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西里·奧西波維奇·克柳切夫斯基

瓦西里·奧西波維奇·克柳切夫斯基

俄國歷史學家。莫斯科大學教授,1900年當選為俄國科學院院士。代表作為五卷本《俄國史教程》。此書取材豐富,文筆生動,對歷史人物的刻畫形神兼備。他強調地理環境、經濟生活、人口遷徙、文化傳統等對歷史的影響。注重社會史和文化史的研究。然而他把階級鬥爭看成是歷史的偶然現象,並認為農奴制是由農民和地主在債務依附情況下雙方協商而成,掩蓋這種制度的階級對抗性質。其他重要著作有《古俄羅斯的貴族杜馬》、《俄國農奴制的起源》、《俄國社會各階級的歷史》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瓦西里·奧西波維奇·克柳切夫斯基
  • 外文名:Василий Осипович Ключевский
  • 出生日期:1841
  • 逝世日期:1911
生平,特點,

生平

俄國歷史學家。1841年生於俄國奔薩省一個貧窮的鄉村神甫之家。最早當算當教士,但為當時社會上解放農奴的激動情緒所吸引,最終決定研究歷史。1865年畢業於莫斯科大學歷史語文系。1872和1882年,先後獲碩士和博士學位。1882年起,任莫斯科大學俄國史教授。1889年起,任科學院通訊院士。1900年起,任科學院院士。他即是睿智的教師及作家,又是政府的憲法顧問,幾乎囊括了俄國學術界所頒發的各項榮譽。死於1911年5月12日。

特點

克柳切夫斯基的史學觀點受到謝爾蓋·米哈伊洛維奇·索洛維約夫的影響。重視地理殖民化在俄國歷史上的作用。認為人口流動也是決定俄國歷史的要素,他不局限於政治史的研究,注意分析歷史過程中的社會和經濟因素,以人們參加經濟生活的種類不同,作為區分各個社會集團的基礎。主要就是農民和貴族的歷史並探索器對俄國政治經濟的影響。他有這樣一句名言:“會思考的人思想急速轉彎,不會思考的人則暈頭轉向。”他認為,由於地理條件和遊牧民族的侵襲,俄國歷史和西歐各國的歷史有很大區別,俄國歷史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沒有封建主義。
瓦西里·奧西波維奇·克柳切夫斯基
他對俄國歷史的觀點集中反映在他的5卷本《俄國歷史教程》中,該書分析透徹,描繪人物栩栩如生,富於藝術性。他在書中深感悲痛和遺憾的地述及十八世紀俄羅斯的歐化破壞了俄羅斯的文化的統一,他承認俄羅斯過去強勢中央的重要性,擔心君主政體已經失去應變的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