接受身邊應對的“普通人吉祥物”容貌,與招牌小冊子之間的矛盾,會陷入無法理解的思考迴圈。有人會因此抽筋,頭痛欲裂,或是大吼大叫。因此,在遊樂園內不太推薦使用八卦仔護身符。
  • 珍心話果實
    “珍心話果實”是在堤拉米老家後山採收的神秘魔法果實,是合法藥物。吃下這種果實的人,不論別人問任何事情,都會立刻說出自己的真心話。有效時間因人而異,大約幾小時到半天。附帶一提,加入雞肉、蔥、砂糖醬油一起熬煮,會散發獨特的風味,非常好吃。
  • 魔法緊身衣(美少女緊身衣)
    可以喬裝成他人的魔法道具,算是一種布偶裝,不會受到穿衣者體型影響。之前只能模仿特定人物,不過莫古托族加以改良,開發出搭配3D資料後,就可以完全模仿本人的技術。不過需要昂貴的稀土元素,因此似乎沒辦法量產。在動畫版當中,在穿著的魔法緊身衣頭頂,還會有一個巨大的拉鎖。
  • 魔法☆拍拍
    “魔法☆拍拍”是由紅楓樂園的一間小軟體公司製作的相機APP(應用程式),安裝在手機上。“魔法☆拍拍”第一彈“激攝!真實畫面”,是能將拍攝對象以“人類姿態”顯示的魔法鏡頭。但是如果原本的模樣是人類,就無效了。
    使用“魔法☆拍拍”(體驗版)在拍攝規定張數(八張)之後便無法再使用。從網站下載“魔法☆拍拍”(專業版)則需要花費四千八百圓。
  • 鋼鐵密取
    外形是鋼鐵制棺材的變身魔法裝置。棺材上到處都是鉚釘,以鉸鏈開闔的棺蓋上,畫著十分兇惡的圖案。棺材內部布滿好幾千支魔法針,連蓋子內側都有,不論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中世紀歐洲的刑具。
    普通變身的話得花好幾天,但使用“鋼鐵密取”最快可在三分鐘之內變身。操作也很簡單只要旋轉棺材上的指針,就能選擇“快速”、“普通”、“緩慢”是三種模式,好像洗衣機一樣。非常痛,不過疼痛程度似乎咬牙就可以接受。魔法針反覆刺入神秘的穴道,以劇痛為代價讓外形改變。“快速”模式只需要三分鐘就可以搞定變身,但也是最痛的;“緩慢”模式變身則需要三十分鐘,疼痛的感覺也只有“快速”的十分之一左右。
    雖然道具對健康影響較小,上面還貼著紅楓樂園保健省的品質檢驗合格證明,但使用說明書上也寫有“變身限定一天三次”。
  • 魂之力計
    外形類老舊溫度計,會顯示在場魂之力的量值,單位是“密弗”,紅楓城四處都設定了它。

出版信息

日文版的富士見書房出版,繁體中文版由青文出版社代理發行。
日文版發售日繁體中文版發售日
1
2013年02月20日
2014年05月09日
2
2013年08月20日
2014年08月07日
3
2014年01月18日
2014年10月22日
4
2014年06月20日
2015年02月10日
5
2014年10月18日
2015年08月06日
6
2015年04月18日
2015年11月20日
7
2015年10月20日
2018年09月10日
8
2016年06月18日
2019年02月21日

關聯作品

輕小說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紅楓召喚者》
外傳小說,由原作者賀東招二監修,輕小說家八奈川景晶執筆,原作插畫畫師中島有華負責插畫。同樣原作一樣,由富士見Fantasia文庫刊行,而繁體中文版亦由青文出版社代理發行。
日文版發售日
繁體中文版發售日
第1卷
2014年10月20日
2015年05月13日
第2卷
2014年11月20日
2016年04月14日
第3卷
2015年02月20日
2016年06月20日

漫畫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
本篇漫畫《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由日本漫畫家吉岡公威作畫,漫畫在富士見書房旗下的《月刊Dragon Age(龍少年)》2014年3月號上開始連載。
·第1卷 2014年07月09日發售
·第2卷 2014年10月09日發售
·第3卷 2015年04月09日發售
·第4卷 2015年10月09日發售
·第5卷 2016年03月19日發售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賀東招二著作的輕小說)
《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呼姆》
外傳四格漫畫《甘城輝煌樂園救世主?呼姆》由日本漫畫家東皓司作畫,於《月刊Dragon Age(龍少年)》2014年6月號上開始連載。
·第1卷2015年01月09日發售
·第2卷 2015年10月09日發售

榮譽獎項

獎項舉辦方部門成績
SUGOI JAPAN PROJECT Award 2016
讀賣新聞
輕小說部門
第3名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