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紹瀛

王紹瀛,字叔海,著名地質、冶金學家,北京大學地質系系主任。1886年生於廣州,因父親王遜卿在香港經商,故全家遷至香港,1904年香港格致書院(Li Shing Scientific College, Hong Kong),1907年畢業後考入唐山路礦學堂(唐山交通大學前身,即今西南交通大學)。1913年,留學美國,入科羅拉多礦業學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紹瀛
  • 國籍:中國
  • 職業:地質、冶金學家
  • 畢業院校西南交通大學
回國後,在北京大學地質系任教授,1927年,接替王烈,任北京大學地質系系主任。
1929年,王紹瀛辭去北大教職,回到母校唐山交通大學(今西南交通大學)。此後,一直在唐山交大礦冶系任教,主講金相學。(另據重慶大學校史,王紹瀛曾在重大任教,似應是抗戰末期唐山交大在重慶時,王紹瀛教授曾在重慶大學兼課)。王紹瀛為人和藹可親,視學生親如子女,人稱“好好先生”。在學業上,王紹瀛教授卻嚴格要求,保持了唐山交大一貫的風格。唐山交大播遷貴州平越時期,礦冶系的一位同學,期末考試不及格,去王教授家中求情,他不為所動。情急之下,學生雙膝跪地,請求老師高抬貴手。王教授見此情景,也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一分未加。
1952年,院系調整,唐山交大採礦系併入北京礦業學院(今中國礦業大學),王紹瀛因而轉到中國礦業大學任教,創辦和主持了礦物加工工程專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