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甘藍

球甘藍

捲心菜,又名球甘藍,別名圓白菜或洋白菜,還叫蓮花白,屬於甘藍的變種,我國各地都有栽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球甘藍
  • 別名:捲心菜
  • 營養:大量的維生素C
  • 水分:約90%
捲心菜,營養價值,捲心菜乳酪色拉,

捲心菜

捲心菜營養相當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纖維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及各種礦物質,除此以外捲心菜內還含有維生素u,維生素u是抗潰瘍因子,並具有分解亞硝酸胺的作用,下面簡單介紹一下捲心菜的藥用功效。
1)中醫認為經常食用捲心菜能性甘平,無毒,有補髓,利關節,壯筋骨,利五臟,調六腑,清熱止痛等功效。
2)捲心菜新鮮汁液能治療胃和十二指潰瘍,有止痛及促進癒合作用。
3)經常吃捲心菜對皮膚美容也有一定的功效,能防止皮膚色素沉澱,減少青年人雀斑,延緩老年斑的出現。
4)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食物中,蔬菜首推為紅薯(山芋),山芋含豐富維生素,又是抗癌能手,其次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胡蘿蔔等,捲心菜排名第三。

營養價值

捲心菜的水分含量高(約90%),而熱量低,可是大多數捲心菜絲色拉中的熱量比單純的捲心菜高5倍,因色拉中常含有富於油脂的調料,想通過控制飲食來減肥的人最好用低熱量的調料做色拉。
用捲心菜做的酸泡菜除了含鈉較多外,與未發酵捲心菜的營養價值大致相同。
各種捲心菜都是鉀的良好來源。
日本科學家認為,捲心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與蘆筍、菜花同樣處在較高的水平。
捲心菜的營養價值與大白菜相差無幾,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還要高出一倍左右。此外,捲心菜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一個優點,所以,懷孕的婦女及貧血患者應當多吃些捲心菜。捲心菜也是重要的美容品。
捲心菜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保障癌症患者的生活質量。在抗癌蔬菜中,捲心菜排在第五位。
新鮮的捲心菜中含有植物殺菌素,有抑菌消炎的作用,對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蚊叮蟲咬、胃痛、牙痛有一定的作用。
捲心菜中含有某種潰瘍癒合因子,對潰瘍有著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有效食品。多吃捲心菜,還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
捲心菜也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
捲心菜和其他芥屬蔬菜都含有少量致甲狀腺腫的物質,可以干擾甲狀腺對碘的利用,當機體發生代償應,就使甲狀腺變大,形成甲狀腺腫。捲心菜的致甲狀腺腫作用可以用大量的膳食碘來消除,如用碘鹽、海魚、海藻和海產品來補充碘。
優質捲心菜相當堅硬結實,放在手上很有分量,外面的葉片呈綠色並且有光澤。但是,春季的新鮮捲心菜一般包 得有一些鬆散,要選擇水靈且 柔軟的那種。
蟲咬、葉黃、開裂和腐爛均是捲心菜常見的缺點,可以很容易察覺,應避免食用上述任何嚴重損壞的捲心菜。
切開的捲心菜容易從刀口處變質,所以最好買完整的捲心菜,從外層按順序食用會保存很長時間。用刀從捲心菜的根部至菜心斜切可以很容易地剝掉外皮.
為防止捲心菜乾燥變質,可以用保鮮膜包好放人冰櫃冷藏保存。
可將生的捲心菜切碎,加入蛋黃醬、色拉調料、酸性稀奶油、醋等做成菜絲色拉;也口J加工成酸泡菜食用;還可與多種肉類、其他蔬菜一起煮、炒、煎和烤。需要注意的是,烹調過度會使香味丟失而產生不良的味道,也大大減少其營養價值,因此,在烤、炒、煮等時,應在最後加入捲心菜.相關食譜、食物搭配濃湯把一個完整的捲心菜、土豆、大蒜、蔥和帶骨頭的雞肉放在一起煮,既簡單于營養均衡,是一道美味佳肴。
因為湯中溶人了許多營養物質,所以喝湯可以把營養全部吸收了,同時,濃湯也使得肉和蔬菜的味道不錯。烹調時不要加太多的調味品和鹽即能享受到美味。

捲心菜乳酪色拉

把捲心菜切小塊,用鹽漬後,同含有豐富蛋白質但能量很低的乳酪,以及含有礦物質的葡萄乾拌在一起,再加入可防止動脈硬化的橄欖油即可。
營養成分含量(每100克中)
三大營養素
熱量 20千卡
蛋白質 1.5克
脂肪 0.2克
碳水化合物 3.4克
膽固醇 無
膳食纖維 0.5克
礦物質:
鈣31毫克
鐵1.9毫克
磷31毫克
鉀124毫克
鈉42.8毫克
銅0.04毫克
鎂12毫克
鋅0.26毫克
硒0.02微克
維生素
B1 0.03毫克
B2 0.03毫克
E 0.5毫克
A 12微克
煙酸 0.4毫克
葉酸 100微克
C 16毫克
胡蘿蔔素 0.07毫克
適合人群
一般人都適合吃
孕婦及有消化道潰瘍的人尤其適合。
最新研究證明,多吃甘藍和捲心菜可減少膀胱癌發病率4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