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巴克曼

理查·巴克曼

理查·巴克曼(RichardBachman),另譯為“理察·巴克曼”,是美國小說家史蒂芬·金所採用的筆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理查·巴克曼
  • 外文名:RichardBachman
  • 別名:理察·巴克曼、史蒂芬·金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緬因州波特蘭市
  • 出生日期:1947年9月21日
  • 職業:作家
  • 主要成就:2003年獲得美國文學傑出貢獻獎章 2007年獲愛倫坡大師終身成就獎
  • 代表作品:《憤怒》《長路》《銷形蝕骸》《布萊澤》
  • 原名:史蒂芬·埃德溫·金
採用契機,編造生平,著作,

採用契機

在史蒂芬·金成為職業小說家時,當時出版業界有著不成文的共識是每年只替每位作家出版一本書。而史蒂芬·金為了能增加在同一年出版的機會,便嘗試用其它筆名來發表著作。
史蒂芬·金原先打算採用外祖父的名字“蓋斯·菲爾斯伯里”(GusPillsbury)作為筆名,但隨後因不受青睞而改用將推理小說家唐納衛·斯特雷克採用過的筆名“理查·史塔克”(RichardStark)、與搖滾樂團“Bachman–TurnerOverdrive”合組的名字“理查·巴克曼”。而史蒂芬·金首次以理查·巴克曼名義發表的小說是1977年的《憤怒》。
另外在1985年出版的以筆名理查·巴克曼發表著作之合輯《巴克曼之書》(TheBachmanBooks)中的序言裡,史蒂芬·金另表示著當時會採用此筆名發表作品的另一動機,是想藉此觀察看看若是不打著“史蒂芬·金”名號的小說能否在市場上熱賣、以評估自己的成功是出自於運氣還是實力。

編造生平

起初為了營造出理查·巴克曼是卻有此人的情形,對於當時被市面上眼尖讀者猜測理查·巴克曼即為史蒂芬·金一事;史蒂芬·金皆一律否認。隨後在1984年以理查·巴克曼名義發表的小說《銷形蝕骸》一書折頁里,附上了史蒂芬·金朋友柯比·麥考利(KirbyMcCauley)認識的保險經紀人照片,假冒是理查·巴克曼本人。史蒂芬·金另刻意進一步捏造出理查·巴克曼的生平,在虛構的生平描述著理查·巴克曼是出身在紐約的人物,曾經從事過海岸警衛、跑船等工作,之後在新罕布夏州經營農場,在晚上閒暇之餘撰寫小說。
而在《銷形蝕骸》一書出版沒多久,華盛頓首府一帶名叫史帝夫·布朗(SteveBrown)的書店員工根據國會圖書館書籍出版紀錄,找出確實史蒂芬·金就是理查·巴克曼的證明。之後史帝夫·布朗將此發現向史蒂芬·金的出版商反應後二星期;史帝夫·布朗接到史蒂芬·金的親自回電,並安排他接受一場訪談。
在理查·巴克曼的真實身份曝光後,史蒂芬·金隨後將理查·巴克曼“賜死”;對外宣布理查·巴克曼在1985年死於一個叫做“schizonomia”的絕症。並表示原先之後計畫要出版的著作《一號書迷》,是要以理查·巴克曼的名義發表。
儘管理查·巴克曼的身份已死,在1996年史蒂芬·金的小說《調整者》上仍刻意掛著理查·巴克曼的名字、並表示“這是由理查·巴克曼遺孀發現的遺作”。另外史蒂芬·金將筆名身份賜死的過程,也成為他在1989年推出的小說《黑暗的另一半》之靈感。

著作

史蒂芬·金以理查·巴克曼的筆名發表的作品:憤怒(1977年),長路(1979年),道路施工(1981年),
過關斬將(1982年),銷形蝕骸(1984年),調整者(1996年),布萊澤(2007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