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戟

班戟

班戟(ban [jǐ])是pancake的粵語音譯,是一種以麵糊在烤盤或平底鍋上烹飪製成的薄扁狀餅,又稱薄煎餅、熱香餅。最早的班戟製作可以追溯到公元15世紀。

美式的班戟有(不含酸酵粉的)白麵粉、雞蛋和牛奶三種關鍵成分;英式的班戟與法國點心可麗餅相像,但沒有裝飾性的“蕾絲”花邊圖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班戟
  • 英文名:pancake
  • 主要食材:低筋麵粉,淡奶油,雞蛋
  • 分類:甜點,港式
  • 口味:甜
風味特點,做法,普通做法,榴槤班戟,芒果班戟,奇異果班戟,豆腐班戟,

風味特點

美式的熱香餅有三種關鍵成分:(不含酸酵粉的)白麵粉、雞蛋和牛奶。烘焙用的奶油麵糊一般非常濕滑柔軟,需要把煎鍋傾斜著薄薄一層地攤在底部。烹飪時可能會出現些氣泡,出氣泡的地方會在最後出鍋的白白的熱香餅上留下些黑色的斑點,這種烹飪法不涉及發酵。吃這種熱香餅時可在頂上塗些傳統的檸檬汁和糖之類的甜品,或者把一些開胃小食卷進去作為一道主菜來食用。
班戟班戟
如果是烘烤而不是煎出來的,烹飪時會涉及發酵(即便沒有發酵催化物,餅里的空氣仍會使麵糊餅自身膨脹),烹飪出來的成品被稱作"Yorkshire pudding"——約克郡布丁
英式的熱香餅與法國點心可麗餅和義大利食品crespelle很相像,只是沒有那些裝飾性的「蕾絲」花邊圖案。而蘇格蘭當地的熱香餅,也被叫作Scotch pancake或drop scone,則更像是美國的品種。香港式薄烤餅多由街頭流動小販售賣,以砂糖、花生碎為餡料,故又稱砂糖夾餅。吃時對摺,然後切成兩個扇形,像件蛋糕,據說是源自馬來西亞,1960年代曾經盛極一時。外脆內軟,有點松糕的煙韌。

做法

普通做法

食材準備
低筋麵粉100克、蘇打粉1/2茶匙、砂糖1 1/2湯匙、牛奶半杯、牛油溶液1湯匙、發粉1茶匙、鹽1/4茶匙、雞蛋1隻、淡奶油半杯
班戟班戟
製作步驟
1、所有材料混合,牛油最後加入。
2、將麵糊薄薄一層倒到易潔鑊,用慢火煎至出現小泡泡,然後將薄餅反轉再煎至金黃色即成。

榴槤班戟

食材準備
榴槤肉一百二十克 、鮮奶油一百毫升、糖粉二湯匙 、麵粉一百克、鮮奶一杯、牛油二茶匙、糖粉二茶匙、幼鹽六分一茶匙
榴槤班戟榴槤班戟
製作步驟
1、麵粉加入已融牛油、二茶匙糖粉、鹽拌勻。
2、逐少加入鮮奶,用打蛋器在中央攪開成班戟漿。
3、放入雪櫃先冷藏半小時。
4、用湯勺盛起班戟漿,以易潔鑊先將其中一面煎熟,以橡皮勺沿班戟邊部挑起,反轉倒在大碟上。重複上步驟直至所有餅皮煎好,待涼。
5、鮮奶油加入2湯匙糖粉,用打蛋器打發至企身,放入雪櫃冷藏。
6、放一塊至戟皮在乾淨的台上,加上適量的奶油和榴槤肉,兩側覆入捲起,切件放在碟上。

芒果班戟

食材準備
麵粉75克、砂糖35克、雞蛋2隻、牛油溶液15克、牛奶250克、芒果4個、鮮奶油適量、糖霜適量
班戟班戟
製作步驟
1、蛋、糖打勻,牛奶和麵粉分次加入,打成麵粉糊,放入牛油溶液攪勻,待用;
2、燒熱平底鍋,放一點油,將一勺麵粉糊倒入鍋中,搪成圓形,煎成薄餅,用同樣的方法再煎12塊,待涼;
3、芒果去皮切片,打起鮮奶油;
4、將適量的鮮奶油塗在薄餅上,再放上芒果,包成長卷形,表面灑上糖霜即成。

奇異果班戟

食材準備
普通麵粉 75g 、綿白糖 35g 、雞蛋 2枚 、黃油 20g 、牛奶 250ml、芒果 1片、奇異果 1個 、鮮奶油 10g 、 油 1茶匙(5ml)
做法
1、雞蛋在碗中打散。奇異果和芒果去掉果皮,分別切成4cm長的條。黃油在室溫下溶化。鮮奶油打發。
2、普通麵粉用細篩網過篩後,與綿白糖、打好的蛋液、溶化的黃油、牛奶混合,攪拌成均勻沒有顆粒的麵糊。
3、平底鍋刷上一層油,中火燒至六成熱,舀入一勺麵糊,轉動平底鍋,使麵糊均勻地攤在鍋底,攤成圓形薄餅。並依次將麵糊全部攤成薄餅。
4、將攤好的薄餅每張分成均勻的扇形4等份。
5、取一張分好的扇形小餅,在中央塗抹上打發的鮮奶油,放上切好的芒果條和奇異果條,然後捲起即可。

豆腐班戟

食材準備
布包豆腐1塊(去水),鮮奶1杯,雞蛋2隻,麵粉2/3杯,發粉1/2茶匙,砂糖1湯匙,鹽1/8茶匙,溶牛油2茶匙。
製作步驟
1、豆腐搗爛,以疏孔篩過濾。
2、發粉、麵粉同篩勻。
3、雞蛋打勻,加入鮮奶、砂糖、鹽、豆腐、麵粉攪勻,最後加入牛油,再拌勻成粉料。
4、燒熱平底鑊,塗油少許,放入兩湯匙粉料,煎至兩面微黃上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