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翰(唐代詩人)

王翰(唐代詩人)

王翰(公元687年~726年),字子羽,并州晉陽(今山西太原市)人,唐代邊塞詩人。與王昌齡同時期,王翰這樣一個有才氣的詩人,其集不傳。其詩載於《全唐詩》的,僅有14首。登進士第,舉直言極諫,調昌樂尉。復舉超拔群類,召為秘書正字。擢通事舍人、駕部員外。出為汝州長史,改仙州別駕

基本介紹

  • 本名:王翰
  • 字號:字子羽
  • 所處時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并州晉陽
  • 出生時間:公元687年
  • 去世時間:公元726年
  • 主要作品:《涼州詞二首》,《春日歸思》等
  • 主要成就:作有《涼州詞》一詩,流傳千古
人物生平,代表詩作,觀蠻童為伎之作,人物軼事,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唐才子傳唐才子傳
王翰登進士第,舉直言極諫,調昌樂尉。復舉超拔群類,召為秘書正字。擢通事舍人、駕部員外。出為汝州長史,改仙州別駕。日與才士豪俠飲樂游畋,坐貶道州司馬,卒。其詩題材大多吟詠沙場少年、玲瓏女子以及歡歌飲宴等,表達對人生短暫的感嘆和及時行樂的曠達情懷。詞語似雲鋪綺麗,霞疊瑰秀;詩音如仙笙瑤瑟,妙不可言。代表作有《涼州詞二首》、《飲馬長城窟行》、《春女行》、《古蛾眉怨》等,其中以《涼州詞二首》(一)最負盛名。詩句“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中透露出來的那種豪邁和悲涼真是有迴腸盪氣,洗心滌魄的感染力,令人三日猶聞其音。《古蛾眉怨》詩中所表現出來的那種瑰麗奇崛的想像和珠璣滿盆的秀詞不禁令人聯想到李白和屈原的作品,真不愧餘音繞樑之仙作也。集十卷,今存詩一卷(全唐詩上卷第一百五十六)。
王翰少時就聰穎過人,才智超群,舉止豪放,不拘禮節。唐睿宗景雲元年(710年)中進士。張嘉貞任并州刺史時,十分讚賞王翰的才能,常以很好的禮遇相待,王翰則自做歌並於之舞,神氣軒昂,氣度不凡。
王翰性格豪爽,無拘無束,常與文人志士結交,杜甫詩中以“李邕求識面,王翰願卜鄰”之句讚嘆王翰。
他的詩多豪放壯麗之句,可惜很多已散失,傳世之作中最負盛名的是他的《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流露出作者厭戰的情緒,也表現了一種豪縱的意興。
根據兩唐書本傳,王翰少年時豪健恃才,性格豪放,倜儻不羈,登進士第後,仍然每日以飲酒為事。其登第的時間,《唐才子傳》云為景雲元年( 710年),徐松《登科記考》云為景雲二年。徐松所考,不為無理,今人傅璇琮先生《唐代詩人叢考·王翰考》以之為景雲元年登第。
《舊唐書》本傳中記載說:王翰登第後,“并州長史張惠貞奇其才,禮接甚厚,翰感之,撰樂詞以敘情,於席上自唱自舞,神氣豪邁。張說鎮并州,禮翰益至。”張嘉貞任并州長史,在開元四年( 716年)至開元八年( 720年),這段時間,王翰未擔任官職,居住本鄉太原,受到張嘉貞的禮遇。張嘉貞入朝後,張說為并州長史。張說開元八、九年為并州長史時,王翰曾舉直言極諫、超拔群類等制科,又一度調為昌樂縣尉。
開元九年( 721年)張說入朝為相,在張說薦引下,王翰即於本年或次年上半年入朝任秘書正字之職,又擢駕部員外郎。 張說當時不但在政治上居宰相之位,而且是一個有成就的詩人,在文壇上儼然是一宗主,尤重詞學之士。由於他的汲引,一批文人學士如張九齡、賀知章等常游其門,王翰也在其中,因此得與張九齡等名詩人交往。
王翰家資富饒,性格豪放不羈,以至後來還是“櫪多名馬,家有妓樂”,“發言立意,自比王侯。頤指儕類,人多嫉之。”因此張說罷相後,王翰便出為汝州長史,改仙州別駕。雖已遭逢如此,但他到仙州後,還是“日聚英豪,從禽擊鼓,恣為歡賞”。於是,又被貶為道州司馬,未至道州而卒於途中。卒年,據今人傅璇琮所考,約在開元中。
王翰仕途不得意,吃虧在他的豪放不羈的性格。而他的這種性格,卻有助於成為一個名詩人。他的詩,感情奔放,詞華流麗,為人所愛。《涼州詞》為歷代傳誦之作:“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當時著名學者徐堅與張說品論文壇人物,問張說今之後進,文詞孰賢,張說有“王翰之文,有如瓊林玉--”等語,知其文亦為時人所重。杜華亦為當時學士,其母崔氏云:“吾聞孟母三遷。吾今欲卜居,使汝與王翰為鄰,足矣!”於此可見王翰當時才名。
令人惋惜的是,王翰這樣一個有才氣的詩人,其集不傳。據《舊唐書》本傳和《新唐書·藝文志》載,王翰有文集十卷,宋代已不傳,晁公武陳振孫二家都未著錄。令其詩載於《全唐詩》者,只有14首。

