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復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學教授)

王復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學教授)

王復明,1957年3月出生於河南沈丘,土木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1982年王復明畢業於鄭州工學院;1987年獲得大連工學院工學博士學位,之後在鄭州工學院任教;1991年至1993年在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做博士後研究;1993年在鄭州大學水利與環境學院任教;1996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支持;2001年至2012年擔任鄭州大學水利與環境學院院長;2008年被評為“中原學者”;201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16年被任命為政協第十一屆河南省委員會增補委員。

王復明長期從事基礎工程設施安全維護理論與技術研究,在基礎工程滲漏湧水防治和隱蔽病害診治方面取得系統創新成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復明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河南省沈丘縣
  • 出生日期:1957年3月
  • 職業:教育科研工作者
  • 畢業院校:大連工學院
  • 主要成就:201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經歷,主要成就,科研成就,人才培養,榮譽表彰,社會任職,人物評價,人物影響,

人物經歷

1975年7月,王復明高中畢業,在老家沈丘縣的一個鄉村里當水利技術員。
1977年冬天,恢復高考後,王復明考入鄭州工學院(現鄭州大學)水利系水工建築專業,成為鄭州工學院第一屆大學生。
1982年,王復明從鄭州工學院水工建築專業本科畢業。
1985年,王復明從鄭州工學院水工結構工程碩士研究生畢業,並進入大連工學院(現大連理工大學)水工結構工程專業,攻讀博士學位。
1987年6月,王復明獲得大連工學院工學博士學位後,回到鄭州工學院任教。
1991年3月,王復明前往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做博士後研究(至1993年4月)。
1993年4月,王復明在鄭州大學水利與環境學院任教。
1996年11月,王復明負責組建河南省道路檢測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並擔任中心主任。同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支持。
2001年,王復明擔任鄭州大學水利與環境學院院長(至2012年)。
2008年,王復明負責組建重大基礎設施安全維護河南省工程實驗室。同年被評為“中原學者”。
2015年12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隸屬於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2016年1月16日,政協第十一屆河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任命王復明為河南省委員會增補委員。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 科研綜述
提出了構建土質堤壩柔性防滲體的新方法,建立了非水反應高聚物擴散理論,發明了堤壩及地下工程防滲堵涌高聚物注漿成套技術及裝備。建立了層狀結構介電特性及力學特性反演理論,提出了基於無損檢測的高聚物精細注漿方法,開發了高速公路、高鐵無砟軌道及地下管道快速非開挖修復技術。研究成果廣泛套用於基礎工程防滲修復及應急搶險,解決了多項重大工程難題。
王復明長期檢測積累的大量數據使王復明對中國高速道路的各類病害瞭然於心,他提出了無損檢測與高聚物注漿相結合高速公路非開挖維修新理念,構建了產學研相結合的研發團隊展開多學科聯合攻關,發明了高聚物精細注漿技術,解決了中國高速公路基層脫空、唧泥翻漿等典型病害處治難題。主持完成國家和省部重點科研項目12項、重點工程科技項目60餘項。
王復明潛心研究基礎工程無損檢測和非開挖修復技術及裝備,取得了具有原創性的成果,套用於南水北調、宜萬鐵路、野三關隧道、上海蘇州河堤壩、京港澳高速公路、蘭新高速鐵路、廣州地下管道等重大工程,解決了滲漏、防治、修復加固和應急搶險一系列技術難題。
1991年,王復明應邀參加美國戰略性公路研究計畫SHRP-A005項目,提出了基於系統識別原理的路面結構反演方法,被國際專家認為是反演理論突破性進展,對公路無損檢測技術的發展具有重大價值。
1994年-2004年,王復明和他的團隊拉著檢測車,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城市,從省內到省外,既做技術講座,又做現場演示,還提供免費檢測。他們先後到10多個省、市、自治區舉辦各類技術講座100多場,無償檢測公路1.6萬公里。王復明和團隊創建了路基路面材料特性反演理論,開發了基於探地雷達與動力彎沉儀的道路無損檢測與評價技術,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成果被科技部列為國家重點科技成果推廣項目在全國推廣。
  • 科研成果獎勵
截至2018年11月,王復明作為第一完成人先後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各1項。
時間項目名稱獎勵名稱
2014年
非水反應高聚物注漿防滲加固成套技術及裝備
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2008年
隧道安全監控與快速維修技術
河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8年
瀝青路面工程質量過程控制的研究
中國公路學會科學技術一等獎
2007年
路基路面材料特性反演與快速檢測維修整套技術
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4年
路基路面材料特性反演與落錘式彎沉儀及探地雷達套用技術
河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1998年
高等級公路無損檢測與CAE技術
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1997年
高等級公路無損檢測與CAE技術
河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人才培養

王復明是鄭州大學水利工程一級學科博士點第一學術帶頭人。2008年他帶領的工程安全學術團隊被評為“河南省創新型科技團隊”。2014年他帶領的產學研相結合的協同創新團隊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榮譽表彰

時間榮譽/表彰
1990年
中國青年科技獎
1998年
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
2001年
河南省科技功臣
2001年
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
2003年
全國優秀留學人員成就獎
2005年
首屆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傑出創業獎
2011年
河南省科學技術傑出貢獻獎
2014年
國際非開挖學術研究獎
2015年
全國先進工作者
2015年12月
中國工程院院士(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

社會任職

時間擔任職務
2016年9月2日
大連理工大學兼職教授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六屆學科評議組水利工程學科組成員
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力學與岩土工程分會理事
河南省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副理事長
河南省道路檢測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河南省基礎設施安全檢測與維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重大基礎設施檢測修復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主任
水利與交通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河南省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客座教授

人物評價

王復明在水利交通基礎設施安全檢測與快速修復技術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王復明在培養人才方面的突出貢獻。(河南省科技協會評)
王復明在基礎工程設施安全維護理論與技術研究,在基礎工程滲漏湧水防治和隱蔽病害診治方面取得一系列的重大創新成果。(鄭州大學黨委書記牛書成評)
王復明在鄭州大學學習工作三十餘載,艱苦創業,潛心研究,在基礎工程滲漏湧水防治和隱蔽病害診治方面取得了系列創新成果,為學校的建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州大學校校長劉炯天評)

人物影響

  • 王復明院士工程醫師特色班項目
2018年5月25日,王復明院士工程醫師特色班項目啟動儀式在惠州學院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新實驗樓1101舉行,工程醫師特色班將依託研究院,基於互(物)聯網、無損檢測和非開挖技術,打造好醫生團隊、護士團隊和管理團隊,全力支持工程醫師班的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