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皇后二號

瑪麗皇后二號

瑪麗皇后二號(RMS Queen Mary 2),一艘隸屬卡納德郵輪公司 (Cunard Line) 的豪華郵輪,由法國大西洋造船廠製造,造價8億美元。瑪麗皇后二號以另一艘被取代了的姊妹郵輪瑪麗皇后號來命名。瑪麗皇后號,則取名自前英女皇瑪麗皇后(伊利沙白2世祖母)。它是目前全球體積最大的遠洋客輪。瑪麗皇后二號有15個餐廳和酒吧、5個游泳池、1個賭場、1個舞池、1個舞台和1個天象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瑪麗皇后二號
  • 外文名:RMS Queen Mary 2)
  • 隸屬:卡納德郵輪公司
  • 造價:8億美元
簡介,特徵,構思建造,航行歷史,推進系統,豪華程度,數字解讀,世界之最,投資最多:,製造技術最先進:,

簡介

在2002年建造的時候,瑪麗皇后二號被公認為世界上最長、最闊和最高的客輪。她亦曾是排水量最大的客輪,達到148,528噸。2006年4月這個紀錄被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公司建造,排水量154,407噸的海洋自由號(Freedom of the Seas) 取替。
瑪麗皇后二號瑪麗皇后二號

特徵

瑪麗皇后二號是卡納德郵輪公司現時的旗艦,她主要的職責是橫渡大西洋。建造的目的,是讓她有一艘姊妹郵輪,長遠能夠接替自1969年至2004年以來一直肩附橫渡大西洋任務的伊利沙白皇后二號。第一艘瑪麗皇后號郵輪由1936年開始橫渡大西洋直到1967年。
RMS 原本是 Royal Mail Steamer 的縮寫,但由於現今的輪船已不再由蒸汽引擎驅動、所以她是利用燃氣渦輪引擎和柴油引擎,以驅動電動的推進器來航行, 而 S 代表的蒸汽船(Steamer) 亦變成了船(Ship)。
瑪麗皇后二號瑪麗皇后二號

構思建造

瑪麗皇后二號, 21世紀最大的遠洋客輪的構想, 來自卡納德郵輪公司母公司嘉年華集團(Carnival)執行長Mickey Arison。他曾經說: “嘉年華集團購買卡納德的目的, 是要創造瑪麗皇后二號, 而不是相反。”
瑪麗皇后二號結構及設定說明瑪麗皇后二號結構及設定說明
交通工具之大小比較。圖中黑色為鐵達尼號。交通工具之大小比較。圖中黑色為鐵達尼號。
1998年12月10日, 卡納德郵輪公司邀請以下造船厰競投:北愛爾蘭的Harland and Wolff,挪威的Aker Kværner,義大利的Fincantieri,德國的Meyer Werft和法國的Chantiers de l'Atlantique。如果立刻開始建造, 原本可望在2002年投入服務。但卡納德郵輪公司在2000年11月6日才決定將建造契約授予 Chantiers de l'Atlantique (母公司是阿爾斯通公司(Alstom))。Chantiers de l'Atlantique 的出品包括 SS Normandie 和 SS France等輪船。
瑪麗皇后二號在2002年7月4日開始建造,2003年3月21日下水,2003年12月26日在修鹹頓付運給冠納郵輪公司,2004年1月8日由英女皇伊莉莎白2世(Queen Elizabeth 2)命名。
瑪麗皇后二號長345米,寬45米,總高72米,吃水10米。
瑪麗皇后2號與伊莉莎白2號瑪麗皇后2號與伊莉莎白2號