代表詩作

《涼州詞二首》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王翰 涼州詞(毛澤東手書)王翰 涼州詞(毛澤東手書)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注釋:精美的酒杯之中斟滿甘醇的葡萄美酒,勇士們正要舉杯痛飲,忽然聽到馬上彈奏琵琶的聲音,在催人出發了。如果我醉倒在沙場(戰場)上,請君莫笑話,從古至今外出征戰又有幾人能回?這首詩歌表達了將士們豪爽的性格及征戰之前悲壯的感情。
涼州詞是他的代表作.
秦中花鳥已應闌,塞外風沙猶自寒。
夜聽胡笳折楊柳,教人意氣憶長安。
飲馬長城窟行
(一作古長城吟)
長安少年無遠圖,一生惟羨執金吾
麒麟前殿拜天子,走馬西擊長城胡。
胡沙獵獵吹人面,漢虜相逢不相見。
遙聞鼙鼓動地來,傳道單于夜猶戰。
此時顧恩寧顧身,為君一行摧萬人。
壯士揮戈回白日,單于濺血染朱輪。
歸來飲馬長城窟,長城道傍多白骨。
問之耆老何代人,雲是秦王築城卒。
黃昏塞北無人煙,鬼哭啾啾聲沸天。
無罪見誅功不賞,孤魂流落此城邊。
當昔秦王按劍起,諸侯膝行不敢視。
富國強兵二十年,築怨興徭九千里。
秦王築城何太愚,天實亡秦非北胡。
一朝禍起蕭牆內,渭水鹹陽不復都。
春女行
紫台穹跨連綠波,紅軒鉿匝垂纖羅。
中有一人金作面,隔幌玲瓏遙可見。
忽聞黃鳥鳴且悲,鏡邊含笑著春衣。
羅袖嬋娟似無力,行拾落花比容色。
落花一度無再春,人生作樂須及辰。
君不見楚王台上紅顏子,今日皆成狐兔塵。
君不見宜春苑中九華殿,飛閣連連直如發。
白日全含朱鳥窗,流雲半入蒼龍闕。宮中彩女夜無事,學鳳吹簫弄清越。
夜光杯夜光杯
珠簾北卷待涼風,繡戶南開向明月。
忽聞天子憶蛾眉,寶鳳銜花揲兩螭。
傳聲走馬開金屋,夾路鳴環上玉墀。
長樂彤庭宴華寢,三千美人曳花錦。
燈前含笑更羅衣,帳里承恩薦瑤枕
不意君心半路回,求仙別作望仙台
琳琅禁闥遙相憶,紫翠岩房晝不開。
欲向人間種桃實,先從海底覓蓬萊
蓬萊可求不可上,孤舟縹緲知何往。
黃金作盤銅作莖,青天白露掌中擎。
王母嫣然感君意,雲車羽旆欲相迎。
飛廉觀前空怨慕,少君何事須相誤。
一朝埋沒茂陵田,賤妾蛾眉不重顧。
宮車晚出向南山,仙衛逶迤去不還。
朝晡泣對麒麟樹,樹下蒼苔日漸斑。
人生百年夜將半,對酒長歌莫長嘆。
情知白日不可私,一死一生何足算。
