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得瑞

班德瑞一般指本詞條

班得瑞(Bandari)是瑞士音樂公司Audio Video Communications AG(簡稱AVC)旗下的一個音樂項目,其作品以環境音樂為主,亦有一些改編自歐美鄉村音樂的樂曲,另外還有相當數量的是重新演奏一些成名曲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班得瑞
  • 外文名:Bandari
  • 職業:音樂
  • 所屬公司:Audio Video Communications AG
  • 作品類型:環境音樂,歐美鄉村音樂
  • 項目成員:Oliver Schwarz等
項目檔案,音樂作品,作品特色,爭議事件,

項目檔案

1990年發跡於瑞士的班得瑞是一個音樂計畫,集合了一群愛好生命的作曲家,演奏家及音源採樣工程師等等青年才俊。主心骨奧利弗·史瓦茲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音樂人,不但專長各種樂器,更熟稔先進的錄音工作。他特別率先採用先進的數字採樣技術,將自然界的聲響,運用後期母帶24bit數字錄製,鉅細糜遺地記錄下清晰無比音質。奧利弗史瓦茲更曾與亞歷士·克里斯坦森合作為莎拉·布萊曼製作《告別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熱愛新音樂的他最終選擇了將音樂才華獻給瑞士山林。
班得瑞從不在媒體曝光,一旦開始策劃新的音樂便深居在阿爾卑斯山林中,直到母帶成品完成。置身在山林之中讓班得瑞擁有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也最具有自然脫俗的音樂風格。每一聲蟲鳴、流水都是從大自然中記錄的,他們為了採集自然的聲音,歷盡千辛萬苦,有時候守候數月之久。正因為如此他們才能將這些音效栩栩如生地呈現在專輯中。
班得瑞的音樂唯美、寧靜,在“世界花園”瑞士孕生而出的夢幻抒情演奏中,將屬於瑞士的湖光山色,在音樂中予以唯美地具象。簡單流暢的旋律,加入大自然意向與流行元素,使人悠然神往。沒有艱澀難懂的曲風,沒有生硬的個人風格,不落俗套的編曲、精簡的配樂,呈現出清新的自然氣息,完整忠實呈現美侖美奐的仙境風光。
班得瑞的音樂強調輕柔的絕對性,奧利弗·史瓦茲展現他獨特的編曲手法,以清爽的配器構架出沒有壓力、沒有負擔的樂曲,加之高超的錄音技術,使得音樂具有空靈感,溶入耳朵的不只是山林溪水的清新感受,更可以明顯放鬆緊繃的神經,是難得一見的音樂珍品。奧利弗·史瓦茲說:“我的音樂是兼具視覺、觸覺與聽覺的,從大自然所得到的創作靈感將一直延續到世界各地聽眾的心中。它不只是新世紀音樂,更是取自大自然的心靈營養劑……”。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14張
查看更多

作品特色

五大特色
1. 實地走訪瑞士的羅春湖畔和玫瑰山麓、阿爾卑斯山收藏自然元音。
2. 主要強調一種輕柔的絕對性,是最純淨、最能安定人心的音樂處方簽。
3. 獨特超廣角音場、空靈縹緲的編曲構成最具高臨場感的大自然音樂。
4.清爽的配樂架構出零壓力、零負擔的樂曲,更細琢的每一軌聲道的解析度,使音場效果更具空靈感
5.流水、雀鳥之聲,能鎮靜人的情緒,鬆弛身心,給人以返回大自然的感覺。
獨特之處
班得瑞最獨特之處莫過於每當執行音樂製作時,從頭到尾都深居在阿爾卑斯山林中,堅持不摻雜一絲毫的人工混音,直到母帶完成!置身在歐洲山野中,讓班得瑞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也找尋到自然脫俗的音質。每一聲蟲聲、鳥鳴、花落流水,都是深入山林、湖泊,走訪瑞士的阿爾卑斯山、羅春湖畔、玫瑰峰山麓,少女峰等處實地紀錄。
專業精神
有時為了採集自然音效,上山下水、甚至露宿荒野,對班得瑞來說算是家常便飯。比如必須熟知每一種候鳥的季節性與飛行路徑,有時為了數分鐘的音效,往往在荒野守候達數月之久!有時必須舉著比人身還長的錄音架往峽谷中採集風聲,整個過程險象環生,但也因為如此,班得瑞才能將這些天然的音效栩栩如生地融合在專輯之中……
聽覺感受
班得瑞成功的將新世紀風格結合大自然音效,擴展了音樂深度,構成現今最具高臨場感的大自然音樂!班得瑞的音樂,從頭到尾只強調一種輕柔的絕對性,沒有艱澀難懂的曲風,沒有生硬的個人風格,不只是悅耳好聽,同時也是最純淨、最一塵不染的新世紀音樂典範!
心靈投手
奧利弗·史瓦茲展現他獨特的編曲手法,以清爽的配器架構出零壓力,零負擔的樂曲,加上長年的錄音室經驗,細酌每一軌聲道的解析度,全音場效果更具神秘的空靈感!奧利費史瓦茲說:“班得瑞的音樂是兼具視覺、觸覺、與聽覺的,我們從大自然中所得到的創作靈感,宛如拋物線般將一直延伸,飛向到地球另一端,它不只是新世紀音樂,更是淬鍊自大自然的心靈投手!”
雖然班得瑞有一些作品是翻奏其他樂手的,但這也不能阻礙這個優秀的組合成名。

爭議事件

班得瑞樂團的真實存在性一度遭到一些樂迷的懷疑。之所以造成這種現象,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 班得瑞樂團和AVC公司在華人社區以外的地方(主要指歐美地區及發源地瑞士)名不見經傳,卻在華人社區如此流行和著名。這種“牆內開花牆外香”的現象在大多數普通音樂愛好者的眼中屬於反常。
  • 金革唱片的專輯宣傳資料模糊,班得瑞樂團缺少詳盡的官方資料網站。
  • 最初,驗證班得瑞樂團真實性的渠道並不方便。
  • 以“班得瑞”名義發行的盜版專輯、新世紀音樂雜輯泛濫。這些盜版專輯一般包括他人作品,或是正式發行的班得瑞作品的選集,導致很多對新世紀音樂關注較多的音樂愛好者對“班得瑞”名詞反感。
另外,提出質疑和認定班得瑞不存在的人士不僅批評班得瑞宣傳上的虛假信息欺騙了消費者,也同時攻擊班得瑞的音樂質量不高,原創性差,配器不真實幾乎都為電腦合成等。
隨著班得瑞音樂在iTunes等數字音樂網站的上架,及網民的信息搜尋能力的提高,一些人樂迷得出的結論是:金革唱片標榜的“班得瑞樂團”並不存在,但班得瑞作為一個音樂項目的形式是存在的。
班得瑞樂迷們的態度大多是:班得瑞的真假並不重要,只要音樂好就行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