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師的情人

理髮師的情人

《理髮師的情人》(Hairdresser's Husband),是一部由帕特利斯·勒孔特導演,讓·羅什福爾、 羅蘭·伯汀 安娜·加列娜等參演的法國喜劇、愛情片。

《理髮師的情人》以優美的映像和私密的風格來描述一個溫柔的愛情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帕特利斯·勒孔特
  • 主演:讓.羅什福爾,安娜·加列娜,羅蘭·伯汀
  • 中文名:理髮師的情人
  • 外文名:Hairdresser's Husband, The,Mari de la coiffeuse, Le
  • 其它譯名:愛比死更冷,理髮師的丈夫
  • 製片地區法國
  • 類型:喜劇
  • 片長:82分鐘
  • 上映時間:1990年10月3日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製作發行,幕後花絮,影評,

劇情簡介

安東尼奧的感情被兩次相似的經歷支配著,首先12歲的他和一個性感的中年美髮師有過一次戀愛經歷,而當他到了中年時又和另一個美髮師瑪蒂德相識,並被她的美艷所征服,兩人發展了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這樣的一段感情怎么會變成“愛比死更冷”呢?
安東尼還是個小男孩時,他就愛上了家附近的女理髮師雪佛夫人,那時的他每天都會樂此不疲地到理髮店看雪佛夫人工作。但是不久,雪佛夫人在一天清晨突然猝死,受打擊的安東尼決心將來一定要娶一個理髮師作妻子。
當安東尼長大後,他遇到了一個名叫瑪蒂德的理髮師,瑪蒂德的身上仿佛散發著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安東尼一下子就愛上了她,而且不能自拔。面對安東尼如火的愛情攻勢,同樣追求浪漫的瑪蒂德很快便答應了安東尼的求婚。
《理髮師的情人》《理髮師的情人》
安東尼終於等到了他的理髮師新娘。儘管父親突發心臟病而亡,母親則一直拒絕見瑪蒂德,兩人還是在幾個朋友的祝福下結婚了。婚禮當天,身著婚紗的瑪蒂德仍然在理髮店為顧客刮鬍子,也讓顧客分享到了她的幸福。
兩人婚後的生活可以用十分甜蜜來形容,他們不放過任何一個纏綿、浪漫的機會,高興時甚至把古龍水攙起來當雞尾酒喝。然而就在兩人如膠似漆的時候,瑪蒂德卻在一個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藉口去買黃油毅然決然地走出理髮店的門,直奔向滾滾急流的大河,投身在了波濤洶湧的河水之中,只給安東尼留下了一封短短的遺書。更讓人意外的是,她自殺的理由竟是她認為安東尼對她太好、他們的生活太美滿,她害怕有一天會失去這一切。所以,她選擇了在安東尼離開她之前先 “走”一步。
影片結尾,安東尼坐在沙發上靜靜地等待,仿佛馬蒂爾真的出去買黃油還沒回來。一位顧客進來也坐在沙發上,翻弄著雜誌,等待著。安東尼突然問他要洗頭嗎,於是幫他洗完頭,就在安東尼去拿剪刀時,他習慣地放進那盤磁帶,音樂響起,他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顧客也被感染了,同他一起手舞足蹈,他們盡情地舞著,釋放著壓抑的心靈,然而他突然“啪”地關掉了錄音機,重又坐回沙發,等待著馬蒂爾回來理髮。他們一同坐著,等待著。窗外陽光燦爛,如同每一個平常的午後。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Antoine讓·羅什福爾----
Mathilde安娜·加列娜----
Antoine​'s father羅蘭·伯汀----
Ambroise Dupré dit Isidore AgopianMaurice Chevit----
MorvoisieuxPhilippe Clévenot----
Mr. ChardonJacques Mathou----
Gay CostomerClaude Aufaure----
DoneckerAlbert Delpy----
Antoine - Age 12Henry Hocking----
Morvoisieux Son-in-LawTicky Holgado ----
Adopted Child's Mother米歇爾·拉羅克----
Madame ShaefferAnne-Marie Pisani----
製作人 Produced by:
....executive producer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編劇
Thierry de Ganay,Monique Guerrier帕特利斯·勒孔特帕特利斯·勒孔特,Claude Klotz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1. TF1 Films Productions [法國]
2. Centre National de la Cinématographie (CNC) [法國]
3. Lambart Productions
4. Soficas Investimage 2 and 3 Creations [法國]
發行公司:
1. Transeuropa Video Entertainment (TVE) [阿根廷] (Argentina) (video)
《理髮師的情人》《理髮師的情人》
2. AMLF [法國]
3. Triton Pictures (1992) (USA) (subtitled)
4. Abril Vídeo [巴西] (Brazil) (VHS)
5. Second Sight [美國] (2005) (USA) (DVD)
其他公司:
1. Transpalux [法國] electrical equipment
發行日期
法國 France 1990年10月3日
荷蘭Netherlands 1991年1月25日
德國Germany 1991年1月31日
瑞典Sweden 1992年1月24日
美國 USA 1992年6月19日......(New York City, New York)
阿根廷 Argentina 1993年9 月16日
芬蘭Finland 2005年9月 22日......(DVD premiere)