航行歷史

2004年1月12日, 瑪麗皇后二號開始她的處女航, 在有恐怖威脅的威嚴密保全下載著2,620名乘客, 由英國南安普頓航行至美國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
2007年1月10日, 瑪麗皇后二號開始她的81日環球首航。2月20日清晨5時42分,2至3架傳媒直升機和上百艘雪梨市民駕駛的大小船隻,出海護送這艘郵輪進入澳洲雪梨港,數以千計市民走到岸邊揮手歡迎,她最後停泊在HMAS Kuttabul澳洲皇家海軍基地。下午7時,伊利沙白皇后二號進入雪梨港,準備停泊在環形碼頭,在雪梨海港大橋前與瑪麗皇后二號互相響號歡迎。一整天,市民為一睹2艘姊妹船的風姿,導致悉尼港灣大橋和澳紐軍團大橋大塞車。這是超過60年以來,首次有2艘冠納郵輪在同一時間造訪雪梨,上一次是1941年, 當時伊利沙白皇后號和瑪麗皇后號充當軍艦駛進雪梨港, 預備將澳洲軍人帶上戰場。至晚上11時, 雪梨港放煙花慶祝這特別慶典,同一時間瑪麗皇后二號離開雪梨開往下一站香港
2007年2月28日,瑪麗皇后二號抵達香港, 由於長度超過海運大廈的容許度,需要停泊在五號貨櫃碼頭。晚上,瑪麗皇后二號駛進維多利亞港,讓乘客欣賞「幻彩詠香江」鐳射燈光音樂表演後駛往下一站新加坡。
2010年2月15日,瑪麗皇后二號首次駛抵上海,郵輪上的2489名外國遊客在中國農曆新春之際隨船到上海觀光,由此拉開了“世博年”國際豪華郵輪訪問上海的序幕。據悉,“瑪麗女王2號滿載排水量近15萬噸,最大載客量為3090人,是上海港歷史上迎來的最大一艘國際豪華郵輪。
2013年2月21日,吳淞口國際郵輪港將迎來2013年度第一艘國際大型郵輪——瑪麗女王2號(Queen Mary 2)。預計超過2千名旅客將隨郵輪到上海觀光旅遊。

推進系統

瑪麗皇后二號上有4台16氣缸Wärtsilä; 16V46C海洋環保柴油引擎,共發出67,200千瓦;也有2台通用電氣LM2500+燃氣渦輪引擎(在煙囪後下方),共發出50,000千瓦。這種結合引擎安排被稱為複合式柴油/燃氣渦輪系統CODAG(Combined Diesel And Gas turbine),低速時柴油機能提供較經濟的動力來源,高速時與高功率的燃氣渦輪機並聯輸出。瑪麗皇后二號是第1艘利用CODAG推進的客輪。第1艘利用燃氣渦輪引擎推進的客輪是1977年建成的芬蘭渡輪Finnjet。
跟大多數的現代郵輪一樣,瑪麗皇后二號為電力推進,柴油主機與燃氣渦輪主機分別推動4台21,500千瓦阿爾斯通電動機,為4台勞斯萊斯美人魚(Mermaid)吊艙式推進器提供電力。每台推進器駁上一個前向式低震動瑞典Kamewa螺旋槳。每一塊螺旋片都是個別地裝上。瑪麗皇后二號上的前方甲板有8片後備螺旋片。前置的一對是固定的,後置的一對可以360度轉向,亦有一個槳舵。瑪麗皇后二號是自1961年的法國號SS France以來,第1艘有4個螺旋槳的客輪;另外,船首兩側各有3具船首推進器。
同樣由於船為電力推進,主機安裝不再受制於傳動軸的位置,瑪麗皇后二號的燃氣渦輪主機裝設在煙囪底部一個獨立、有隔音設備的空間裡,跟以傳統配置有很大分別。

