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堯(原紅河州教育局副局長)

王宗堯,1928年9月生,雲南省建水縣人。1949年7月參加革命工作,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昆明大學圖書館館長兼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室副主任。全國高等職業學校圖書情報協會理事、副研究館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宗堯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28年9月
  • 職業:原紅河州教育局副局長
  • 信仰:中國共產黨
主要業績:1941年9月入昆明中法中學國中,1944年畢業。1944年入昆明龍淵中學、高中,1947年畢業。1947年9月考入雲南大學社會系學習,1949年7月參加革命,離開雲大。1987年1月雲南大學按中央指示,補發給四年制大學本科畢業證書。1957年調到北京教育部所屬教育行政學院學習一年,結業時,1958年學院發給合格結業證書。歷任建水縣人民政府、民政科科長、教育科科長、團縣委委員、縣委候補委員、建水一中黨支部書記兼校長、紅河州教育局副局長、昆明大學圖書館館長兼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室副主任。王宗堯同志在戰火紛飛和白色恐怖的歲月里毅然投身革命,在中學和大學時期他和其他進步青年、愛國學生一樣接受革命思想教育,積極參與了昆明“一二一”愛國學生運動及“七一五”反美扶日愛國運動。1949年組織分配到建水縣建民中學任教員,以後參加邊縱十支隊護五團,政治處政工員。在擔任建水一中校長期間,為辦好學校嘔心瀝血。他在建水一中23年的任職時間裡,從學校畢業學生約5000餘人,他們中既有大、中學校長(院長)、教授、專家等一批高級知識分子,也不乏軍隊高級將領、地方領導幹部、優秀科技人才,他們在走出校門後成為了社會主義各條戰線的建設者和各類骨幹。為此,曾多次得到省、州、縣的表揚和嘉獎,建水一中被列為省、州重點學校,成為當時全省知名中學之一。由於重視實踐,建水一中的地震測報室、生物實驗室在省內外也有一定名氣,曾在1977年被國家地震局評選為全國十二個地震測報先進單位之一,並授予學校“教學與地震科研結合獎”獎旗。1986年調入昆明大學任圖書館館長。當時昆明大學正處於白手起家的創業時期,他和同事們一邊招聘人員,一邊組織購買圖書資料和館舍設備,放棄休假,連續加班25天。經過兩年時間的努力,圖書館大樓終於建成,館內設立了辦公室、采編部、流通閱覽部和情報資料室,有工作人員12名,他邊乾邊學,刻苦鑽研,敢於創新,很快熟悉業務和掌握了圖書館管理的工作程式和各項管理知識。昆明大學圖書館很快就成為了具有一定規模的高校圖書館。王宗堯同志盡其所能積極參與了一些文字編寫工作,如1984年參加起草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條例》,並經省人大通過成為現行條例:1985年在任紅河州教育志編纂委員會副主任期間,共同組織編審出版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教育志》;在昆明大學期間曾當任學報編輯,共同出版了首刊和第二期“昆明大學學報”;1988年為昆明大學旅遊系導遊專業編輯了英文版《昆明簡介》等。他從1952年調學校工作至1990年離休,在教育戰線辛勤耕耘37年,無論在何種崗位都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為教育事業投入了畢生的精力,並做出成績。1988年被昆明大學校黨委評定為優秀共產黨員。為表彰其貢獻,1993年昆明市委、市政府向他頒發了從事教育工作37年榮譽證書,對他的工作給予肯定和獎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