幕後花絮

本片以優美的映像和私密的風格來描述一個溫柔的愛情故事,雖然結構有點簡單鬆散,還算好看。

影評

第二次看了,並不認為這是一個浪漫愛情故事,而把它看作是一個殘忍的悲劇,但卻喜歡它的殘忍帶給我的冰冷感。
故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男人安東尼在少年時期迷上了鎮上美髮店的一個中年女理髮師,他的夢想是長大後要娶個理髮師。之後,女理髮師猝死,安東尼懷揣著自己的夢想步入了中年,終於他遇見了美麗的女理髮師馬蒂爾德並娶她為妻,而馬蒂爾德為了得到永恆的愛而自殺了……
《理髮師的情人》《理髮師的情人》
看過影片的人十有八九都會被馬蒂爾德留給安東尼的那封遺書所動容吧:親愛的,我比你先離開了,在你愛情之火還沒熄滅前走了,留下的是孤獨的愛,我知道這遠遠不夠,在我還沒厭倦之前我離開了,我永遠都忘不了你溫暖的擁抱,你的味道,你的模樣,你的吻,我帶著這幾年幸福的回憶離開了,是你給我的,我會溫柔的親吻你直到死,我永遠愛著你,只愛你一個,我走了但你永遠不會忘記……
馬蒂爾德以死換來了愛情的永恆震撼人心,令人悲憫但她的自殺從人性的角度上看又何嘗不是偏激的,自私的。影片中馬蒂爾德縱身跳入水庫那一刻,將愛情戛然而止在巔峰,這樣就能讓她在世時與安東尼的每一天,都是幸福快樂的一天,享受愛情甜蜜的一天,讚美生活的一天,眷戀這美好色彩一天。而她永遠不會眼見愛情褪色的那天,再不用體驗隨之生活中的乏味與麻木,也逃避了愛情進入瓶頸時期的失落、爭吵與傷感。
愛情這東西不難得到,但加上永恆二字就比登天還難了。影片中,馬蒂爾德在風韻猶存,與安東尼愛意正濃,未到相看兩厭之時恰逢其時地死去,將愛情最美好的時光得以定格,留下的全是甜蜜回味。但電影終究是電影,我們畢竟都是普通人,對於愛情的褪色,我們也沒什麼可抱怨或難過的,不要幻想:愛我到天荒地老,愛我到海枯石爛這等虛無縹緲之事。也不要玩: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浪漫。這都是脫離了現實生活的真空狀態下的夙願。
愛來如抽絲,愛去如山倒。我們不可能像馬蒂爾德那樣上演一出恰逢其時地自殺來保鮮愛情的味道,我們應該學會從愛情中去領悟,去珍惜由愛演變為情的過程,它的初期是荷爾蒙,是性激素刺激下的條件反射,靠衝動維持。中期是食物,是生存下去的必需品,靠物質維持。後期是呼吸,是相濡以沫的情感,靠親情維持。愛情是有保質期的,尋找永恆的愛情到不如去過安穩幸福的生活。我寧願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從精靈熬成老不喀嚓眼的老妖,也不會為了得到永恆的愛情而恰逢其時地死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