《贈唐祖二子》
鴻飛遵枉渚,鹿鳴思故群。
物情尚勞愛,況乃予別君。
別時花始發,別後蘭再薰。
瑤觴滋白露,寶瑟凝涼氛
裴徊北林月,悵望南山雲。
雲月渺千里,音徵不可聞。
《飛燕篇》
孝成皇帝本嬌奢,行幸平陽公主家。可憐女兒三五許,丰茸惜是一園花。
詩詞詩詞
歌舞向來人不貴,一旦逢君感君意。
君心見賞不見忘,姊妹雙飛入紫房
紫房彩女不得見,專榮固寵昭陽殿。
紅妝寶鏡珊瑚台,青瑣銀簧雲母扇。
日夕風傳歌舞聲,只擾長信憂人情。
長信憂人氣欲絕,君王歌吹終不歇。
朝弄瓊簫下彩雲,夜踏金梯上明月。
明月薄蝕陽精昏,嬌妒傾城惑至尊。
已見白虹橫紫極,復聞飛燕啄皇孫。
皇孫不死燕啄折,女弟一朝如火絕。
明明天子鹹戒之,赫赫宗周褒姒滅。
古來賢聖嘆狐裘,一國荒淫萬國羞。安得上方斷馬劍,斬取朱門公子頭。
全唐詩 封面全唐詩 封面
賦得明星玉女壇,送廉察尉華陰。
洪河之南曰秦鎮,發地削成五千仞。
三峰離地皆倚天,唯獨中峰特修峻。
上有明星玉女祠,祠壇高眇路逶迤。
三十六梯入河漢,樵人往往見蛾眉。
蛾眉嬋娟又宜笑,一見樵人下靈廟。
仙車欲駕五雲飛,香扇斜開九華照。
含情遲佇惜韶年,願侍君邊復中旋。
江妃玉佩留為念,嬴女銀簫空自憐。
仙俗途殊兩情遽,感君無盡辭君去。
遙見明星是妾家,風飄雪散不知處。
故人家在西長安,賣藥往來投此山。
彩雲蕩漾不可見,綠蘿蒙茸鳥綿蠻。
欲求玉女長生法,日夜燒香應自還。
《子夜春歌》
春氣滿林香,春遊不可忘。
落花吹欲盡,垂柳折還長。
桑女淮南曲,金鞍塞北裝。
行行小垂手,日暮渭川陽。
奉和聖制同二相已下群官樂遊園宴
未極人心暢,如何帝道明。
仍嫌酺宴促,復寵樂遊行。
陸海披珍藏,天河直斗城。
四關青靄合,數處白雲生。
飪餗調元氣,歌鐘溢雅聲。
空慚堯舜日,至德杳難名。
東堂起集賢,貴得從神仙。
首命台階老,將崇御府員。
送人鏘玉佩,中使拂瓊筵。
和樂薰風解,湛恩時雨連。
長材成磊落,短翮強翩翾。
徒仰蓬萊地,何階不讓緣。
奉和聖制送張尚書巡邊
紫綬尚書印,朱輧丞相車。
登朝身許國,出閫將辭家。
不憚炎蒸苦,親嘗走集賒。
選徒軍有政,誓卒爾無嘩。
帝樂風初起,王城日半斜。
寵行流聖作,寅餞照台華。
騎歷河南樹,旌搖塞北沙。
榮懷應盡服,嚴殺已先加。
業峻靈祇保,功成道路嗟。
寧如鑿空使,遠致石榴花。
楊柳青青杏發花,年光誤客轉思家。
不知湖上菱歌女,幾個春舟在若耶。

