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牌坊

因其厚重的造型,最適合建築在莊嚴肅穆的廟宇前面。在眾多的牌樓中,琉璃牌樓造價最高,全國有數的幾座琉璃牌樓除在承德“避暑山莊”外,大都集中在皇都北京。
在漢瓦中至盡沒有發現燒制彩釉的實例。到了唐代,三彩琉璃飾物就到處可見了。在此基礎上琉璃工藝逐漸成熟,然後才廣泛地套用於建築材料中。琉璃牌樓的出現實為水到渠成的事。明、清兩代的琉璃製品已經發展到了頂峰,這兩代的木牌樓頂多採用琉璃瓦,為突出皇家的顯貴,索性完全用華麗的琉璃建造出整體的琉璃建築來。故宮和北海的琉璃九龍壁就是實例。
《隋書》上說:“中國久絕琉璃之作,匠人無敢厝意,稠(何稠,湖北人)以綠瓷為之與真不異。”直到現在,還有人說:琉璃瓦不掉色的工藝已經失傳。其實不然,琉璃不掉色的奧秘很簡單,那是釉料中採用了價錢昂貴的天然彩色礦粉而至。目前的琉璃建材用量越來越大,造價昂貴就不實用了。目前用化學合成的釉料來燒制琉璃瓦自然是會褪色的。琉璃牌樓多出現在北方,北京最大的琉璃牌樓要數東嶽廟牌樓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