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第二台階

珠峰第二台階,珠穆朗瑪峰海拔8680米的北側攀登路線上,任何一個登頂者也無法忘記的地方。它橫亘在珠峰北坡傳統路線上8680米-8700米之間的岩石峭壁,其中一段近乎直立的4米左右的峭壁立在通往山頂的唯一通途上,這裡是通往頂峰的最後一道門,也是一道鬼門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珠峰第二台階
  • 位置珠穆朗瑪峰
  • 海拔:8680米
  • 又名:鬼門關
從1921年到1938年,英國人用了17年的時間,七次到北坡偵察、攀登,最終均以失敗告終,到達最高的地方就是第二台階。
被第二台階阻退的英國人說:這裡沒有攀援的支點,橫亘著世界上最長的路線,它無盡無邊。因此,英國人給北坡攀登路線的定義是:飛鳥也無法逾越。
1960年,人類第一次攀越此地,中國的登山運動員劉連滿用自己的身體把隊友送上了第二台階。
1960年5月24日12點,四名中國隊員站在了第二台階下,他們是王富洲、屈銀華、貢布和劉連滿。
在他們的右側,立著一塊4米多高的岩壁。他們看到:岩壁表面沒有支撐點,只有一些很小的稜角,根本無法用於攀登。岩壁上雖然也有幾道裂縫,但裂縫之間的距離都在1.5米左右,同樣無法用於攀登。
在王富洲的保護下,劉連滿在岩壁上打了兩個鋼錐。但剛一攀登就摔了下來,連續摔了三次,劉連滿伏在岩壁上喘不過氣來。
貢布和屈銀華也分別嘗試了兩次,也都摔了下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
劉連滿一咬牙,對王富洲說,你們踩著我的肩膀上吧。
劉連滿是從消防隊借調到登山隊的,在這個最危難的關頭,他想起了消防隊員常用的技術:搭人梯。
可是,這是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地方,是氧氣不足海平面1/3的地方呀。
劉連滿伏在岩壁上,等著隊友踏上他的肩膀。
屈銀華流著淚脫下了高山靴。在那樣的海拔高度,脫高山靴就意味著凍傷,但屈銀華怕踩傷隊友的肩膀,還是義無返顧的脫了下來,可剛放上去一隻腳,就滑了下來,鴨絨襪子太滑了。
時間又在無情地滑過,屈銀華又脫下了鴨絨襪子。
他為此付出的代價是凍掉了兩隻腳。
踩到劉連滿的肩膀上,屈銀華又打了兩個鋼錐。
貢布、王富洲、劉連滿都站在了第二台階上。時間卻已經是下午5點了。這個4米高的岩壁耗費了他們整整3個小時。
繼續向上走,劉連滿的體力已經不允許了,走一步摔一跤。連睜眼的力氣也沒有了。
誰也不知道第二台階上面還有什麼,人類的足跡是在他們腳下延伸的。誰也沒有想到,這裡離世界最高的地方只有130米了。
王富洲決定,把劉連滿安置在避風的大石頭下,等他們回來。為防不測,他們給劉連滿留下一瓶氧氣。還有兜里的幾塊水果糖。
出發的時候,四個人都以為再也見不到對方了,他們是以訣別的心情告別的。
就是在今天,每每回憶那個時候,他們都要淚水奔流。
5月25日台北時間4點20分,人類第一次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頂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