觀蠻童為伎之作

長裙錦帶還留客,廣額青娥亦效顰。
共惜不成金谷妓,虛令看殺玉車人。

人物軼事

從初唐乃至開元盛世,邊界上各少數民族對中原的侵犯其實始終未斷,所以朝廷必須屢派軍隊前往禦敵。而軍隊里除了帶兵打仗的武官,也還需要一批文官隨軍掌管文牘事務,這樣一來,大批的文人就有了去邊塞參戰的機會,“邊塞詩”的發達也就由此而生。用後來杜牧的詩說,“唯有涼州歌舞曲,流傳天下樂閒人”,可見以“涼州詞”這種新樂府體裁所寫下的詩篇,不止於王翰,諸如王昌齡王之渙高適岑參等人的許多“涼州詞”,也都為初唐詩壇帶來了無比振奮的新氣象。
王翰是以駕部員外郎的身份前往西北前線的,“駕部”是專門負責往前線輸送馬匹與糧草等軍需物資。員外郎是個副職,基本也由文職人員擔任,所以不忙不閒的,也還有時間作詩。王翰的這一首,顯然是站在某位即將奔赴戰場的將軍角度上寫就的----那將軍在行轅里正痛飲著甜美的葡萄酒,而此刻,探子忽然來報說敵軍到了。他來不及將剩下的酒喝完,催他披掛上陣的琵琶聲便也奏響。他放下酒杯,跨上戰馬,這會兒似乎又感到酒勁兒有點上來了,搖搖晃晃的。不過,臨行前他還是對身邊的僚屬們開了句玩笑說:沒準兒我是醉倒在沙場上的,而不是被敵人打死的,即使如此你們也不能笑話我,因為自古到今,本來在那戰場上就沒幾個人能回來。是啊,這的確是個幽默的筆法,清人施補華評這結尾兩句說:“作悲傷語讀便淺,作諧謔語讀便妙。”
王翰的詩,傳下來只有十四首零兩句半,收在《全唐詩》里,外加《全唐文》收他一篇文章,也就這么多。新舊兩唐書里說他有文集十卷傳世,可宋以後就沒人看見了。傅璇琮先生曾寫過一篇《王翰考》,考了半天,結論是“但據現在所能掌握的材料,還無法考知其確切的生卒年”,又說了點別的,就過去了。唐代詩人有一大批,我們都不知道生卒年,新舊兩唐書只每個人的傳記,並不寫生卒年,尤其是生年。《唐才子傳》就更別提了,這方面不僅很少寫,即使有寫的,許多也都錯誤百出,辛文房畢竟是元朝人,也難為他了。
了解王翰,只能是他的中段。史載,他是山西太原人,少年時就有放蕩不羈的習性。考取進士大概是在公元710年。當時并州(今太原)有位長史叫張嘉貞很欣賞他的才氣,總是對他“禮接甚厚”,他也就時常不好意思,為這位張大人寫了不少樂府詞曲,還請他吃飯喝酒,親自在酒席上又唱又跳,那目的其實也有兩個,一是表達謝忱之意,二是顯示自己的才華。這一招,果然很靈,連當時到并州來接替張嘉貞任長史的張說,也領略了王翰的這套活兒,且也對王翰推崇備至。沒兩年,張說升任三品的兵部尚書,也沒忘了提拔王翰,做了個九品秘書正字的小官。不久又找了個機會,一下子把他提為七品的通事舍人。三年後再升為五品的駕部員外郎。
夜光杯夜光杯
那時,張說權貴朝野,又統管集賢院,重視“詞學之士”,所以身邊經常聚集著諸如張九齡李邕許景先韋述袁暉趙冬曦等人,王翰自然也在其中。他們這些人,在當時其實是個緊密的文人兼官僚小團體,還曾經給文壇排了個座次,選了百餘人,分成九等,然後將名單以大字報的形式寫出來張榜公布,來看的人數以萬計。看罷你猜如何,結果是眾人“莫不切齒”。為何呢?因為不公平,像張說、李邕、王翰等人,均排在一等裡面,而許多被公認為才華出眾且知名度很高的人皆被排斥在名單之外。可見,這件事乾的很有些遭恨了。據說那時王翰很有錢,家裡養了好幾匹名馬,還有十來個歌妓,整天喝大酒賭大錢,自命王侯,狂妄一時。
不過,既然王翰是因張說的提拔而升的官,那他的倒霉被貶,也就跟著張說接二連三地被貶而貶了。張說被罷了丞相後,王翰同時也被貶為六品的汝州長史,被支到河南。沒多久看看貶的還不夠,就再貶成從六品的仙州別駕。王翰到任後,索性破罐破摔,天天邀五邀六地聚一幫文人墨客,又打獵又唱堂會的,好不開心。知名的文士祖詠杜華等人也都是他的座上客。那杜華的老娘崔氏特別羨慕又有錢又有才的王翰,常對兒子說,“我聽過古代有個孟母三遷的故事,如今我看咱們還是搬家去和王翰做鄰居吧,你只要能和王翰在一起,我心裡就踏實了。”聽聽,這都是怎么了,跟誰做鄰居不好,偏選王翰。這樣一來,別人可就有反映了,意見反映到朝廷,結果再貶王翰為道州司馬,一下子把他從河南支到了湖南。此後,王翰是死是活,就沒有音信了。