豪華程度

提起豪華郵船,人們常會想起一個世紀前的鐵達尼號。然而一個世紀後下水的瑪麗女王2號,無論從規模還是從豪華程度上,鐵達尼號都不可同日而語
首先,現代工程技術讓豪華郵船的工期大大縮短。在瑪麗女王2號之前,聖納澤爾船廠建造的豪華郵船法蘭西號要花4年時間才能下水啟航。而更豪華的“瑪麗女王二世”總共只用去不到兩年時間便已大功告成。這是一個新紀錄。亨利·莫里索,聖納澤爾的另一個元老級人物——船廠昔日的“描圖員”——這樣回憶起工程技術的進步:“過去,我們這個工種的工人被稱為‘小工程師’,曾是上世紀50年代船廠里最吃香的崗位。工程剛開始時,我們跪在地板上,集中在一間極大的超過200米長的工棚里描圖。圖紙與真船的比例是一比一,我們需要描出每一塊鋼板的確切位置。整條船從頭到尾,每一個細節都要被畫在這張圖上。然後,我們按十比一的縮放比例描出小圖。這次可以在桌子上完成,但要畫得非常精確細緻。後來,有了打孔機。現在,圖紙都在計算機裡面。我們過去那套父傳子的辦法,已經行不通了。”
在工地上,一支由15人組成的小組負責公共部分的協調與設計。比如說瑪麗女王2號的舷窗樣式與尺寸,餐廳與酒吧的布局分配。公共生活面積極其寬裕的“瑪麗女王二世”擁有世界最大的船上餐廳(1850平方米)、娛樂場、美容SPA會館、5個游泳池……它上面甚至還有一個面向乘客開放的天文觀測台,這個設計獨一無二。天文台圓圓的穹頂,把郵船變成群星照耀下的巨大露天曬台。一個有幸提前登上“瑪麗女王二世”參觀的船廠前輩說:“我睜大了雙眼。英國人為‘瑪麗女王二世’選定了古典的、傳統的裝潢方式。它華而不俗。這種風格非常適合歐洲人的口味。與其他郵船相比,‘瑪麗女王二世’的裝修更豪華,更浪漫,卻沒有美國人常有的那種艷俗。”“瑪麗女王二世”的船票價格,高得令人咋舌:在為期6天的橫渡過程中,乘客最少要掏出3000美元,最高要付6萬美元才能成行。但是,對那些早把首航船票搶購一空的船客來說,瑪麗女王2號肯定不會讓他們失望。
瑪麗皇后二號瑪麗皇后二號

數字解讀

船長:345米(超過“鐵達尼號”三分之一,超過法國新型航母“夏爾·戴高樂號”85米)
船寬:41米
船高:72米,相當於20多層樓房高度。
吃水:10米
載客量:2000多人(最高可載3090人)
船員:1000多人
動力:中央發電機組的總發電量相當於一座20萬人口的城市供電量(比如說法國的波爾多
油漆量:55萬平方米的表面積需要300噸油漆覆蓋
滿載排水量:15萬噸
其他趣數字:郵船是個“大嗓門”,汽笛聲可以傳到16公里以外;甲板面積有3個足球場大;船體內結構分成23層甲板,其最豪華最寬敞的套房,面積達到700平方米,最小的客艙也有18平方米。船上將建有10個風味不同的餐廳,14個酒吧,還有室內外游泳池、健身房、電影院和美容院等。郵輪除擁有1137間普通客房外,還有173套公寓式套間。
queen mary 2queen mary 2
queen mary 2queen mary 2
queen mary 2queen mary 2

世界之最

瑪麗女王2號遊輪還有很多世界之最:

投資最多:

8億美元,這是油輪建造史上最大的投資。設備最先進:郵輪設施不僅豪華,這從他的一些套間命名就可以看出:“白金漢宮”,“伊莉莎白二世套間”,而且它的設施也極其現代化,裡面不僅有商店、俱樂部,5個飯店,游泳池和兒童遊樂場等等設施,更重要的是引進了現代化的設備,例如人機對話式電視機,無線上網的網際網路設備,計算機網路管理系統等等,其複雜和現代化程度幾乎可以與一個城市管理系統比美。

製造技術最先進:

對於如此龐大的船隻,人們自然擔心它的穩定性。為此,設計者和製造商使用了好多先進技術,包括最輕和最牢固的造船材料,另外,還進行了3次總的檢驗,保證船的穩定性和密封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