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倫提尼安二世

瓦倫提尼安二世

瓦倫提尼安二世(Flavius Valentinianus,371年-392年,375年-392年在位),羅馬帝國皇帝瓦倫提尼安一世之子。375年即位,年僅4歲,由母后攝政,負責統治義大利、非洲和伊利里亞(Illyria)。387年,馬克西穆斯(Magnus Maximus)再次入侵義大利時,他與母后逃往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避難。388年恢復統治。392年,被發現死在維埃那(Vienne,在今法國東南部,非奧地利首都Vienna)的行宮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瓦倫提尼安二世
  • 外文名:Valentinian II
  • 國籍羅馬帝國
  • 出生日期:371年
  • 逝世日期:392年5月15日
  • 職業羅馬皇帝
  • 信仰基督教
簡介,生平,

簡介

原名小弗拉維斯·瓦倫提尼安努斯(Flavius Valentinianus Iunior,371年-392年5月15日)西羅馬帝國皇帝(375年-392年在位)。
索利德,正為瓦二,反為瓦二狄一共慶勝利索利德,正為瓦二,反為瓦二狄一共慶勝利

生平

四歲時其父瓦倫提尼安一世逝世。此後,瓦倫提尼安一世的將軍們拒絕完全擁戴其長子格拉提安,而是宣稱瓦倫提尼安二世也是羅馬皇帝。格拉提安被迫認可了這一事實,並將義大利、北非和伊利里亞西部交給瓦倫提尼安二世統治,自己僅保留了高盧、西班牙和不列顛。
由於瓦倫提尼安二世年幼,其母賈斯蒂娜把持了朝政,建都於米蘭,同時也受到基督教米蘭主教聖安波羅修的影響,雙方爭鬥不已。383年,馬格努斯·馬克西穆斯在不列顛發動叛亂,格拉提安戰敗後被刺殺。雖然在安波羅修的調停下,瓦倫提尼安二世和馬克西穆斯曾經達成過一段時期的妥協,東部皇帝狄奧多西一世也承認了馬克西穆斯的皇帝地位。但是馬克西穆斯仍然在387年入侵義大利,瓦倫提尼安二世同其母被迫逃往薩洛尼卡,託庇於狄奧多西一世帳下。瓦倫提尼安二世的姐妹蓋拉(Galla)公主與狄奧多西的婚姻更促使狄奧多西一世幫助自己的妻舅復位。388年,狄奧多西一世以擁戴瓦倫提尼安二世復位為名,出兵進攻馬克西穆斯,並在薩瓦戰役(Battle of the Save)中擊敗了馬克西穆斯及其弟弟馬塞利努斯(Marcellinus)的軍隊。馬克西穆斯逃到阿奎萊亞後不久就被士兵和市民們廢黜並交給了狄奧多西,狄奧多西將其處死。瓦倫提尼安二世的皇帝地位在名義上得以恢復。
此後,瓦倫提尼安二世被安置在遠離義大利本土的高盧小鎮維埃那,朝政完全被法蘭克大將阿波加斯特及其黨羽控制。瓦倫提尼安二世對此十分不滿,392年,他宣布將阿波加斯特撤職。但是,阿波加斯特完全拒絕接受,聲稱他本就不是被瓦倫提尼安二世任命的。雙方矛盾進一步激化,5月15日,瓦倫提尼安二世被發現吊死於宮中,阿波加斯特宣布他是自殺。瓦倫提尼安二世死後,阿波加斯特擁立同情異教(雖然尤金尼烏斯本人表面上是基督徒)的修辭學家尤金尼烏斯(Eugenius)為帝,卻不被狄奧多西所承認。後狄奧多西在冷河戰役(Battle of the Frigidus)中擊敗了阿波加斯特的軍隊,處死了尤金尼烏斯,阿波加斯特自殺。狄奧多西此後成為了全羅馬唯一的皇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