人物評價

王翰的涼州詞與王之渙的涼州詞同負盛名,作品於曠達、豪縱、諧謔的背後,流露了士兵們的一種厭戰情緒。
王翰,出自富貴之家,豪放不羈,能寫歌詞,自歌自舞。其歌行風華流麗。唐人七言斷句,李滄溟推王昌齡“秦時明月”為壓卷,王鳳洲推王翰“葡萄美酒”為壓卷。王漁洋謂:必求壓卷,王維之“渭城”、李白之“白帝”、王昌齡之“秦時明月”、王之渙之“黃河遠上”,其庶幾乎!而終唐之世,無出此四章之右者矣。
據張說講,王翰筆頭子很快,很能寫。有一個叫徐堅的人曾問過張說當代文士誰寫的好,張說回答道,“王翰之文有如瓊林玉斝,雖爛然可珍,而多有玷缺,若能箴其所闕,濟其所長,亦一時之秀也。”這番議論該是在說王翰的文章,而不是詩。可惜他留下來的文章太少,我們也就無法判斷張說的評價是否公允了。
從王翰留下的十四首詩上看,他寫七言要比五言好。他有一首題為《飲馬長城窟行》的歌行體,也真的看出了駕馭語言的才氣和看問題的獨特角度,其中如“歸來飲馬長城窟/長城道傍多白骨/問之耆老何代人/雲是秦王築城卒……”,如此看來,他對秦始皇累死萬民而修長城怨氣不小,甚至還指責說築長城就是在“築怨”,而秦始皇的弱智也在於此。
他還寫過一首《飛燕篇》和一首《古蛾眉怨》,恐是在遭貶以後所作,因為內容涉及到諷刺宮中奢侈生活及哀嘆宮女命運不幸,估計也是想泄泄私憤。好在他也有鼓勵宮女的話,雖算不上有多積極,但也比較適合於他自己----“人生百年夜將半/對酒長歌莫長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